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面二孩每年增400万新生儿 出生缺陷比例增加

全面二孩每年增400万新生儿 出生缺陷比例增加

www.ibabyzone.cn2015-11-30 11:01:42来源:人民日报

“全面二孩政策的变化,引起生育数量和生育格局的变化。按低方案测算,2017年新生儿总量为2023万人,每年出生人数在400万左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在第六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上说。

翟振武表示,政策变化对妇幼保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出生人数的增加,增加比例为25%;高龄、大龄产妇比例迅速上升,怀孕困难、不育治疗需求增大;剖宫产妇女怀孕风险增大。政策变化后,突然的新生儿数量增加、服务难度与风险提高,对妇幼保健系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童100万例。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主任朱军教授说,导致出生缺陷的因素很复杂,其中遗传因素占30%—40%;环境因素占10%—20%,包括放射线、病毒感染、药物或化学因素。其他原因尚不明确。新生儿出生缺陷短期内很难出现逆转。

我国出生缺陷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出生缺陷发生率与孕妇自身的生理因素有关。全面二孩后,目标人群中40岁以上女性占50%。随着孕妇年纪增大,染色体异常发生风险迅速提高。高龄孕妇、有自然流产史的孕妇、曾生育过畸形儿的孕妇、有遗传病史的孕妇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进行产前诊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全面二孩    出生缺陷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