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接力出版社新书“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首发会在京召开

接力出版社新书“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首发会在京召开

2016-01-29 19:27:42来源:宝宝地带

有一门学科,叫未来学,就是专门预测未来发展的样子的。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未来学的预测,就到目前为止可能的检验来说,有的预言是应验了,也有些还未应验,更有些似乎被看成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尽管如此,人们仍然不断向自己的想象力提出挑战,希望能够对未来有所了解,有所掌控。未来学带给我们的是一个接近完美但并非真正完美的世界,我们会拥有便利的交通和通信,舒适的居住环境,自由的活动空间。虽然有许多非常专业或不那么专业的未来学研究,但就面向青少年的未来学科普读物来说,令人满意的却不是很多。

2016年1月29日下午,“看未来新科技,做未来创造者——‘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新书首发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偌大的LED屏幕上,一个书画机器人正在现场给大家写字,这是中国儿童中心科学课指导老师谢鹏的获奖科技作品,现场观众目不转睛的盯着现场屏幕,惊叹不已。

本次活动由接力出版社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科学史理论家、科学传播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爱阅团发起人李一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中国儿童中心科学课指导老师谢鹏,小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韩伟以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等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言。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是一套什么书?

该系列图书由中外权威科学家联袂专为中国少年儿童打造,是一套描绘、感知、预测未来顶尖科技发展趋势的科普丛书。内容涵盖未来世界的城市、交通、能源、环境、医疗、太空探索及新人类等。在该系列中,世界顶尖科学家展示了当今前沿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勾勒出未来世界的神奇景观与惊人变化。各领域科学家的观点在书中交织、碰撞,启发小读者多元思维、独立思考,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树立科学探究精神。

小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执行主编阮健说:“我们并非对未来做断言,而是希望找到各行业的前沿研究者,让他们和孩子进行对话。我们的每一本书都有接近20篇的文章,每一篇都有科学家的参与,有的是科学家亲自撰稿,有的是科学家接受采访。其中有几位都是科技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希望能将梳理出来的信息传递给小读者,让他们接触到科学家,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以形成自己的思考和方法。一旦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思考和方法,就能慢慢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中描绘了哪些让人匪夷所思的未来新科技?

在《能读懂心情的房子》中,未来房屋的情商比人还高,要是你心情不好,“它”就会懂事地打开电视,调到你喜欢的频道;未来的每所住宅都装有智能控制中心,你打个响指就能让墙壁变成巨大的落地窗,躺在沙发上就可以指使机器人为你效力;未来城市的每条街道上都遍布太阳能电池板与快速充电装置,你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通讯失联;未来城市中将出现“空中农场”,庄稼在流水线的全自动运转程序中,从发芽、生长、收获到变成食品……该书介绍了零碳排放的绿色城市、“流动盘旋”的新奇建筑、大城市专修的“空中农场”等,为读者展现了梦幻般的未来城市生活。

在《用“基因”培育的汽车》中,未来的汽车可以在实验室里“种”出来,给它需要的材料和信息,它就会“生长”成你想要的汽车;未来的磁悬浮列车不仅是城市交通工具,还可以被发射到太空,成为星际列车,买张车票,就可以来一场刺激的太空旅行;未来会诞生一种叫做“回路车”的超级运输机,用它环游地球只需短短6小时……该书介绍了可飞上太空的磁悬浮列车、配有智能翅膀的飞天车,还有变色变形的概念车,读者可从中体验未来世界交通的新奇与惊艳。

在《可以活1000岁的人》中,“衰老”在未来只是一种疾病,若得以根治,人体得以改造,未来人的寿命有望延长至1000岁;未来将出现名为“人形动力机甲”的神奇机器,穿上它,就能成为“钢铁侠”一样的强大“战士”;未来的“器官银行”里,所有人都可以挑选匹配度最高、最合自己心意的器官,如果你不满意自己的“眼睛”,即刻就可以“换”成新的;未来的科学家不仅能克隆人类,还能克隆人类的意识……该书介绍了人形动力机甲、意识克隆和大脑入侵、冷冻复活术等未来新科技让人类发生的“巨变”,这种新人类会让我们目瞪口呆。

在首发会的现场,Sopro Studio创办人潘志永与北京助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骥威还展示了他们一起研发的机器人与3D打印机。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小机器人时而翻跟头,时而跳舞,让在场观众看得不亦乐乎。潘志永与刘骥威共同广泛探索新科技时期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创造性地把机器人教学与视频拍摄、3D打印机相结合,共同开设了“小小制片人”课程,用富有个性的机器人角色作为演员,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道具布景,寓教于乐,突破了教育机器人的传统教学模式。

此外,中国儿童中心科学课指导老师谢鹏则展示了他带领两名初中生制作的书画机器人,该机器人完全用积木拼装,用传感器进行精确定位,因而可以操作机器人在纸上进行书画创作。

为什么要出版“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

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整体,“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孩子描绘与人类生活相关的未来以及深入浅出地解释这些改变未来的科技。全书从人类本身的进化到医疗、城市、交通、能源与环境、食物、太空探索的图景,了解未来科技的主要发展,了解前沿科学家正在做的内容。当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多的机会时,也会更了解自己的位置、做出自己的选择。

对此,接力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黄集伟说:“接力出版社一直想为少年读者出版一套能够开眼的书。开眼我觉得对于‘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包含以下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开系统之眼,现在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将散布于碎片化信息中各种领域的新思想和新科技加以系统整理,试图通过这些系统的有景深有逻辑的知识谱系,将全球最新的科技发展脉络介绍给今天中国的读者。这套书遵循了衣食住行与我们生活相关的常识逻辑,用与生活细节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为中国的少儿读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未来科学世界。

“第二层含义是开前沿之眼。‘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的编写者直接采访权威的科学家,并展现其最新的科研成果。它的前瞻性体现在汇聚了世界领先科技的研究成果,预测未来一百年社会的发展,它的专业性体现在被放人和撰写者都是知名的教授和著名的科普住家。而它的全球性体现在这些未来科学家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有美国的冷冻技术研究专家,有荷兰的飞行研究专家,也有新加坡的垂直农场研究专家,还有阿联酋零碳城市研究专家。我们的总编辑白冰很多年前曾为接力出版社确定了一个阅读理念,就是让中国的少年与世界的少年同步阅读。应该说这种阅读理念在这套书当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第三层含义是开求真之眼。不仅与少年儿童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它还非常注重在介绍未来科学前沿新知的过程中,展现和发现科学的细节,它拒绝用概念去解释概念,注重兼收并蓄,将各个领域的科学家的观点融合在一起。很多的未来科学研究在书中也许没有,或者还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兼收并蓄的态度本身,可以培养读者多元的思维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求真才能务实,务实才能展开探索,探索才能找到真知,真知才能帮助我们找到最好的未来。”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引发思考:如何对孩子进行科普教育

其实未来并不是从天上凭空掉下来的,未来也脱离不了过去和现在,因为如果说关于未来的想象还是要有些基础的话,那么这个基础就是在基于历史和现实之上的合理外推。在这套书中,作者也适度地兼顾了历史的回顾和现实,这些知识也同样构成了面向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且,这种以基于过去和现在进行合理外推来展望未来的方式,也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青少年读者,让他们意识到思考未来的方式并非不着边际、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让他们意识到未来是建立在过去和现在的基础之上的。但要预想未来,毕竟还是要有相当的想象力。在这套书中,作者也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推论的基础和想象力的适度平衡。在我们当下的教育中,由于种种原因,对青少年的想象力的开发并不理想,而这套书恰恰在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这方面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

科学史理论家、科学传播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谈道:“我们以往的科普书,或者是科普的传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过于注重传授具体的科学知识。甚至这个传统跟我们不仅仅是课外阅读,跟我们上学的考核等也都有关,那些具体的知识你是好应试,可以同考试答题的要点、标准答案联系起来。这套书讲未来,未来是不是有一个标准答案,这事就不好说了。或者说我们不知道,或者我们今天能够知道的只是各种的可能性。像小朋友在这个阶段还有兴趣读书,先打下一点基础,先普及一些对于未来各种可能性的了解。其实这是对于少年儿童的想象力的一个重要的培养方式。还有一个好处,它也没有确定地说某一件事今天研究到了这儿,再往后一定会怎么样,没有这个说法。反而在这套书中把各种未来可能的方向都向大家展示出来,让我们的小朋友不是在一开始就确定了世界上所有的事关于未来都有一个标准答案。我们经常说现在的教育禁锢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创新力,这个根源是从小就开始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各个方面的因素都重要,但是从小去改变一种可读的东西和阅读的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接力出版社    新书    未来新科技少儿新知系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