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长们都长点心吧!胖孩子也要警惕营养不良

家长们都长点心吧!胖孩子也要警惕营养不良

2016-06-20 11:14:24来源:宝宝地带

孩子的成长状况,一直是爸爸妈妈牵肠挂肚的事情,家里有个肉乎乎的大胖小子/小妞是很多家长喜欢的,人们会普遍认为孩子胖说明‘养得好’。其实,胖孩子并不等于健康,极有可能是营养吸收有问题的表现。所以,不是每个胖子都营养过剩,小胖墩也是会营养不良的。

以往我们常将肥胖笼统地视为营养过剩。最新研究表明,营养过剩仅是部分“胖墩儿”发福的原因。另外一部分胖宝宝则是起因于营养不良。具体说来就是因挑食、偏食或饮食虽然充足,但身体对其吸收利用不良,而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所致。“微量营养素”不足则会导致体内的脂肪不能正常代谢为热量散失,只得积存于腹部与皮下,宝宝自然就会体重超标。

5岁的毛毛身高104厘米,体重30公斤。因为体重超标,妈妈带毛毛到医院营养科就诊。妈妈介绍说:“毛毛从小就能吃,一直都较胖,现在吃饭顿顿也离不开肉,且偏爱甜食,爱吃零食,薯片、饮料等,不爱吃鱼、虾、豆制品,特别挑剔蔬菜,还有嗜睡等习惯。”根据毛毛的身高、体重计算,毛毛已属重度肥胖。对毛毛饮食习惯和营养状况的检查结果分析:毛毛摄入的蛋白质、脂肪和能量超标,而钙和维生素摄入量明显不足,尽管白白胖胖的,已存在营养不良。而对于毛毛类型的肥胖儿童,就需要在专业营养(医)师指导下,合理膳食,科学补充所缺乏的微量元素

另外,也会有部分孩子营养不良是因为吸收差而导致,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补充益生菌。以家长们比较熟知的妈咪爱为例,其除了能巩固肠道功能,妈咪爱也可产生副消化酶,消化一般消化酶不能消化的物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还能分解乳糖和提高蛋白的消化率。而且枯草杆菌菌体自身还能合成α-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纤维素酶等酶类,在消化道中与体内的消化酶类一同发挥作用,促进宝宝消化,消化的好自然更利于营养的吸收。

妈咪爱中除了含有屎肠球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等有益菌外,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B12、烟酰胺、乳酸钙、氧化锌(符合美国FDA的每日推荐剂量)等。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成分。

其实,当孩子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时,也会通过身体或心理的一些表现,向家长们发出信号,比如反应迟钝、脑子不够用、健忘、情绪变化无常、体弱多病、肤色灰暗无光泽、腹泻等。爸爸妈妈们如果及时识别这些信号,并做到“亡羊补牢”,就能让孩子避免继续受到营养不良的“骚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胖孩子    营养不良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