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雾霾天气易致儿童咳嗽,支招教你正确止咳

雾霾天气易致儿童咳嗽,支招教你正确止咳

2015-09-24 11:08:10来源:宝宝地带

今年秋天,雾霾又如期而至。这不仅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而且,也很容易诱发各种小儿疾病,尤其是小儿咳嗽患病率则更高。穹顶之下,雾霾之中,怎样治疗小儿咳嗽成了家长们头疼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遇到雾霾天气时,应尽量减少宝宝的出行。所以,如果宝宝是轻度咳嗽,家长可采取在家治疗。应督促孩子多饮水,以此增加呼吸道的粘液分泌,有效清除颗粒物。如果咳嗽影响到睡眠和饮食,家长可适当使用药物,减少呼吸道症状。但家长须从病因出发,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两种咳嗽的用药截然不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强行镇咳,往往会掩盖咳痰症状,导致痰液滞留体内,不但耽误了治疗时机,还会引起肺炎等更加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湿咳即痰液比较多的咳嗽。痰液呈黄色或绿色,往往还合并有发烧,这种咳嗽多半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并且由于痰较多且浓,宝宝不容易咳出,这时可以使用分解痰液型的止咳药物来利于痰液的咳出。这种情况下,不建议使用镇咳型的止咳糖浆,盲目的镇咳会使得宝宝的痰液咳不出来,积留在呼吸道中,反而不利于病情的缓解。

从祛痰药的作用机理(稀释粘液,促进粘液排出)来看,易坦静是治疗儿童痰多咳嗽比较好的药物。易坦静所含成分为盐酸氨溴索和克伦特罗,盐酸氨溴索可以降低粘液腺的分泌,从而稀释粘液,克伦特罗同时具有促进粘液溶解和增加纤毛运动促进粘液排出,两者协同作用,更有助提高疗效。另外,易坦静携带方便,开盖即食。口感上是从小儿的适用角度出发,微甜,宝宝不会有抵触的情绪。要知道,顺利服药,可是起效的第一步。

宝宝常见的另一种咳嗽是干咳,没有痰或者痰呈白色、无色。这种咳嗽非感染性咳嗽,可能是过敏性反应,需要使用抗过敏药物,而非简单的镇咳,这时候父母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

宝宝咳嗽的治疗过程中,父母也不能想着吃止咳药就一劳永逸了,还要注意饮食也需清淡。如果吃了不合适的食物,则会加重宝宝咳嗽病情,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犁、枇杷、萝卜、大白菜、西红柿等蔬果,对宝宝咳嗽有一定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经过这些简单的处理后,小儿咳嗽还是不断加深了,并且有明显的发烧、痰多等症状,需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不愿意宝宝受到一点伤害,而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秋季,爸爸妈妈们在面对儿童咳嗽时,一定要给宝宝正确止咳,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雾霾天气    咳嗽    止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