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季胃肠也“感冒”,孩子腹泻呕吐要当心

夏季胃肠也“感冒”,孩子腹泻呕吐要当心

2016-06-16 11:09:09来源:宝宝地带

夏季,婴幼儿的脾胃状态会比较差,容易消化不良,又值感冒高发期,因此这个时候就特别容易导致肠胃型感冒的出现。

“胃肠型感冒"通常是指患儿感冒后,流鼻涕、咳嗽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并不明显,而消化道症状才是胃肠型感冒最为突出的表现,如发生食欲差、呕吐、腹泻等。居民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她四岁的女儿突然发热,还伴有腹泻、呕吐症状,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最后被确诊患了胃肠型感冒。这样的情况在夏天不乏其例。据统计,感冒患儿中至少四成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病症。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病毒感染、外部刺激等因素,冷空气刺激肠胃、生活习惯不正常、不良饮食等。

胃肠型感冒因其症状表现与一般肠道感染相似,二者容易混淆。但这种类型的患儿服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所以不要一看到腹泻就认为是肠道感染,随便使用抗生素,诊断不清楚的患儿可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对症治疗。

如果孩子患上了胃肠型感冒,如病情轻,要注意休息,吃清淡容易消化的半流食,如米粥、面汤等,一次不要吃得太多,要少吃多餐,根据患儿胃肠道的能力逐渐增加进食的量。如症状明显,出现腹泻、呕吐严重的患者可暂时禁食,出现脱水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口服或静脉补液治疗。

不过,“胃肠型”感冒大多不会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病程约7-10天可逐渐恢复。患儿的腹泻呕吐缓解后,其食欲恢复常比较慢,家长不要着急。

另外,腹泻时或腹泻缓解后都可以服用益生菌辅助治疗。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菌种,存活于人体内,能抑制和杀死有害细菌。优良的益生菌进入肠道后,在黏膜上定殖,调节肠道微生态环境,抑制有害菌的繁殖,从而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产生或积累。并且促进免疫系统发育,提高机体免疫力营养不良厌食、消化不良、腹泻、免疫力低下和容易发烧的宝宝都需要补充活性益生菌,通过这种有益菌种在体内作用,改善宝宝的机体状况。但据专家称,要想通过补充益生菌来促进健康,必须要“特定的细菌”、“保持活性”、“有足够的细菌数量”,建议家长可选择妈咪爱益生菌。

妈咪爱是目前微生态制剂中应用较广,且倍受中国妈妈喜爱和信任的产品。服用妈咪爱,就可以直接补充肠道正常生理活菌,调整肠道菌群,还能够抑制肠道内有害菌,减少肠源性毒素的产生和吸收,治疗肠道感染。

其实,夏季预防孩子患胃肠型感冒很容易,只要让孩子少吃冰箱里的冷藏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保持房间通风、别太长时间待空调房即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夏季    孩子腹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