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美德乐专家演播室关注“早产儿与母乳喂养”

美德乐专家演播室关注“早产儿与母乳喂养”

2016-06-22 11:24:08来源:宝宝地带

近期,全球母乳喂养专家美德乐于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二楼新生儿科举办“美德乐专家演播室”系列讲座活动,并于国际母乳喂养日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早产儿与母乳喂养”议题。

作为一个拥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母乳喂养专业品牌,美德乐始终倡导母乳喂养的理念,不断追求更好品质,致力于为每一位妈妈和宝宝提供母乳喂养全套解决方案,是国内外众多医院的选择和妈妈信赖的品牌。长期以来,美德乐与各国的母乳喂养研究团队合作,共同推进母乳喂养与泌乳学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并积极组织国内外专家座谈会,将先进前沿的母乳喂养科研成就和进展带给中国的专业医护人员,促进院内母乳喂养的教育及实施。今年美德乐在中国延续专业领域母乳喂养的促进与推广,并进一步延伸至各地核心城市,为广大医护人员、媒体朋友以及消费者们提供最新的母乳喂养科研成就分享及专业解决方案。

此次天津之行,美德乐特地邀请了三位专家莅临其“美德乐专家演播室”系列讲座活动——分别是来自美国费城儿童医院泌乳支持与临床研究主任Diane Spatz教授,来自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郑军副院长、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新生儿科田秀英主任,就各自临床实践及前沿研究的经验分享国内外在“早产儿与母乳喂养”这一课题的观点与建议。众所周知,在母乳喂养的议题人群中,“早产儿”是新生儿中的一批特殊的群体,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尤其是,近年来我国早产儿发生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据与会的郑军副院长介绍,在2002年至2003年,我国《中华儿科》杂志发表文章显示当时我国早产儿发病率是7.8%,现在随着高龄产妇的增加,以及高龄产妇其并发症的增加,使得早产儿的发病率比十几年前有上升趋势,据统计已经达到10%以上。因此,给予早产儿合理适当的营养支持,是早产儿生命支持的重要措施,也有助于改善早产儿预后。而随着研究的深入,母乳对早产儿的重要性证据越来越有说服力。

 

在谈到现今中国早产儿的现状及其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时,郑军院长说道,随着这些早产儿的发生率的增加,为新生儿学科带来些新的挑战,尤其是在随着国家经济的改善,以及家属对早产儿的认识及生命重视的理念,对于28周以下早产儿的救治的愿望越来越多。以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病房为例,其NICU住院新生儿基本上都是在1500克以下乃至1000克以下极地出生体重儿和超低出生体重儿。然而,这些早产儿由于各个器官还都没有发育成熟,会出现各个系统的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NEC(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尤其是一些感染性的疾病,由于他们是早产儿没有足月儿,那么从母亲所接受的一些抗疾病的物质比如说一些ITG抗感染的成分还非常得少,导致他非常容易发生感染。另外的一个挑战是不但要救存活这些超低出生体重儿,还需要积极致力于存活以及后远期的预后,比如运动机能发育的良好和智力的良好。与此同时,郑院长强调了需要呼吁社会共同关注“早产儿与母乳喂养”。他认为,因为母乳对于无论是足月儿来讲也好还是早产儿来讲也好,它涵盖着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随着对母乳研究的不断进展,越来越多的活性物质和活性因子对新生儿的脑的营养和抗感染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

在谈到早产儿母乳喂养与足月儿母乳喂养有什么不同时,美国费城儿童医院泌乳支持与临床研究主任Diane Spatz教授则说道母乳喂养对于所有的新生儿都是非常重要的,母乳的这些成分永远无法被配方奶模仿或替代。不管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母乳喂养都是必须的!当分娩了一个严重的病患儿时,母乳相当于一种救命药物或是重要的医疗干预措施。各国的研究也包括中国的所有研究证据都显示,使用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他们的耐受性更好、更健康、发生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更低。特别对早产儿来说,母乳会针对早产儿的情况量身定制。比如说早产儿母亲的乳汁脂肪含量、蛋白质、热卡含量都更高,更符合早产儿特殊情况下的需求。另外除了营养以外,母乳中间的抗感染成分能更好的预防早产儿发生感染性疾病风险,母乳中还含有很多成分,能够预防脑损伤、促进大脑发育,这对于早产儿来说异常重要,能够更好地保障早产儿的未来健康和发育可能性。

作为闻名全球的学科专家,Diane Spatz教授在被问及由她自己提出的 NICU母乳喂养的十条措施时,做了一番详尽的介绍:因为早产儿和病患儿不能够直接哺乳,所以病患儿的母亲需要完全通过吸乳来促进泌乳。另外对于早产儿或病患儿来说,母乳是一种重要的医疗干预手段,即使妈妈对母乳喂养并不感兴趣,也需要医护人员教育妈妈和其他家庭成员,鼓励他们提供母乳,以帮助早产儿更好地渡过住院期间的危重阶段。由Diane教授提出的十步措施包括1. 知情选择;2. 泌乳启动和维持; 3.母乳操作; 4. 母乳口腔免疫疗法和纯母乳喂养;5. 皮肤接触/袋鼠式护理;(前面5步对于建立足量的泌乳非常重要),然后,6. 乳房上非营养吸吮;7. 转为直接哺乳;8. 测量母乳摄入量;9. 出院前准备;10.适当的出院后随访。这个十步措施,对于医护人员和妈妈们来说,是一个行动路线图,可以通过这个十步来实现从建立和维持泌乳到最终实现出院直接哺乳。

此外,讲座期间,田秀英主任与Diane Spatz教授还同时分享了各自总结中美两国针对“母乳库”的发展情况。田主任解释道,母乳库分为亲母的母乳库和捐赠母亲的母乳库。现在,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有亲母的母乳库,具备较大的优势,早产儿在不同的胎龄阶段,比如母亲在24周,26周和32周分娩,她所分泌的母乳成分是不一样的。同时,她介绍道也在考虑捐赠母乳库的设置,因为有一部分母亲有疾病,不能够把自己的母乳给自己的宝宝吃,这样令捐赠的母乳作为了一个桥梁。总体来说,捐赠的母乳具备良好的活性因子,还是比配方奶要好。Diane Spatz 教授谈到母乳库设置时,强调费城儿童医院的早产儿母亲产后吸乳比率达到99%——绝大多数人都能够始终坚持吸乳和提供母乳直到出院。同时,医院也有能力进行捐献母乳的巴氏消毒。她认为,需要记得对于病患儿来说,第一选择是自己母亲的亲母母乳。只有诸如HIV母亲、乳房手术切除的母亲等情况,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此时捐献母乳就是一个必须的选择,但我们始终记得,捐献母乳是亲母母乳不足时的桥梁,不是亲母母乳替代品,但比起配方奶,它仍具有更高的健康价值。费城儿童医院拥有强有力的母乳喂养文化,因此几乎所有的病患儿妈妈都有足够的母乳提供给早产儿,同时还会有多余的乳汁捐献给母乳库,这对于促进母乳喂养来说非常必要。

整场“美德乐专家演播室”系列讲座从中国新生儿的现状、面临的困境及常见问题,早产儿母乳喂养与足月儿母乳喂养有什么区别, NICU母乳喂养的十条措施, 母乳库在中美两国的发展情况等各个角度深层次地了解到了“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这一特殊新生儿人群所起到的关键角色与作用。早产儿与足月儿不同,发育更不完善,更容易发生各种疾病。而母乳喂养对早产儿来说并不仅仅是营养方式,它更重要的是提供保护、促进发育,对于早产儿来说是一种性命悠关的解决方案,另外,母乳喂养并不容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家庭、医院,我们的整个社会共同支持母乳喂养,从而帮助更多的早产儿获得母乳喂养,保障他们近期和远期的健康。

美德乐专家演播室天津站全程视频:

http://v.qq.com/boke/page/o/0/e/o0308t8tiae.html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美德乐    早产儿    母乳喂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