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城市儿童“数字化成长”出现低龄化倾向

城市儿童“数字化成长”出现低龄化倾向

www.ibabyzone.cn2015-09-28 10:15:12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25日在京发布的一份涉及逾3万名儿童和家长的调研报告显示,诞生于本世纪初的00后一代“数字化成长”出现了明显的低龄化倾向。

数字时代,媒介素养、数字素养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为了解新时代儿童对于新媒介的接触和使用状况,自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开展了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研活动,18个城市3万多名3至14岁儿童及其家长接受了问卷调研及个人访谈。

今天发布的《互联网+时代的儿童在线风险和机遇——中国青少年宫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状况报告(2014-2015)》显示,幼儿园时期(3-6岁)的儿童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的接触率分别为91.8%、83.4%、80.6%。幼儿园孩子42.5%每天看30分钟以上的电视,89.1%在周末玩电子媒介,44.1%玩网游,4.7%有网友,21.2%用手机上微信。

调研显示,到初中时,儿童的新媒介接触和使用技能进一步提升,拥有手机的达77.8%,拥有QQ的达91.8%,25.8%玩网游开始以大型网络游戏为主,90%加入QQ群,57.2%有网友,33.7%的有陌生网友,33.5%关注微信公众号。

调研发现当今儿童在线遭遇三方面风险:不安全:包括个人隐私、网络交友、网络欺凌和诈骗等;不健康:不良信息、成瘾影响学习和视力等;不文明:网络对骂、网络传谣等,并将原因归结为大人失控、社会失范、孩子失能。

报告建议,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应全面实施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从国家层面制定和完善保障儿童网络安全和提升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的制度和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普及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知识,共同构建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社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新媒介已全面深刻地影响儿童成长,加强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城市儿童    数字化    成长    低龄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