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调查:全球近三分之二婴幼儿未能在头六个月以纯母乳喂养

调查:全球近三分之二婴幼儿未能在头六个月以纯母乳喂养

www.ibabyzone.cn2016-05-11 09:31:26来源:人民网(北京)

日前,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婴儿食品行动网联合行动,出台了一份关于各国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相关法律现状的报告。报告显示,在调查的全球194个国家中,仅有39个国家的法律涵盖《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全部规定。

1981年,第34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该守则呼吁各国制止母乳代用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奶瓶和奶嘴的不当销售以保护母乳喂养,并禁止包括广告促销、向卫生工作者送礼和分发免费样品等一切形式推广母乳代用品的行为。此外,在标签上不得有与营养和健康有关的表述或展示美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图像,标签必须明确说明如何使用产品、“母乳喂养比配方奶粉优越”以及不进行母乳喂养的风险。此后,各国逐步制定相关的法律守则——1995年,当时的卫生部、国内贸易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轻工总会联合发布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

此次报告显示,在调查涉及的194个国家中,虽然有135个国家已经制定与《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世界卫生大会随后通过的有关决议相关的法律措施,高于2011年世卫组织编写报告时的103个国家,只有39个国家的法律涵盖《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的所有规定,仅略高于2011年时的37个国家的水平。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博士说:“在许多地方,母亲们仍受到相关广告以及宣传品的狂轰滥炸,会影响家长的看法,有损他们对母乳喂养的信心,造成太多儿童享受不到母乳喂养的众多好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营养项目主管沃纳·舒尔廷克说:“母乳代用品行业规模很大并仍在持续扩张。应该向母亲们提供正确信息,告诉她们自己拥有现成的保护子女健康和福祉的手段——没有任何代用品能够完全取代母乳。”

遗憾的是,二十年来,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婴幼儿未能在头六个月中以纯母乳喂养,可以预见,这些孩子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隐患——母乳含有能协助预防许多儿童常见病的抗体,母乳喂养的孩子在智力测验中表现较好,超重或肥胖几率较小,今后罹患糖尿病的几率较低,且哺乳妇女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较低。

分析结果显示,若全球基本普及母乳喂养,每年可挽救82万名五岁以下儿童和两万名妇女的生命。此外,因儿童的认知能力提高,成年后预期收入可能随之提高,每年可为全球经济增加3000亿美元的收益。最重要的是,将显著降低家庭和政府承担的儿童肺炎、腹泻和哮喘等疾病的治疗费用。联合国儿基会和世卫组织在此发出建议,在头六个月内以纯母乳喂养婴儿,不添加其他食物和饮品,六个月后应该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其他安全和有营养的适宜食品,直到两岁或两岁以后。

目前,世卫组织的会员国均已承诺:到2025年将六个月纯母乳喂养率提升至50%以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全球    大部分    三分之二    婴幼儿    纯母乳喂养    前六个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