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推广儿童阅读 让她花红满溢

推广儿童阅读 让她花红满溢

www.ibabyzone.cn2016-03-18 11:26:07来源:东阳新闻网

——巍山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吴红花老师

近日的她非常忙碌,除了语文老师的日常工作之外,又多了一项她自己称之为身心愉悦的事儿——帮助班级里的几个学生修改绘本、联系报社编辑等。这也是自3月份她所带班级学生的自制绘本的电视节目——《做一本自己的书》,在微信圈扩散、在东阳电视台播出后的意外收获:居然真的有报社编辑看中了学生的作品,打电话到学校有这样的出版意向。

她是一位平凡的乡村女教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做着同一件事——为孩子们朗诵并推荐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让书香浸润他们的童年,她也因此收获了工作上的不平凡。她说:“带领一群孩子,在自己的班级里,每天读读故事,写写文字,做一个最纯粹的老师。一辈子,一件事,在一间间教室里,一个个屋檐下,点亮一盏盏阅读的灯。”她就是儿童阅读推广人、东阳市巍山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吴红花。

面对同事、朋友、网友们眼中快乐的“儿童阅读推广人”的美誉,吴老师常常谦虚地说:“我哪里算得上?只是因为喜欢,对孩子们有益。作为一位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真的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对自己有益,对孩子更有益!”

与吴老师的交谈中,她一直强调一句话:“我觉得,做教师的一定做好这样三种人——雅人、高人、俗人!”

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雅人”

她说,做教师的都是读书人,而且都应该是读书人。只有她们做教师的都真正成为了读书人,校园里会有书香,学生的身上和气质里才会有书卷气。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说,自参加工作以来,有两个学习对她的帮助非常大。一是自学考试,二是蒋风老师主办的全国儿童文学讲习会。自学考试一门一门就像啃骨头一样。但是,她坚持了下来,两年拿到了汉语言文学的专科证书,后来又拿到了本科《唐诗宋词研究》《外国文学史》等所有专业课合格证书。自学考试,虽然辛苦,但让她收获了很多,扎扎实实夯实了文学基础。

而2005年开始参加蒋风老师主办的全国儿童文学讲习班,更是给她打开了另外一扇别有风情的窗户。蒋风是浙师大前校长、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今年还获得了国际格林奖。蒋老的儿童文学讲习会每年暑期举办一次,时间为一个星期,每次蒋老都会利用自己在儿童文学界的威望,请来一些享有声誉的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为学员讲座。在那里,她近距离接触了不少儿童文学领域的专家,如圣野、金波、梅子涵、方卫平、孙毅、王林、阿甲、钱淑英、雪野、方素珍等,还有更多的儿童文学发烧友。这种洋溢着浓浓学术氛围的讲习会,让她领略到了儿童文学沿途的风光和她永恒的魅力,有时候真觉得恍惚如梦,莫不是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可以投身到那样的一个环境之中。所以每年暑假,她都会像朝圣一般,赶去参加。

虽然没有非凡的成就,但她说,这还得感谢“巍山镇校”这个催促年轻教师专业成长,各种校内外的比赛让她不敢停下脚步。面对学校的各种教学、比赛任务,她总会抽出时间读各种书籍,以求日积月累,为教而用;二是敢于下水,勤于笔耕,——写案例、总结、论文、反思,以写促思、以写促教。随笔、童话、童诗、散文、通讯,她都会去尝试,也常有见报。再加上学校领导、老师们的无私帮助,自己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如,分别作为学校主力队员和校队指导教师的她连续两次在东阳市国学电视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还曾三次获得地市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论文、课题等有三十余篇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面对工作中的成绩,她感慨地说:“成就自然谈不上,但这些文字出自进取的过程和辛勤的耕耘之中却是千真万确的。”

的确,教育的高贵在于传承文明,教师的尊严在于榜样示范。生命的培育与成长需要合适的环境与肥沃的土壤,对于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来讲,教师就是环境,教师就是土壤。只有教师做了“雅人”,学生才会“高雅”、“儒雅”个“文雅”起来。

做一个能够助推学生生命成长的“高人”

她说,教育是培育生命的艺术,作为班主任、语文教师更要能够成为助推学生爱上阅读、品质提升、生命升华的“高人”。

她始终坚信:一个人一旦爱上阅读,就已经具备了自我教育的能力。作为班主任,她一直致力于书香班级的建设。班级口号是“书香班级、诗意童年”。在她每一届带的班级里,书是一个无比亲切的名字,成了师生之间的一日不可或缺的成员。于是,每接手一届学生,她都跟学生有个美丽的约定——“阅读开启黎明”。50个孩子有50个孩子的梦想。她的梦想,就是让孩子的童年打下诗意的底色。

平时,吴老师也很喜欢跟学生分享自己所看的书,念给他们听,以此感染学生的阅读情绪。在谈到平时如何为学生推荐读物时,吴老师说:“孩子的阅读兴趣是第一位的。其次,我还会根据孩子的阅读水平和课标的年段阅读要求来推荐。总之,儿童阅读不仅仅是文学阅读,更应该是百科阅读、全阅读。”平时,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班里的学生带去好听的故事,和孩子们一同探讨奉献、执著、生命等人生话题。在为孩子们讲述《种树的男人》这个故事时,吴老师坦言:“那一刻我仿佛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要像种树的男人一样,不知疲倦地播撒阅读的种子。”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作为巍山镇校校刊《芝山》的主编,吴老师特别钟情“儿童诗”,后来,她又很庆幸地得到了蒋风、圣野、金波、黄亦波、雪野、蒋荣贵等老师的指导和鼓励,对童诗教学有了信心,办起了自己班的小诗报——《风铃草》,蒋风老师为小报题词。她自己也试着创作儿童诗,发表了一些,多次获奖。在带领着班里的学生一起读儿童诗、写儿童诗的日子里,她带领着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一起教儿童诗。巍山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们个个喜欢上了儿童诗,喜欢上了阅读,喜欢上了教自己班里的学生读书、写作,“漂流日记、摘录美文、每日小诗”等都巍山镇校语文老师最喜欢、最实用的阅读延伸方法。巍山镇中心小学的习作教学在东阳市的小学语文圈里小有名气,吴老师也成为了很多学校相邀的讲座嘉宾。

就这样,在悦读花园里,她和孩子们一起欣赏,一起成长。所以,她始终觉得,她所做的只是把美好和诗意带给孩子,提升阅读品味,能够在他们成长的路上有那么一点点诗意的润泽,就很是满足了。

做一个爱生活会生活能生活的“俗人”

她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生命的本质在于成长,生活的妙处在于自然;学习、阅读亦然;做一个爱生活、会生活、用生活“俗人”,是语文教师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应有的本意。

生活中的吴老师也是个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美好的好老师、好妈妈。她带着儿子一起阅读、种菜、养蚕、做饭、旅游、摄影,只有有所感,有所得,就会上传自己班级的QQ群、微信群,给学生以及家长一些启发、引导,交流,随时随地给予学生一些习作的题材。诸如契合学生生活的节日,吴老师都会有心地组织一些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去学会生活、感受生活、明白生活。例如,在这一此《做一本自己的书》的活动中,应典瑾同学的妈妈在电视节目播出的那天夜晚,突然打电话给吴老师:“……谢谢你!吴老师,真是谢谢你!真是感谢这此绘本的制作,让我跟我家典典的关系得到了缓和,别看平时她总是跟我怄气,没想到孩子还是很有心的。《七彩的母爱》对我来说,真是无价之宝!”她说,作为一名老师,能听到这样的赞誉,真比的什么大奖还甜蜜!日常班级里的“每日发布”、“漂流日记”、“每周一文”等都成了学生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的展示平台,朝花夕拾,春花秋月,亲情友情,无一不把孩子轻轻感动,而又诉诸于笔端。用心阅读生活无字书,灵感无限。

十多年的尝试和摸索,吴老师说,她最深的感受就是阅读润泽的童心——温暖、善良、美丽;阅读滋养的沃土——多彩、和谐、快乐!播种阅读,如此美丽!但是,所有熟悉她的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红花的欣然怒放,只为身后的绿叶葱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推广    儿童    阅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