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阿富汗14岁少女教师获国际儿童和平奖提名

阿富汗14岁少女教师获国际儿童和平奖提名

2015-11-11 10:43:48来源:宝宝地带

9月21日,国际儿童和平奖在网站上公布了今年的3名获奖者提名,其中包括阿西莎。这一奖项由 荷兰儿童权利基金会为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儿童所设立,希望那些获奖孩子所维护的儿童权益内容可以得到世人重视,让获奖孩子可以为那些没有话语权的孩子说话。 今年的获奖者定于11月9日公布。

在得知获得提名时,阿西莎没有十分兴奋,反而多了一份平静。她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在意是否获奖,更想今后能为阿富汗儿童多争取一些权利。

阿西莎说,她并非想出名,只是因为生活在同样的社区,经历了同样的苦难。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才想为这些儿童奔走疾呼。

“我知道自己获得提名,也知道马拉拉为巴基斯坦儿童做了很多贡献,但是我就是我,我不想成为别人。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获奖,我的生活到目前并没有因为提名而有所改变。我只想今后能为阿富汗儿童多做一些事情,多争取一些利益,”她平静地说。

除了帮助当地儿童,阿西莎还为改善社区生活环境奔走。记者在社区里看到,许多妇女在一条白色水管前排队打水,虽然水流很细,却提供很大便利。

阿西莎告诉记者:“以前这个社区的人用水很不方便,政府也不在意这里的居民。很多小孩子一大早就要拿着水桶一趟一趟地到远处提水。我和社区里的其他人多次找到城市发展部和难民管理部门协调,费了一番周折后,他们才同意给我们引一条自来水管。”

短评:在这里,读书需要生命捍卫

对于世界许多国家的儿童来说,上学读书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他们不知道,在战火绵延的阿富汗,人们需要付出鲜血乃至生命的代价,从而捍卫儿童和女性的受教育权利。

这就是14岁阿富汗少女阿西莎被称为“阿富汗马拉拉”的缘由。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为坚持女孩上学的权利,遭塔利班枪击,但最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阿西莎为贫民区的孩子上课、为贫民区争取到自来水供应、为贫民儿童注册上学,她需要向人权组织和阿富汗议员寻求帮助。

人们的惊异,或许来源于知之甚少。阿富汗文盲率超过百分之七十,是世界上宗教极端主义最为盛行的几个国家之一。因此,女性,尤其是女孩的权利遭到习惯性的漠视与侵害。

塔利班统治时期,这种不公正的社会倾向加剧。女性甚至不能单独出门,即便去市场买菜,也需要至少一名男性家庭成员陪伴。在这种背景下,谈论女性就业和受教育,无疑是一种奢侈。

塔 利班倒台后,情形发生好转。女性权益起码在法律条文上得到明确。然而,已然形成的习惯定势不易改变。这个国家的不少地区还在坚持极端主义的塔利班控制中, 更大面积国土处于社会文明程度极其落后的乡村和山区。女孩教育普及程度甚低,战乱和冲突也使这方面的调查无法开展,缺乏精确的数据。

在一些地区,女子学校被投毒,上学的女孩遭到殴打甚至杀害,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因此,阿西莎的勇气和善举显得尤为难得,为这个国家的未来注入更多希望与力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阿富汗    14岁    少女教师    国际儿童和平奖提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