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暖爸”画了100册绘本:不是很会画能泼洒的只有爱

“暖爸”画了100册绘本:不是很会画能泼洒的只有爱

www.ibabyzone.cn2016-06-03 08:27:54来源:中国青年报

因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篇题为《爸爸为孩子画100册绘本》的文章,陈传林火了。平日里,每天只要一得空,他就坐在电脑前,给4岁儿子贝贝画绘本。这位非美术专业的在职爸爸,已经绘画制作了近百册。他说,我不是很会写,也不是很会画,我能泼洒的,只有爱。罗晓光/摄

儿童节晚上,4岁的贝贝跑到父亲陈传林面前,嚷嚷着“要爸爸讲故事”。陈传林随手拿起一本《会走路的数字》,即使闭着眼睛,他也能记得绘本里的每个细节,因为,这是他亲手画给儿子的礼物。4年来,陈传林已经画了近百册绘本。

在北京西五环附近的家中,一摞绘本堆在客厅一角,有的简装,有的精装,有的只有十几页,有的多达40页。好些绘本都是陈传林自己装订的,他把打印出来的图画粘贴在硬纸板上,再用双面胶粘起来,一册绘本就完成了。对于陈传林来说,这些绘本就是他家的小世界,“我最爱的人都在里面,就觉得很幸福。”

许多故事的灵感源于儿子。每天晚上,陈传林总会给贝贝讲故事,讲着讲着,就构思出了该怎样在绘本上把它展现出来。有一回,他跟贝贝做游戏,贝贝想象着说,锅里是会爆炸的,能炸出彩虹,能炸出蛋糕和水果。《彩虹蛋糕》的故事就这么出来了。最近,贝贝吃了辣的食物,缠着陈传林画“辣成狗”,他一时犯了难,正在思考,该怎样画好这个故事。

有时,他也会在绘本中表达对妻子的感情。在一册绘本中,他把自己和妻子比喻成“两只小猪”,小公猪热情冲动,小母猪温柔体贴,在忙碌碌、乱糟糟、灰蒙蒙的世界里,向着自己的小幸福前进。

33岁的陈传林是一名记者,在媒体工作了7年。不久前,他开了一个公众号,把为儿子画了100册绘本的故事发了上去,阅读量很快破万。

4年前,贝贝的出生,一下柔软了爱打游戏的陈传林的小心脏,他决定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孩子。从涂鸦开始,画图形,画卡通,逗孩子玩。贝贝半岁时,陈传林买了绘本给他看,他发现儿子对绘本有着异常的热情。但很快,他发现有的绘本情节不连贯,小孩看不懂。于是,他拿起画笔,补充情节,从手绘到电脑作图,为了让贝贝看得顺畅。

画着画着就上了瘾,画笔一拿起,很难再放下了。贝贝不断支持老爸,拍手叫好,每次听到儿子充满期待地问有没有新书时,陈传林就默默地对自己说:“上了贼船,下不来了!”

“也奇怪了,无论我画什么,他都特喜欢。”陈传林自小对于美术的热情,都被儿子调动起来了。有时,贝贝已经睡着了,他还坐在电脑前创作。

在妻子眼里,陈传林总是闲不下来,一有空就一头扎进绘本创作里。陈传林说,自己对画画的热爱,从小时候就开始了。幼儿园时,他在少年宫学习绘画,到了中学,学习紧,家人管着他,不让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他不听,拿一张纸,藏在本子里,画素描。“以前练就的技能,没想到还能派上用场。”

绘本越画越多,他开始注重故事性和知识性。在书中找灵感,看科普读物、人文地理,也看中国传统文化,贝贝在绘本中看到了彩虹,认识了犀牛,知道了发电机,甚至了解到引力波的存在。

这些绘本中,陈传林自己最得意的是《1000条腿的凳子》。这部近30页的作品,他花了一年时间细细打磨。他构建了这样一个世界:一个男孩跟有1000条腿的凳子是好朋友,凳子有很多优点,跑得快,能带来很多朋友,能让他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但也有缺点,比如不好转弯,凳子腿容易踢到男孩的屁股,还会纠缠在一起。他觉得作品里“有一种父子关系”,他在绘本的最后一页写道:“画着画着,竟觉得凳子越来越像一位爸爸,它无所不能,体贴入微,但有时粗枝大叶,制造麻烦,不完美。我们的孩子可能也像故事里的男孩,有时是小恶魔,有时是小天使,缺乏耐心,但心地善良。他带给你快乐和幸福。”

陈传林深知,灌输孩子大道理,他们常常听不懂,也容易厌烦,而通过绘本讲故事,孩子会更易接受。于是,他开始通过绘本向儿子传达一些理念

一次,家人带贝贝去天津玩,贝贝嚷嚷着要奶奶抱,面对陌生的环境本能地产生了抵触,陈传林看在眼里。回到家,他画了一册《最勇敢的探险家》,告诉儿子“你要勇敢,要大胆,真正的探险家是自己走路的。”这样的方式,贝贝接受了,他开始拿着地图,四处“寻宝”。

贝贝摔伤了,伤口结痂时很痒,他总忍不住去挠,陈传林担心留疤痕,画了一本《康复虫》,告诉贝贝人的皮肤上生活着很多漂亮的小虫子,它们会帮助摔伤的皮肤恢复原貌,要辛勤编网,如果抓挠伤口,就会伤害这些小虫子。

回头再看这些作品,陈传林觉得自己在尝试构建一个理想国,作品中包含了自己的情感,那些幸福的、温暖的、开心的……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写给儿子:“多年以后,当我已不在,你打开床底落满灰尘的书箱,翻看那一本本或精描细绘,或粗制滥造的图书时,你必能懂我。我不是很会写,也不是很会画,我能泼洒的,只有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暖爸    绘本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