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蛔虫跑到眼睛里 玩猫狗10岁女孩突然失明

蛔虫跑到眼睛里 玩猫狗10岁女孩突然失明

www.ibabyzone.cn2015-12-01 11:16:26来源:钱江晚报

张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一直想养个宠物,但她和先生考虑卫生问题一直还在犹豫。

周末,张女士的一位医生朋友去参加了浙江省眼科学术年会,他在朋友圈转发了上海新华医院赵培泉教授的讲课内容,让张女士吓了一跳,大女儿的宠物梦大概不能实现了。

赵教授说,家里养狗养猫,如果不注意卫生防疫,孩子易得“犬弓蛔虫病”,他的门诊碰到不少这样的孩子。

10岁女孩突然失明

是得了眼犬弓蛔虫病

一个10岁的女孩子因视力问题去看医生,医生发现她的左眼视力严重下降,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亮,右眼视力还正常;检查还发现左眼陈旧性全视网膜脱离。

这已经是赵教授一个月来碰到的第五个这样的孩子了,他们的临床诊断都是:眼犬弓蛔虫病。

对于蛔虫的认识,很多人有因它闹肚子的记忆,怎么会有蛔虫跑到眼睛里呢?

犬弓蛔虫是寄生在狗、猫肠道内的常见寄生虫,被犬弓蛔虫寄生的猫狗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虫卵,人接触后将虫卵误食口中,虫卵就会在人体内孵化。

“孵化后,弓蛔虫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肺、眼等器官,如果侵犯眼睛,就会造成眼犬弓蛔虫病,诱发炎症,对视网膜也会造成伤害,严重的可能因此失明。”

浙江省眼科医院眼底病中心的郑斌告诉记者,眼部弓蛔虫病的确诊,需要到特殊的实验室检查。

家里有宠物

孩子眼睛红了别大意

郑斌告诉记者,目前眼犬弓蛔虫病在欧美发病率较高,可能跟他们普遍养宠物有关。

欧美国家已经做过不少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发现犬弓蛔虫在人体内移动,可以侵犯很多器官,它引起的感染从无症状感染到重型感染,其中重型感染中死亡率高达5%。

赵教授门诊的几个孩子,都有猫狗接触史。“还有公共场所的沙坑、土壤,那里头可能有蛔虫虫卵,家长要教育孩子,在玩耍后、抚摸猫狗后,洗手,不要把脏手放入口中。”郑斌说。

眼犬弓蛔虫病早期没有特别的症状,会眼红、眼痛,很容易被家长认为是“红眼病”,郑斌也提醒爸爸妈妈,如果家里有宠物,除了驱虫治疗之外,如果孩子出现眼睛红痛、怕光和视力下降等的情况,不要自行处理。

“学龄前的小朋友不会及时表达,往往到视力严重下降或者学校体检时才发现,这时候病情已经进展多年,发展为视网膜脱离,眼球萎缩等。”郑斌说,到这个阶段就只能手术治疗,但即使手术成功了,视力预后也比较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蛔虫    眼睛    玩猫狗    失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