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接力出版社举办《希特勒偷走了粉红兔》读书分享会

接力出版社举办《希特勒偷走了粉红兔》读书分享会

2015-09-11 17:10:57来源:宝宝地带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铭记中国人民反抗侵略者的艰苦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为对少年儿童进行反战教育,让学生们牢记历史、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关村第二小学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讲述英国著名女作家朱迪斯•克尔的名著《希特勒偷走了粉红兔》。

《希特勒偷走了粉红兔》是英国著名女作家朱迪斯•克尔所创作的一部自传小说,作品讲述的是一个犹太家庭在二战时期背井离乡的逃难故事。由于纳粹政府的迫害,安娜一家从德国搬到瑞士,从瑞士搬到法国,再从法国搬到英国,经济拮据,颠沛流离,但一家人始终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和苦难。

在战争年代,对于9岁的安娜来说,粉红兔象征着快乐的童年、知心的玩伴、温馨的家园,以及人世间一切的美好,希特勒偷走的不仅是一个女孩的“粉红兔”,更是所有被侵略国家孩子们的“粉红兔”。小说的基调在整体上显得低沉而严肃,但是读起来令人感到悲伤却又不过于沉重,让读者在黑暗中始终能看到光明,在悲剧的氛围中感受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

正如作者的化身安娜所说:“对于是不是难民,我一直都不在乎,实际上还有些乐在其中。”朱迪斯在回忆童年的时候也说过:“在我看来,生活仍然很不错。父母从不在我们面前讨论这些事,所以我天真地认为,在不同的国家生活很有趣。”

该作被英、法、德三国教育部列入中学生必读书目,荣获世界反法西斯儿童文学贡献奖、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美国图书馆联盟最佳图书奖等多项大奖,是英国纽卡斯尔儿童图书中心推荐图书以及美国《号角杂志》读者评选最受欢迎图书。朱迪斯•克尔的作品被译成25种语言,总销量超1000万册,而《希特勒偷走了粉红兔》本书畅销33年,版权已售出10国,仅英国一地的销量就突破百万!

该作还得到了《学校图书馆杂志》、《书单》杂志、《号角》杂志等美国权威行业媒体的一致好评。《书单》杂志评价它:“安娜并不明白她和家人为什么要离开德国……但是接下来三年在瑞士、法国和英国的生活让她亲身体验到了什么是难民……整个故事不仅引人入胜,而且真实可信。”《号角》杂志评价它:“这是一本讲述在那个人人自危的年代考验家庭凝聚力的小说,情节引人入胜,感人至深。”

此外,该作的翻译工作由著名文学翻译家及翻译理论家方华文教授担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徐鲁,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朱自强联袂推荐。曹文轩老师评价本书:“乐观,是一个女孩身上最为可贵的品质。尽管黑暗专制压抑着人们的心灵,尽管种族歧视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尽管面对的是纳粹冰冷无情的枪炮,但安娜这朵美丽的小花始终在倔强地成长!”

徐鲁老师阅读完小说后感慨地写道:“在异国简陋的乡村小学校里,安娜虽然也在上课、念书、写诗,可是,她的心中藏着沉重的心事。她知道,她再也不能在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城市里生活和念书了,不能和家乡的男孩子一起滑雪橇、溜冰了。她很怀念在祖国的那些快乐无忧的时光。但是,这样的时光已经消逝了。她将被迫去承受童年生活和命运的重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接力出版社    分享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