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中常备的儿童止咳药,你选对了吗?

家中常备的儿童止咳药,你选对了吗?

2015-11-10 10:03:59来源:宝宝地带

近日,多地开启初雪模式,众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晒雪景并感慨一场飞雪让人有“一夜入冬”的感觉。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呼吸道疾病也开始进入了高发期,其中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更易“中招”。

而在这个时候,如果你是个负责任的妈妈,在你家里的某个地方一定会有个小药柜,或者是药箱,里边自然是少不了止咳药的身影。这样的话,在孩子咳嗽早期的时候,你就可以很快地为他做些简单和迅速的处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选止咳药的学问并不少。我们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但婴幼儿咳嗽反射较差, 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可待因、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属于中枢性强效止咳药则不适用于婴幼儿,此类药品在止咳的同时,会使气管黏膜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受到抑制,造成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将影响呼吸功能。

相比较而言,兼有祛、化痰作用的止咳药更适合。而且成人的药则尽量不要用,一定要是儿科用药,上面要有儿童剂量。家长要根据患儿年龄、体重,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示的单次服用量服用,切勿贪多,超剂量服用疗效不一定增加,不良反应反而更易发生。

从祛痰药的作用机理来看,专为儿童设计的药品--易坦静的效果是很好的。易坦静的组成成分盐酸氨溴索为粘液溶解剂,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浆液腺的分泌,减少粘液腺分泌,降低痰液粘度,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易于咳出。盐酸克仑特罗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强纤毛运动、溶解粘液,可有效促进痰液排出。所以两者相互配合,能很好的达到止咳化痰的作用。易坦静的口感也是从小儿的适用角度出发,微甜,宝宝不会有抵触的情绪,在用量上也有明确标明,家长只需按照用量对号入座即可。

该药对宝宝易出现的运动后咳嗽,早晚咳嗽,阵发性咳嗽,吃甜的或咸的食物以后引起的咳嗽等;痰多咳嗽,尤其是比较深的咳嗽,有痰咳不出的时候;伴有喘息的咳嗽、频繁咳嗽;鼻子堵的咳嗽都很适用。

另外,提醒家长,切勿自行购买过多品种的咳嗽药水并同时给孩子服用。因为有些咳嗽药水的有效成分是大同小异的,如果同时服用,易引起药物过量,发生不良反应。

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咳嗽

1.孩子虽然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尚好,这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孩子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3.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以上3种咳嗽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可自行买药服用,但如果2-3天还不见效,而且咳嗽得更厉害,就应该去看医生。 

咳嗽宝宝的家庭护理要点

1.鼓励宝宝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宝宝的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喉咙里,造成窒息。

2.给宝宝一个无烟的环境,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尘烟等刺激宝宝。

3.咳嗽期间减少宝宝剧烈的户外活动,不要带他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4.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冷暖,做到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5.咳嗽时急速气流从呼吸道中带走水分,造成黏膜缺水,因此,应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生活中,很多家长仅仅因为宝宝轻微的咳嗽不适就在医院里耗上大半天甚至一整天的宝贵时间,同时还会给宝宝带来交叉感染的隐患。其实,在咳嗽初期,家长做到上述那些,很多时候就可以免去跑医院的麻烦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止咳药    咳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