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季臭氧成最大污染杀手 儿童老人易受害

夏季臭氧成最大污染杀手 儿童老人易受害

www.ibabyzone.cn2016-06-27 10:18:08来源:人民网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等华北地区连续迎来数个晴好天气,常年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雾霾也被阳光“沐浴”得难觅踪迹。然而,一种看不见的污染物——臭氧却悄然而至,替代了PM2.5成为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5月18日14时,北京6个城区的PM2.5小时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一时间里,臭氧浓度达到185微克/立方米,直到21日14点,臭氧浓度达到242微克/立方米。不只是北京,在上海市5月里的7个污染日中,已经有6个污染日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此外,南京、西安、济南、郑州等城市的环保监测中心均显示,臭氧都已成为污染日的“首凶”。

近年来,臭氧一度在夏季稳居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污染物之首。从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全国重点区域70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才是PM2.5。2013年8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也超过七成,而PM2.5仅占19.8%。2014年8月,74个城市的主要污染物还是臭氧。也就是说,臭氧超标连续3年拖累了8月份的空气质量。据了解,每年的7、8、9月份都是臭氧污染最为严重的,2015年这3个月间臭氧最高值甚至达到1200微克/立方米,是标准值的6倍之多。中国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信息公开部经理阮清鸳表示,未来几个月,我国各地将陆续进入臭氧污染高发期,其中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最为严重,最久可持续到10月中旬。

儿童和老人是敏感群体,也是臭氧污染最大受害人群

臭氧虽然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依然不容忽视。一般监测值超过160 微克/立方米时,人体就能明显感觉到不适。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琦介绍,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有组数据非常直观:当空气中臭氧浓度达0.01~0.02毫克/升时,人们就可以闻到;达到1毫克/升时,可使人呼吸加速、胸闷等;2.5~5毫克/升可引起脉搏加速、疲倦、头痛,在这样的环境中停留1小时,可发生肺气肿,以至死亡。

美国《循环》杂志曾发表了一篇臭氧损害心血管的研究报告,证明当人吸入0.3ppm(百万分比浓度)臭氧近2小时后,会导致血管炎症,如果心脏有问题的还有可能导致猝死。

儿童和老人作为敏感群体,本身免疫力较低,受到臭氧污染的影响更大。由于臭氧的比重约为空气的1.66倍,常常聚集在下层空间,所以个头小的儿童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且,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有些环境污染造成的损伤可能会是持久性的或是不可逆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短期吸入臭氧及空气污染,主要是一些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专家表示,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此外,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畸形儿。而复印机墨粉发热产生的臭氧及有机废气更是一种强致癌物质,会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日常生活中应加强防范,减少臭氧污染不妨从我做起

因臭氧看不见、摸不着,防护起来也更为困难。专家表示,与PM2.5不同,臭氧作为氧化物,会对人的机体产生更为直接的刺激作用及急性危害,因此必须加强防范意识。

大晴天午后少外出。防范污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高温时段留在室内,如果此时不开窗效果更佳。彭应登建议,要想减轻臭氧对人体的危害,夏季午后1~4点应减少外出,尤其当天气特别晴朗、风力不大、气温较高的时候更要留意。如果在户外感觉空气有些刺鼻,需要尽快回到室内。老百姓还可以学着留意观察,看天空中有没有浅蓝色烟雾,增进对臭氧的了解。对于必须外出的敏感人群,如哮喘患者等,戴个一般的口罩,就能对臭氧进行有效过滤。

应防范激光打印机、臭氧消毒机等释放的室内臭氧污染。需要提醒的是,激光打印机内含紫外光源,可电离强光产生臭氧,建议办公室的打印机应放置在通风处。另外,不少家庭购置了臭氧消毒机。臭氧有很强的消毒杀菌效果,30平方米的房间里,开机5分钟就可杀死室内99%以上的细菌。关机后半小时,臭氧就会迅速分解至安全值范围内。所以,家中使用臭氧消毒机时,要确保没有人在场,关机半小时后再回到房间。

此外,防治臭氧污染,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循序渐进,不妨每个人都从我做起:1.在春末、夏季和初秋季节的下午和傍晚减少汽车的使用;2.不要在这些时间使用以汽油为动力的草坪设备;3.不要在这些时间给汽车加油。4.不要在这些时间生火或进行户外烧烤。5.保证您的汽车或船舶的发动机处于正常状态。6.确保您的轮胎适当充气。7.使用环保油漆、清洁剂和办公用品(其中部分化学品是VOC的来源)。8.注意节约能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夏季    臭氧    污染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