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德式儿童教育给中国妈妈的启发

德式儿童教育给中国妈妈的启发

2015-06-05 16:38:43来源:宝宝地带

德国儿童教育经典“学习小矮人系列”20册全新上市

德国教育,最大的课题就是“玩”。德国人相信,玩是幼童生活和学习的全部。“玩,是最好的学习方式。玩,并非休闲时的消遣活动,而是提供各种可能性让孩子去尝试” 在这点上,中国妈妈们也许还有些疑惑,为什么孩子能在“玩”中学习?

2015年6月,接力出版社将出版由德国权威幼教专家精心打造的德国儿童教育经典“学习小矮人系列”。该系列共计20册,场景丰富、编排合理,内容详实科学,适合4—6岁学前儿童和家长一起亲子互动。为中国妈妈解答教育疑惑。

在“学习小矮人系列”中,儿童通过与维克和安娜一起解决一些有趣的小问题,对观察思考、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方向感知、空间想象、判断推理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与提高。丰富的场景和精美的图片在激发孩子无穷想象力的同时,极大地提高孩子动手动脑、积极参与的兴趣;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其感受学习和探索的快乐。通过每个任务后的拓展内容,家长可以进一步扩展孩子的思维,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和互动。

本套书的一大特点是:强调亲子互动,为家长精心设计了提问和建议的小栏目。通过其中的内容,家长可以进一步扩展孩子的思维,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和互动。比如孩子每做6页的题就会遇到一个“游戏时间到!”的栏目,这些游戏包括很多肢体运动,这是中国家长所欠缺的部分,也是中国家长一味让孩子学习时所忽略的内容。这些游戏不仅可以使孩子在做题时放松疲惫的神经,还能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真正爱上学习。

德国早期教育非常重视孩子在“玩”中学习。德国的教育是一种逐渐加速的做法:幼儿园不学专业知识,而是教一些基本的道德伦理,学会与人相处,重要的任务是玩得开心;上小学也只是学一些非常简单的知识(对中国小学而言),到了中学才开始进入跑步通道,但依然是慢跑。由于德国没有统一的高考,所以学生压力并不太大。只有到了大学,真正成年了,才开始进入快跑通道。到了这个时候,终于有了竞争,也才显示出每个人之间的差异。

德国人把孩子看成一粒种子,他们需要自然的生长环境,不可过于控制,给孩子留下尽量多的自由发展空间。德国的幼儿教育提倡: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因为孩子是一个活泼的,完整的人。父母要对孩子提供帮助、支持、鼓励、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在德国的教育中,把以儿童为本位的教育理念作为出发点,根据孩子直线思维、重复思维的特点,采用情境教学,非常强调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的方式,更加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以及孩子在玩耍中所表现出来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的锻炼。德国还特别注重幼儿的社会行为能力的发展,如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互助合作的能力的等等。著名幼教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园长张澜曾说过:“德国素以思维严谨、逻辑缜密著称,益智类玩具、材料已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并为我们所接受。德国的图书引进出版也会让中国的学龄前儿童从中受益。”

在“学习小矮人”系列中,维克和安娜是两个可爱的小矮人,他们的形象风靡德国,深受广大小朋友的喜爱,极大地增加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这套图书在德国销量逾300万套。在德国每家书店里都有“小矮人”的销售专柜,每个家庭里都有“小矮人”陪伴着孩子们快乐学习。它的成功不仅是图画可爱,更重要的是这套图书的每位作者都是德国在职的优秀教师,他们很了解该年龄段孩子的生理特点和需要学习的知识要点,并且将这个知识点通过有趣地形式多题型地编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德式    儿童教育    中国妈妈    启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