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提振奶业信心需要乳企精益求精

提振奶业信心需要乳企精益求精

www.ibabyzone.cn2016-05-04 09:36:29来源:新华网

近期,乳业新闻的热度再次飙升。4月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通告,湖南省加比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级优盾婴儿配方奶粉和吉林省敦化美丽健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贵族幼儿配方奶粉分别检出氯、锰微量元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而不久之前,黑龙江省知名乳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双城分公司因设施设备管理、基粉检验两个方面不合格进行整改,值得肯定的是,该公司根据专家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经现场验收,已经整改完毕。

一方面,进口乳制品大举“攻城”,其液态奶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婴幼儿奶粉品牌更有垄断一二线城市刚需之势;而另一方面,国产乳企近年来虽频频走出国门,致力产品研发,却仍被乳业“搅局者”所累,消费者信心难以恢复,市场发展区域只能“乡镇化”。“内忧外患”的情势之下,中国乳企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提高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才是关键。

中国乳制品为何问题频发?乳业发展症结究竟何在?有业内人士直指,在中国,原料奶、乳制品、消费市场三者之间呈现的是断裂式联系。简单理解,奶农、乳企、消费者,这三者之间没有达成利益平衡,而本应顺畅的信息沟通也异常艰难。

一盒优质牛奶产品的诞生,完美的市场营销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它需要优质原料奶的供应,成熟的加工技术,同时也要求企业拥有完善的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以确保产品安全生产。针对乳业发展的困境,中国奶业协会此前曾提出建设“优质乳工程”,即建立优质乳标识制度,通过原料奶质量等级设定推动奶牛养殖技术升级,带动养殖业良性发展,同时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实现整个乳业良性发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公开表示过,中国乳业面临的问题仍是市场缺乏信心,要提高产品质量,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乳业信心的恢复也非一朝一夕,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更需要乳企与奶农理顺利益分配关系,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链利益分配机制合理化、均衡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提振奶业    信心    乳企    精益求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