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冒牌奶粉拷问可追溯体系

冒牌奶粉拷问可追溯体系

www.ibabyzone.cn2016-04-07 11:06:21来源:解放日报

近年来,多座城市试点在药店设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监管部门可进行远程监控。

继“雅培”卷入1.7万罐假冒奶粉事件后,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昨天又通过其官网对外发布了新消息,被假冒的奶粉品牌名单中,新增了“贝因美”。

“贝因美”表示“十分突然”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是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收购廉价乳粉、包装变形的乳粉加工罐装冒牌乳粉的案件。

新闻发言人强调,国家食药监管总局4月4日已通报,涉案产品经办案机关检验,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属于冒牌食品。通报相关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如果购买食用了该冒牌产品,不要过于恐慌,但生产销售冒牌婴幼儿乳粉,属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不论其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必须对涉案乳粉立即扣缴,一律销毁。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支持消费者向冒牌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依法索赔。

对于被假冒一事,雅培公司称,在发现市场上出现少量批次假冒的雅培嘉兴产亲体婴幼儿奶粉产品后,雅培立即向上海市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上海公安立即进行了侦查,经上海公安事后反馈,该案件在去年12月已经破获,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现已进入法律程序。所涉及的假冒雅培产品,已经于去年年底被查处并全部收缴。雅培公司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其产品。

昨天被点名的“贝因美”,则感到十分突然。据贝因美官方客服人员答复,目前并未接到公司有关被假冒奶粉的通知,建议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对于其他渠道上出现的产品,贝因美不能保证是正品。

追溯系统有待继续完善

用仿制的品牌奶粉罐,灌入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从而假冒品牌奶粉,这样的伎俩,如果奶粉销售体系足够严格、奶粉追溯系统足够完善,根本混不过去。

2013年5月,国务院要求按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乳粉,此后参考国外经验,我国多座城市试点通过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的模式。上海在2014年也加入了试点行列,首批7家知名连锁药品经营企业的82家门店开辟了专柜试卖婴幼儿配方乳粉。如此,将婴幼儿配方乳粉纳入了零售药品的远程监控系统,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实时监控到药店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货、库存及销售情况,非正规渠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基本上进不了药店。

记者还从上海食药监管部门了解到,在新版生产许可审核的过程中,上海严格要求所有在沪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建立追溯系统。多美滋、晨冠、花冠、纽贝滋等4家上海本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都附有二维码和特定的产品编号,消费者很方便就能追溯到产品的来源和质量检验报告。这一点,假冒品牌奶粉显然很难做到。

“不过不是没有可能瞒天过海。”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仿制的规模足够大,仿制罐体上的二维码和特定的产品编号可以做到每罐不同,且和旧罐体一一对应,扫描这些二维码或是在企业官网上输入产品编号,还是有可能以假乱真。

毕竟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对每一罐售出的奶粉进行跟踪和标记。假设追溯系统可以“强大”到对已售出的奶粉进行标记,比如在查询界面上显示“已售出”,消费者购买了假冒奶粉后,扫描或输入和此前已售正牌奶粉罐体上一模一样的二维码和产品编号(消费者自己并不知情),就可以发现自己买的是假冒的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冒牌    奶粉    可追溯体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