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婴儿奶粉五花八门 挑花眼情形或有好转

婴儿奶粉五花八门 挑花眼情形或有好转

www.ibabyzone.cn2015-11-12 11:11:55来源:东北网

作为新《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这个“史上最严”新政不仅规定一个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允许生产的配方奶粉数量也将受到严格限制。这对哈尔滨市的奶粉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奶粉市场。

婴幼儿乳粉五花八门

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母婴店、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婴幼儿奶粉五花八门,配方也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市民在奶粉柜台前仔细比较挑选奶粉,“外国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价格比较贵,现在的消费者考虑到奶粉品质和奶粉安全,还是比较愿意选择本土品牌,像飞鹤、蒙牛、伊利等品牌都比较畅销。”一家母婴店的导购员告诉记者。

记者查看了几款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发现这些奶粉在包装上都会标示自己的配方优势,比如在一款进口奶粉的包装上,记者看到“智吸收结构,创新的键位分 布设计,助眼脑发育营养素吸收”的广告语。而在另一款国产奶粉的包装上明显标示有“全新升级”字样,显示添加了乳铁蛋白、水解乳清蛋白、益生菌、益生元、叶黄素等元素。

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得知,最近市场上奶粉价格和以前相差不大。贝因美、雅士利等多个品牌都在进行小幅降价或送赠品的促销活动,飞鹤、多美滋等品牌奶粉今年配方升级后也没有涨价,现在还在搞促销活动,买二赠一。

挑花眼的情形或有好转

据不完全统计,原来全国有2000个左右乳粉配方,平均每个企业超过20个,一个配方对应多个产品的做法普遍存在。业内预计,新规实施后,国内现有奶粉品牌可能大幅缩减至几百个。

“我一直关注奶粉的品牌,可是实在是太多了,真不知道应该选哪个好?实施新政后,估计奶粉品牌会少多了,挑选起来就不那么费劲了。”怀孕6个月的准妈妈小王说。“原来奶粉品牌多,一个品牌下还有好几种产品,真让人搞不懂。”

“原来我家孩子一直喝的是雅培优纯,可有一次去超市又发现了雅培喜康宝,同样都是雅培,只是在配方上有所不同,价格就相差200多元,以后好了同一品牌的奶粉不再有那么多配方不同的产品了,我就挑中等的产品买就行。”儿子8个月的年轻妈妈莉莉说。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原来部分企业在市场上大打“配方牌”,但在配方无实质区别的情况下,所谓调整和升级就成为乳粉企业借机涨价或营销的有效手段。过 去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乱,全国平均每个企业有20多个配方,而国外这类企业一般只有2至3个配方。如今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 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限定区域销售,不得为销售商专门定制生产。同时,乳粉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同年龄段产品 配方之间至少相差6种以上成分,或者每个企业不得生产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有效地限制了企业持有的品牌和配方数量。

市场要有一个过渡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几年,洋奶粉虽然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但国产奶粉也发展迅速,很多大品牌的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品牌种类也不断更新。不同品牌的奶粉达几十种,某家大型企业按照不同类型的分配,旗下就有10多种品牌的奶粉。

“几种奶粉虽然品牌不同,但都是一个公司生产的,这种情况很普遍,现在就不行了。”某超市的奶粉销售员介绍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由于品牌总数锐减,一些企业专门为线上渠道和婴童门店定制的奶粉品牌就退出了市场。在新规的影响下,大企业将会全力做自己的品牌,行业面 临大洗牌,市场也将会得到规范和净化。而对于新规实施后市场上仍未消化的品牌奶粉,有分析师表示,新规出台后市场可能会有一个过渡期,把市场中流通的产品 和一些包材消耗掉,估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届时市场将得到规范化,品牌会出现大幅减少现象。一半以上数量的品牌、配方奶粉将“淡出江湖”,父母挑花眼的情 形或好转。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奶粉    挑花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