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自行用药,还是去医院?儿童咳嗽家长如何从容应对

自行用药,还是去医院?儿童咳嗽家长如何从容应对

2016-04-19 13:45:38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正值春季,天气干燥,再加上时常出现的雾霾天,令不少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开始出现了咳嗽等症状。但对于儿童咳嗽是在家自行服药?还是去医院?家长们则有不同看法。

有些家长觉着咳嗽这种小病,不主张盲目去医院,她担心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过度医疗损害宝宝抵抗力等等。而有些家长又说了,如果孩子咳嗽了一味地不去医院,会不会耽误了孩子病情,本来是一个咳嗽,耽误了最佳时机,转成肺炎怎么办?

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们掌握一些基本的医疗知识了,这样就可以判断究竟用不用去医院?

我们要知道的是,咳嗽和发烧一样,也是属于一种保护性反射,也就是在我们的咽喉、气管、支气管受到一些分泌物或异物刺激的时候,为了保护呼吸道通畅,就会引起咳嗽。

引起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咳嗽、痰少,精神状态好,可以先不去医院在家观察,给孩子吃小儿感冒颗粒等非处方中成药。有痰的情况,可以用易坦静。“易坦静”是目前小儿止咳的常规用药,由于安全性比较有保证,目前医院遇到小儿感冒发烧需要止咳化痰时,一般会在使用抗生素的基础上,配合使用“易坦静”。

另外,若是发生有规律的咳嗽,比如运动后咳嗽,早晚咳嗽,阵发性咳嗽,吃甜的或咸的食物以后引起的咳嗽等;伴有喘息的咳嗽、频繁咳嗽;鼻子堵的咳嗽,这些情况下家长也都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易坦静给孩子服用。

但孩子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就医:

1、如果宝宝咳嗽了几天,病情还在加剧,或出现呼吸困难、嘴唇青紫、脉搏增快应立即就医。

2、咳嗽伴有发烧症状,体温超过38.5℃,在发烧的24小时后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3、宝宝吃东西后,突然出现剧烈呛咳、憋气、不断干咳的情况,要检查是否有异物卡住(处理参考:当心!这些食品易卡孩子喉咙),在紧急处理后,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4、如果咳嗽超过8周以上,那么家长需要高度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总之,孩子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在没有弄清楚之前,家长先不要着急给孩子吃咳嗽药,这种盲目的止咳不但不利于治疗,还适得其反。孩子一旦咳嗽,妈妈还要多观察宝宝的症状、食欲、情绪,必要时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自行用药    医院    儿童咳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