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近3年1570人因在港“超购”奶粉被判监禁

近3年1570人因在港“超购”奶粉被判监禁

www.ibabyzone.cn2016-01-13 11:05:52来源:澎湃新闻

据香港海关12月2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2013年3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共有562人因违反配方粉离境新规而被判处即时监禁,另有超过1000人被判监禁但有缓刑。

上述公报显示,当日香港粉岭裁判法院分别裁定年龄介乎四十六至六十岁的两男一女,因非法携带供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离境,各被判入狱一个月。涉案配方粉全数被充公。当事人随身行李中携带了22.5-29.6公斤配方粉,超过了法例规定的1.8公斤的上限。

出于对内地乳品质量的不信任及价格方面的考量,内地妈妈热衷于代购奶粉,香港也曾是热门代购地之一,且一度引发当地奶粉货源紧张。

香港于2013年颁布新规,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为容许输 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输出总净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且该人士须年满16岁,并且在过去24小时内没有离开香港。 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据上述公布披露,自配方粉离境新规例于2013年3月开始实施,至2015年11月,共12186人被法庭裁定违反规例,其中562人被判处即时监禁,刑期为1日至140日,1008人被判处监禁6日至10个月缓刑12个月至36个月。

香港海关表示,将会继续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强打击非法出口配方粉活动,并侦缉嫌疑走私集团,捣破走私配方粉贮存货仓。

除了香港之外,另一热门代购地澳大利亚最近也因奶粉代购出现争议。

有报道称,最近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部分伍尔沃思超市发现,奶粉货架上的英文标识上写道:“因为供应问题,每名顾客只能购买4罐婴儿奶粉,我们正努力使供货恢复正常。”但一旁的中文标识上却说,每人限购两罐。目前澳大利亚部分品牌奶粉已经出现“一罐难求”。澳政府也已出台相关政策打击非法奶粉出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关税降低、海关打击,再加上跨境电商的发展,私人代购业务已经受到冲击。而眼下国内奶粉价格持续走低,代购也有很多安全因素需要考虑,也未必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香港    超购    奶粉    监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