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湿巾含禁用防腐剂 婴幼儿用湿巾也未能幸免

湿巾含禁用防腐剂 婴幼儿用湿巾也未能幸免

www.ibabyzone.cn2015-10-27 10:29:29来源:北京晨报

上海消保委近日公布:抽检50件湿巾样品,21件检出国际禁用防腐剂CIT,25件婴幼儿用湿巾中12件检出CIT。CIT对肌肤与粘膜有刺激性,浓度过高还可能造成化学灼伤。

上海消保委公布的抽检信息让人有三惊:一惊湿巾竟然含有防腐剂,而且还是国际禁用的CIT;二惊婴幼儿用湿巾竟然也未能幸免;三惊含有防腐 剂的不只是小品牌产品,一些知名品牌及其背后的大企业也榜上有名。倘若品牌产品和大企业都已经沦陷,那么相关产品还有多少是安全的?很明显,湿巾含有防腐 剂CIT不是一两个品牌,也不是个别生产企业,更不是一天两天了,何以此前我们却没有发现?比如对于企业来说,每一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有严格的生产要 求,那么国际禁用的CIT是如何添加到湿巾中的?产品出厂之前,有企业自身的相关检测与检查机构,为何没有检测出产品含有禁用防腐剂?

就算企业因为有利益冲动,已经没有了商业操守,甚至商业道德沦丧,但企业产品在上市销售之前,还有相关质检部门的检测。即便产品摆上了超市 的柜台,相关部门也会有抽查与抽检机制,为何这些环节,都没有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湿巾含有禁用的防腐剂CIT?或者还是已经发现了,但没有重视,更没有相 关信息的及时公布?

这正是值得我们追问的地方:上海消保委事实上只是一个由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都能发现的、明显的湿巾质量问题,何以相 关企业自己没有发现?相关专业的监管与检测机构承担着相应的监管责任,却没有发现?而且类似的事情近些年很常见,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往往是消费者吃出了问 题,伤了身体,相关部门才恍然大悟;比如相关企业有违规违法问题,总是媒体先曝光,然后才有相关职能部门的发现与查处。这显然是本末倒置的,也是不正常、 不应该的。

湿巾含有国际禁用防腐剂,最后却是非政府组织发现真相并公布信息,这是企业良知与操守沦丧的反证,更是相关职能部门未能恪尽职守的证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湿巾    防腐剂    婴幼儿湿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