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13岁男孩暑假不愿上补习班离家出走

13岁男孩暑假不愿上补习班离家出走

www.ibabyzone.cn2015-07-27 09:31:39来源:华商报

杨凌一名13岁的初一男孩,上午听完补习班的课,下午就离家出走了,妈妈看到儿子留的字条,着急、心疼、自责……仔细回想孩子两天来的言行,夫妻俩花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已经从杨凌到西安的儿子。

>>出走看到儿子的字条 妈妈懵了

昨日中午,家住杨凌的孝孝(化名)吃过饭后提出要玩纸牌,妈妈辛女士拒绝了,原因是孩子期末考试没考好,她想让儿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学习上。

拒绝儿子后,辛女士有些后悔,不时关注儿子的动向。下午1时30分许,辛女士看着儿子进了房间,过了10分钟再去看,发现房里没人了,再到房间看,桌上留了张字条,上面写着:“爸爸,我走了,既然我走了,你们会活得更好,我离开,山阳。”落款是“爱你们的‘孝孝"。

>>寻找 夫妻俩理性分析找儿子

辛女士赶紧给老公宋先生讲了这事。“孩子自放假起就嚷着要回山阳老家。落款又写着山阳,会不会独自回山阳了?”听辛女士分析,宋先生马上联想到:头天晚上在小区附近锻炼身体时,儿子问他,杨凌到西安有火车还是汽车,都有哪些班次?“他语文、英语这次期末考试没考好,当时我还跟他商量,说给他报个补习班,他没反对,但也不高兴。孩子离家前的上午,我刚带他去试听了一家补习班。”

宋先生报警,派出所的人说马上查。心急如焚的宋先生也没闲着,开车带上家人来到杨凌客运站,说了儿子体貌特征后,一名安检员说印象挺深:“你儿子胖乎乎的……”

夫妻俩得知儿子是10分钟前进站上了前往西安城西客运站的车,时间大约是下午2时。

>>拦截 城西客运站盘查进站车辆

“杨凌客运站的人查了两辆那个时间段出车的司机电话,打了几遍,可能因为司机在开车,没有接听。”宋先生说,他赶紧驱车来到杨凌的高速路口,那里有杨凌客运站的调度站,工作人员说下午2时的车还在路上。

宋先生一边开车,一边让辛女士查询西安城西客运站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城西客运站广播室话务员乔玉梅。昨日,乔玉梅告诉华商报记者,下午2时50分,她接到了孩子妈妈的求助,“我汇报领导,领导安排专人在进站口盘查,因为一旦车进站了,人全下车就很难找了。”

在进站口盘查了5辆从杨凌过来的班车后,下午3时27分,找到了孩子。

>>追问 孩子“不能接受上补习班”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城西客运站时,孝孝父母已经赶到,辛女士没有责备儿子,只说,这样做很危险,想回山阳老家,妈妈带你回去。

宋先生摸摸儿子的头,问带了什么行李?翻开孝孝的书包,最上面塞了很多件衣服,孝孝说他带了5身换洗的。衣服下面是9本小说,全是《盗墓笔记》。

问孝孝为何离家出走,孝孝直爽地说,因为不想补课,听了一上午的补习课,没办法接受那种方式,就想找山阳的哥哥玩,暑假就是玩的,可总说让补习。说到补习,孝孝的情绪较为低落,但说到《盗墓笔记》,孩子一下来了劲头,说这些书他全看完了,但总是看不够,另外也想让山阳的哥哥看看。这9本书,爸爸给买了两本,其余是同学的。

对话男孩“不认识路我会问人”

记者:咋想起离家出走了?

孝孝:爸爸妈妈想给我报补习班,我不想补习……

记者:准备去哪儿?

孝孝:要回山阳姥姥家,想找哥哥一起玩。

记者:你认识路吗?

孝孝:不认识,但我会问人,我问了杨凌客运站的阿姨,说要去山阳要先坐车到西安城西客运站,再到其他的客运站坐车……

记者:你以前这样坐过车吗?身上带钱了吗?

孝孝:以前回山阳老家都是爸爸开车,我这是第一次这样坐车,不懂我会问人的。从家走的时候我拿了爸爸100元钱,从家到车站(杨凌客运站)坐出租花了5元,从(杨凌)客运站到西安买票花了25.5元,我有钱的……
记者:不怕遇到坏人吗?

孝孝:(摇摇头……)

记者:你知道怎样坐车到山阳吗?

孝孝:不知道,不懂可以问人,我会打电话问人的。

记者:给谁打电话啊?

孝孝:给山阳那边打……

爸爸谈儿子“从小就爱看书 就是无心学习”

听到儿子与华商报记者的对话,宋先生说,他这个儿子有一点好,就是不怕生人,在杨凌,一个人出去遇到问题就会找电话给家里人打,人家看是小孩子也都肯借电话。可西安地方大,人流量大,什么人都有,“我们也没这么带他回过家,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

看到儿子给报记者讲《盗墓笔记》,宋先生在一旁感慨:“我都不知道他带了这么多书,当时我只答应给他买两本,谁知道这书有9本呢!这娃从小就爱看书,什么书都爱看,就连我看的《论语》那么枯燥的,他也捧着就看,我们担心他看书影响学习,不让看,他就钻进被窝里拿个手电筒照着看,他的眼睛就是这么看近视的。”

宋先生十分操心儿子的学习:“小学老师跟我说过,孩子阅读量大是好事情,以后写作文就会体现,可是现在他都上初中了,作文还是写不好。他就是无心学习。”宋先生最后说,孩子不想补课就不补了,他忙完手里的事就送孩子回老家。

记者手记 找到孩子不责骂 为这样的父母点赞

心急、焦虑过后,我看到的不是一些父母咬牙切齿的责备、教训。孝孝的爸爸妈妈见到儿子很温和,就跟平常一样。妈妈不停在反思自己,说孩子不愿意的事情就不应该强求,可她却违背儿子的意愿,坚持让他补课,最终导致了孩子离家出走的行为。

孝孝爸爸也在反思,说早就打算要带儿子回山阳,一来是他工作有些忙,这几天走不开,再加上儿子这次期末考试没考好,就想借着不走的这几天让儿子补一补文化课,谁知道儿子这么排斥。

这对父母的反思,很让人深省,为他们点赞;更值得点赞的是他们没有完全依靠社会力量,而是在突发情况下能够冷静下来、分析儿子近期的言行、出行的轨迹,想出应对的办法……这些,值得每个家长学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暑假    不愿上补习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