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暑假将至,学生安全不可忽视

暑假将至,学生安全不可忽视

www.ibabyzone.cn2016-07-07 09:24:27来源:凤凰资讯

本周末起,广州市中小学开始陆续放暑假了。为全力做好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假前一课”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法制意识,昨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内部安全保卫支队在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开展暑假前安全法制教育课,为学校1000多名师生送上了一次丰富的“安全法制知识教育大餐”。

在现场大课堂上,民警针对学生在假期中容易遇到的多发事故,用简单易懂的方法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假期中防拐骗、防溺水及如何安全出行的常识,围绕“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如何远离危险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阐述。同时通过大量的事例,告诉大家强化假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的重要性。

暑期安全学多点

在暑假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自我防范能力,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警察向大家介绍几条需注意的暑假安全知识:

1. 不提倡留孩子一个在家

生活中,处处隐藏着诸多不安全因素。在家或出行,孩子都可能会遇到水、火、电、煤气及交通事故的威胁。儿童好奇心很重,对危险物品和危险行为没有辨别能力,加上危险意识淡薄,如果一个人在家,很容易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安全隐患。但如果上班族家庭迫于无奈地必须把孩子放在家里,那么要教育孩子提高防范意识,独自在家时,如有陌生人敲门,要尽量婉拒,不能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对一些身穿职业服装,以“看房、修水表、查看管道”为理由企图进入房屋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并及时与物业、保安取得联系。孩子们要谨记:如果对方提出有东西放在门口,让你自己开门去取,你们千万不要上当啦!

另外父母要让孩子熟悉自己的家庭环境,当孩子万一遇到危险时,设计一条安全的逃跑路线或躲藏地方,如让孩子知道哪间房间有电话可报警,哪个房间有门锁可躲避,哪个房间的窗户对着大街可向路人呼救等。

2. 不能将父母信息随便告诉陌生人

当小朋友们独自在家时,就有可能放松警惕,碰上自称是爸爸妈妈朋友的人打来的电话,往往会落入对方设置的圈套。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家中通讯工具,最好养成定时与父母联系的习惯;孩子们要记住,让对方直接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并且不要将家庭住址、爸妈的手机号码、家里存放银行卡等信息透露给对方,以防不法分子用这些信息进行不法行为。

3. 注意上网安全

要提醒孩子不要在网络上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在互联网上公开自已和家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要接收陌生人的数据文件,尤其要提醒孩子不要单独会见网友。如时间允许,家长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上网。

4. 小朋友们在家中切忌玩火

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自己用煤气热饭,这样不仅容易让孩子造成烫伤,还有煤气中毒和火灾的危险。安全防火口诀:①不准玩火、不携带火种。②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③不要玩火,以免发生火灾,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孩子没有救援能力,首要是学会求救与逃生,切不可逞能上前扑火。

5. 如果真的遇到侵害时要保持镇定

应以保护自身生命和安全为首要原则,不要过多地顾及财物,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硬拼,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关键时应大声呼救,及时报警。不要与坏人有冲突,不要激怒坏人。

6. 外出时尽可能结伴而行

外出时应告诉父母目的地、回家时间和出行同伴,身上不要带大量现金,不受坏人利诱,不占别人的小便宜,提防陌生人以各种理由的诱骗。时刻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暑假    学生    安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