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爱孩子就别把他单独留在车上

爱孩子就别把他单独留在车上

www.ibabyzone.cn2016-06-28 08:39:06来源:光明网

夏日炎炎,热浪袭来,这时如果粗心的父母将孩子忘在车里,有多危险你知道吗?本月12日,青岛一对夫妇将年仅一岁七个月大的女婴独锁车内长达一个多小时,发现时孩子已面色发紫,没有呼吸。父母急忙抱孩子送到医院,遗憾的是,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儿童被锁车内的悲剧已不止一次发生:2015年7月12日,山东沂水县一名3岁女童被幼儿园园长遗忘在车内近10个小时,不幸身亡。2015年4月1日,上海。父亲带孩子外出办事,将孩子锁在车内自行离开,等到想起时,时间已经过去数小时。当他匆匆赶回打开车门时发现孩子已双手握拳、全身发紫,失去了意识。

进入夏天,气温越来越高,孩子若被锁在车内,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据国外研究,气温29℃可以看成是车内热射病致命与否的分界点。当室外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仅10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45℃。这时孩子会出现缺氧现象,时间一长,甚至会因窒息而死亡。当外部环境比较恶劣(太高温、太低温)的时候,孩子都不能及时调节身体的温度来适应和缓冲。在密闭的车内,气温不断攀升,孩子又不能及时得到水分补充,容易脱水昏迷。被单独锁在密闭的车内,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生理伤害,还有心理创伤,其过程中的恐惧情绪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很大影响。

防患于未然我们能做些什么?如果离车,不管时间长短,都要把孩子一同带下来,尤其是年龄很小无能力自救的婴幼儿,他们的安全只能靠你。也注意不要在停车时打电话等分心,孩子可能睡着了不会叫你,但你不能忘记。疏忽下的每次安然无恙都是侥幸。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家长平时可以在车辆停放的状态下,让孩子自己尝试使用车内的开关,学会自己开锁和开车门。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乱动就不让孩子了解,只要正确引导,告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做,什么情况下不能做,以及可能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同样能够保证行车的安全。此外要教给孩子一些求救办法,如按喇叭、打双闪以及拍打车窗等方式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也可以事先准备一张a4大小的白纸,用较粗的字体在上面注明“我需要帮助”的字样,并写明家长的电话。将这个纸片随车携带,并告诉孩子,万一遇到困难可以将其取出,出示给其他大人,以便他人能够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

险情发生时,我们能做什么?首先安抚孩子的情绪,让他平静下来听指挥。钥匙若落在车内,可以尝试引导孩子自己打开车门,同时还要进行以下步骤:拨打紧急电话寻求帮助,若短时无法打开车门,不要等候,直接砸碎车窗玻璃解救孩童。注意:不要伤到里面的孩子,选择远离孩子的车窗进行破窗操作。孩子被救出车外后,要及时对孩子做一些抢救工作,如散热、补水等。如有昏迷情况,要立即送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爱孩子    单独    留在车上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