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计生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 超生也能上户口

计生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 超生也能上户口

www.ibabyzone.cn2015-12-11 11:18:45来源:京华时报

12月9号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等。会议指出,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 量的改革成果,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 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会议强调,明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协调推进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

会议指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要抓好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把改革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抓紧抓实 改革方案制定、评估、督察、落实等各个环节,做到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考核机制, 条条线都要拉直绷紧。

会议强调,要强化督察职能,健全督察机制,更好发挥督察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作用。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要排队督察,重点督促检查方 案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要加强对各级干部推进改革情况的了解,加大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形成鼓励 改革、支持改革正确用人导向。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的意见》、《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请示》、《公安机关 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 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

■重点

协同推进落户政策与保障政策

昨天的中央深改组第19次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会议强调,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 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义务的前提。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要 摸清无户口人员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等,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要坚持依法办理,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权益。要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 问题与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救助、国籍管理等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上个月21日,公安部深改组会议召开,公安部再次强调要求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公安部要求,要切实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着力解决无户口 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依法办理、保障权益,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坚持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坚持部门协同、综合配套, 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与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专家释疑

“黑户”是何原因造成?

1300万“黑户”六成超生 法律要求无条件上户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宏斌表示,“黑户”以前虽有统计,但没有一个准确数据。以前把人口普查的数据和户籍登记之间的相差,称为户口待定人员。国家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万海远介绍,去年7、8月份,他曾带领调研组调查,最后得到官方承认的黑户约1300万,占全国总人口1%,但实际情况要更 严重。

2011年,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未登记户口的大部分因超生。专家指出,这部分人大概占60%,其他如未主动上户口、弃婴、未婚生育、证件丢失、基层部门不作为等也是造成“黑户”的原因。

据了解,无论是《户口登记条例》还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相关法律,都没有“公民违反计生政策,子女不准上户口”的法条规定。相反,法律明确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就具有中国国籍,户口登记机关应对出生的中国公民予以登记,无任何附加条件。

计生和户口捆绑有何弊端?

“土政策”看似控制了人口 实际难反映真实情况

刘宏斌告诉记者, 《户口登记条例》早在1958年就已经发布实施,那时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因此不可能将户口登记与计生政策相挂钩。但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实行计划生 育,一些地方为了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减少超生,出台一些土政策,将户口登记与计生政策挂钩,导致因超生未缴罚款,上不了户口。

刘宏斌指出,计生政策不但是一项国策,也是一项重要的行政考核指标。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从表面上看,人口是没有增加,地方政府的政绩也达到了,但却造成了“黑户”问题。

如此一来,户口登记就失去了它的本来作用,不能反映人口的真实情况。早在1988年,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文,禁止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2000年,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公安部再次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不得将二者挂钩,但各地执行并不好。

“黑户”有何影响如何解决?

教育等社会福利无从谈起 解决后续配套要跟上

刘宏斌表示,按照推算,无户口人员中农村的多一些。城市里的则大部分无公职、无工作,受行政限制少。这些人当时对户口要求不高,没看得很重。但现在 社会对真实身份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没有户口,子女上学成了问题,办不了医保,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更无从谈起。这些人员容易游离开社会管理,还易被违法犯 罪分子利用。

刘宏斌表示,解决这项问题,首先就是严格执行户口登记相关规定,只要求提供户口本和出生证明即可,不得再要求提供各种“奇葩证明”等。对一些年龄较大的无户口人员,应核实身份,在能提供相应证明情况下,进行补登。万海远表示,人口信息补登本身很容易,但背后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如教育、社保等如何跟上“要有财政兜底”。

专家还指出,还要防止出现被拐、被盗等人员被随意“黑户洗白”,这些有赖于相关政策的配套及DNA等手段的运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计生政策    户口登记    脱钩    超生    上户口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