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德国产妇也要“坐月子”?德媒:那是在中世纪

德国产妇也要“坐月子”?德媒:那是在中世纪

www.ibabyzone.cn2016-04-08 09:33:34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2015年5月初的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当刚刚分娩不久的英国凯特王妃身穿轻薄的碎花连衣裙和优雅的细高跟鞋,怀里抱着小公主夏洛特,在夫君威廉王子的陪伴下款款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这个美好的画面迅速就传遍了全世界,自然也吸引了不少中国网友的眼球。尤其令广大中国女性感到震撼的是,王妃怎么不坐月子?穿这么少不怕受凉?刚生完就踩高跟不怕落下病根儿?

报道称,的确如此,在孕产习惯方面,中国与西方女性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不仅英国,在德国也是如此。很多中国同胞看到德国妇女刚分娩之后几天就用童车推着初生的宝宝出门散步,都要感慨她们真是"女汉子"。

事实上,德国产妇虽然不坐月子,但是也有"产褥期"(德语Wochenbett)的说法。这一时间段在产后六到八周内,主要是产妇恢复身体因妊娠所发生变化的阶段。在中世纪和近代,妇女产后六周之内需要进一次教堂,接受特别的祝祷。而除了宗教习俗之外,在产后四十天之内,产妇受到特殊的保护,需要吃一些特殊的膳食,并且尽量不出家门——这一点与中国人坐月子的习俗有点相似。

报道称,到今天,在不少中国年轻妈妈仍然被禁止洗头洗澡、禁止出门、禁止吃盐等各种“月子戒律”束缚的同时,德国的产褥期护理理念已经有了很大转变。如果是顺产并且分娩过程中没有出现不良症状,助产士会鼓励产妇在分娩结束之后尽快试着自己下床,并且会第一时间把新生儿送到母亲怀里尝试吮吸乳汁。

德国医生不会劝说产妇不要洗澡、不要喝凉水,很多生产顺利的产妇次日就会洗澡,而且医院提供给产妇的餐饮也与正常病号餐无异。只要产妇自己觉得体力允许,医生也会鼓励她们出去散散步。出生后健康无恙的婴儿会被留在病房里由产妇自行照顾,但是护士会在给婴儿哺乳、清洁护理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德国非常注重母乳喂养,所以通常情况下护士不会给新生儿喂配方奶,而是鼓励产妇哺乳。

中国有月嫂,德国有助产士

报道称,顺产的产妇经检查之后48小时就可以出院。如果是剖腹产,产妇一般需要住院一周左右。那么问题来了,回到家里之后怎么办呢?德国并没有“月嫂”,通常情况下孩子的祖父母也不会提供太多的帮助,照顾婴儿的责任主要由母亲和父亲独立承担。德国的助产士护理机制为新手妈妈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每名产妇都有权利寻找一名负责自己产前、更重要是产褥期护理工作的助产士,而且通常需要在孕期中间就预约好,否则临时抱佛脚的话可能会找不到“档期”合适的助产士。

这名助产士会在产前为孕妇提供一些必要的检查和咨询服务,在事先协商好的情况下她还可以在分娩的时候进产房陪同。最重要的阶段就是产妇出院回家之后,助产士会定期上门,检查产妇的身体恢复情况,给宝宝称量体重,提供母乳喂养的辅导,还会手把手地教新手妈妈怎么给孩子洗澡、按摩等等。

报道称,尤其在产后的最初阶段,助产士会几乎每天上门服务,每次在产妇家中的停留时间视需要而定,一般在二十分钟左右。随着产妇的身体渐渐恢复,哺乳或者是喂养基本步入正轨之后,她就会降低"家访"的频率。产褥期中,助产士会告知产妇尽量多休息,避免繁重的体力劳动。

而上述这些助产士的护理服务全部在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之内,也就是说产妇自己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此外在产褥期结束之后,也就是产后十周左右,德国妈妈都会去参加一种产后恢复体操班(Rückbildungskurs)。这是一种强度很低、重在放松身心以及促进子宫收缩复位和骨盆底肌恢复弹性的课程,通常带课的也是助产士。

报道称,产后恢复课程一般有带孩子和不带孩子两种,第一种情况下产妇可以把自己的新生宝宝也带上,让他们躺在垫子上看妈妈做一些伸展运动,这对于家里没有帮手,丈夫要上班,自己独立带娃的妈妈来说非常适合。课程费用也是由医疗保险公司支付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德国    产妇    坐月子;中世纪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