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老人走失15年后被寻回 儿子看照片认不出

老人走失15年后被寻回 儿子看照片认不出

www.ibabyzone.cn2015-06-09 09:26:58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41岁的杜德亮请了一天假,蹬着自行车在公安局、法院、社区之间来回奔波,给母亲办上户手续。15年前,患有精神障碍的母亲在成都川建社区意外走失,家人以为母亲被别人拐走了。在之后的一次人口普查中,杜德亮给母亲消了户。不过在今年6月5日,杜德亮走失15年已68岁高龄的母亲从山东回来了……15年时间,母亲去了哪里?是如何度过的?面对患有精神障碍的母亲,杜德亮和家人找不到答案。

走失

精神异常 十五年前突然失踪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川建社区姚桂珍长子杜德亮家中,见到了满面皱纹的老人。她被杜德亮从房间里面喊出来,独自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面无表情,右手手腕上戴着只斗大的电子表。

姚桂珍是绵阳三台县人,大女儿杜荣华回忆,1978年,母亲就出现了精神异常的状况。上世纪90年代,姚桂珍带着3个子女,搬到了成都川建社区,跟随在川建厂上班的丈夫一起居住。到成都之后先后去了两次医院,但病情一直无法根治,间歇性地发病。

2000年初的一天,杜德亮中午下班回家之后,发现母亲不在家中,从此以后,便再没有母亲的消息。

寻亲

两个月之后 子女选择了放弃

姚桂珍走失之后,考虑到她有精神障碍,杜德亮和姐姐、弟弟先是各自到社区周边寻找,不过当天的寻找几乎没有寻到一点蛛丝马迹。随后,姐弟三人跑遍了社区及附近的各个角落。

3天之后,杜德亮到派出所报了案,就在一家人为此无奈和焦急的时候,59岁的父亲因气管炎在回家途中,突然倒地不起,经抢救无效去世。不到10天时间,父母突然就从家中消失了。

两个月之后,姐弟三人慢慢放弃了主动寻找,“当时我们都认为母亲可能被人拐到别处去了。”说起当初,杜德亮自叹不孝。

而杜荣华说,“我们从小母亲就患病,几乎没有与她进行过正常的交流,我们也没有感受到所谓的母爱,没有建立起母子、母女间的感情。”

重逢

手机图片上 母亲写下了儿女的名字

今年5月28日上午,杜德亮还在厂里面上班,接到了老家堂哥打来的电话,在巨大的机械轰鸣声中,他听到一句:“你妈妈找到了,在山东。”

据杜德亮讲述,5月28日当天,母亲姚桂珍出现在了山东省邹城市救助站,在一张白纸上面写下了“绵阳三台”的字样。当地民政局随即联系上了绵阳三台县民政部门,最终找到了姚桂珍所在的三台县近都乡,通过乡干部找到了姚桂珍的侄子杜德林,也就是杜德亮的堂哥。在得到消息之后,杜德亮立即与山东邹城市救助站取得了联系。

杜德亮昨日拿出与救助站工作人员的QQ聊天记录,当时工作人员现场拍了一张姚桂珍的照片发给了杜德亮,“我看了一眼,感觉不是很像,就让工作人员问她是哪里人,家人叫啥子名字。”接下来的一幕让杜德亮至今想起感到内疚,工作人员传来了一张图片:一张白纸上,姚桂珍写下了杜德亮、杜荣华以及她丈夫杜大力的名字。

本想亲自到山东接母亲,但邹城民政部门让杜德亮在家等,并免费把姚桂珍送回绵阳老家。6月5日,杜德亮和姐姐、弟弟一道,回到了绵阳三台老家,“精神还是老样子,但明显老了,目前无动于衷,我们很激动,但尽量压制情绪。”杜德亮说。

这些年 老人去了哪里?

邹城救助站工作人员称:2008年在邹城被人收养

15年时间,母亲去了哪里?为何到了山东?是怎么度过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试图通过语言和书写交流的方式,了解姚桂珍老人的经历,老人重复着说了几句话,听不清,她也不愿意拿笔写字。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邹城市救助站负责人,对方称,姚桂珍老人在2008年的时候,被邹城市太平镇的一名大爷收养,而2000年至2008年这段时间,太婆的经历救助站也无法得知。

该负责人在电话中说,当年,收养姚桂珍的大爷在太平镇看到姚桂珍在街上捡垃圾,随后便把老人带回家中照顾,“老人清醒的时候,就表现出想回家的愿望,大爷也向太平镇民政部门反映过这个情况,但由于口音的关系,当地村民不容易明白太婆说的地址。”

今年,太婆想回家的愿望越发强烈。“我们一个月前就去了大爷家里,当时还是问不出太婆的地址,直到5月28日,她终于在纸上写下了“绵阳”二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老人走失    15年    被寻回    儿子    认不出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