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二孩生不生?幸福的烦恼如何解?

二孩生不生?幸福的烦恼如何解?

www.ibabyzone.cn2015-11-11 10:35:38来源:新华网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了,生,还是不生?一边是国家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 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鼓励生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一边是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对生育二孩不“感冒”;过去是“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生”,现在是“给条件鼓励支 持也不生”。有数据说话,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90%符合双独或单独政策,但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

那么问题来了,年轻人为什么不生二孩?

不想生。我国独生子女政策执行多年,“只生一个好”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生育文化、生育传统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多子多福”已经变成“集中力量养好一孩”。更重要的是,随着社会进步和个人生活水平提高,“防老”已经在“养儿”动机中退居后位。

生不起。全面二孩的政策一出来,就有人算了笔耸人听闻的账,在北京养育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就业需要花费276万……账算得未必准,却很说明大多 数人的感受。奶粉、纸尿裤、衣服、食品、日用品、医疗……每月几千元的幼儿园托费、五花八门的教育费都是刚需,年轻人吐槽养儿成本高,虽难免有些夸张,但 却不算矫情。

不敢生。有人说,两个字就能击垮二孩梦:“谁养?”职场妈妈被家庭和工作夹击,犹如风箱中的老鼠——一边是满怀歉疚和陪伴孩子的渴望,一边是事 业上升期想实现自我的雄心勃勃。请保姆?相当于家庭收入砍一半;求老人帮忙?自己未必忍心老人也不一定情愿;辞职在家带孩子?怎么都有点不甘心。如此,养 大一个孩子实属不易,再来一遍?对很多人来说,想想都怵。

全面二孩政策一发布,很多领域都在躁动不安。除了母婴产业、教育产业、房地产业的利好变化,最明显的是女性将来受到的就业歧视被进一步放大。一 家用人单位雇佣一个年轻未婚未育女性,婚假、一二孩产假、两次怀孕对工作造成的影响加在一起,实在不容小觑。因此,尽管三令五申禁止就业歧视,但隐形歧视 仍无处不在。原因很简单,本应由全社会共同承担的生育成本,转嫁给了用人单位;本应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的育儿成本,压到了女性肩头,如何能够不歧视?

弄清了症结,方能对症下药。要想让大批本就符合“双独”“单独”政策乃至“全面二孩”政策的年轻人“回心转意”,响应国家号召,再生育一个子女,相关配套措施还需要更加给力。

因为保姆成本增加等原因,全职妈妈势必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与很多发达国家不同,在我国,放弃工作、回归家庭意味着游离于“强势”社会 保障体系之外,只能得到微薄的补贴,这让很多人对全职妈妈视若畏途。此外,延长法定产假、发放婴儿成长金、牛奶金,有困难的家庭可以申请特别补助、根据雇 佣育龄妇女的情况给予用人单位一定补贴等,都有助于鼓励人们“放心生”。

有专家直言,放开二孩在中国现行法律框架保障体系下会让女同胞处境更艰难。目前,我国的婚姻法、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等,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尚显 不足,一味追求“利益对等”,其实是对女性的不公平。因为怀孕哺育等天然因素,女性在婚姻中的显性成本、隐性成本远高于男性,很多年轻女性拒绝二孩,也正 是因为这个原因。“当男人因为二孩也付出相应的代价时,女性就不会显得那么‘赔钱’了。”一位社会学家如是说。

人们的生育观念也需要再次转变。有专家指出,女性最佳生育数量是两个,生育两个孩子,可以有效减少失独等带来的风险。而“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手足”,多一个孩子,孩子之间可以彼此陪伴,在将来父母年老时,也可以一起承担养老的重担。

怎么样,你心动了吗?二孩,生起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孩    幸福    烦恼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