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女子12年5次剖腹产 胎盘植入子宫浑然不知

女子12年5次剖腹产 胎盘植入子宫浑然不知

www.ibabyzone.cn2015-05-21 09:33:48来源:长江商报

整个胎盘植入子宫浑然不知

2003年至今的12年里,34岁的张晓莲(化名)连续剖腹产下5个孩子,子宫、腹壁、膀胱等已严重粘连,此次手术前夕,她的胎盘已经整个植入子宫,随时可能因大出血“一失两命”,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张晓莲对身处危险境地浑然不知,竟然怀孕到预产期,幸而医生精心设计手术保住两条性命,5次都能到足月剖腹产这在医学界实属罕见。

5次怀孕“肚子”没撑破属幸运

前日,躺在中南医院妇产科病房的张晓莲脸色依旧蜡黄,17日,逃过“鬼门关”的她仍心有余悸。她来自湖北农村,2003年因胎位不正在当地医院剖腹产下一个女儿,之后又于2005年、2009年和2013年先后三次生了三个女儿。之后与前夫离婚,去年她再婚。由于现任丈夫也一直没孩子,张晓莲没有因为已经剖腹4次而感到不适,于是又自然怀孕,孕后她认为自己颇有经验便没有做产检。直到5月15日已经到了预产期还没动静,便到武汉来准备分娩

“你这情况是凶险性胎盘前置,能怀到预产期太少见了!”面对医生的“惊讶”,张晓莲一头雾水,一直以来自己都没有不适,还仍然做家务,完全没意识到处于危险境地。“她这种情况的确不会出血,因为胎盘已经深深植入子宫,但要命的是如果崩堤一定是大出血。”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家福赶紧将她收入院,准备手术。

从宫底剖开1分钟内拿出横位胎儿

为张晓莲做完详细检查后,李家福认为,已经做过4次剖腹产的她几乎属于剖腹产极限了,肚子上已经有一条竖着的15公分左右的刀口,而由于子宫、腹壁严重粘连,胎盘植入子宫已经直达膀胱,常规的从子宫下段剖开的方法已经很难剥离,只能选择从宫底剖开。

经B超检查发现,胎儿属于横位,直接拿出来没有可能,因此需要医生迅速转位后取出,“转位加取出只有1分钟时间,否则子宫开始收缩就更难取出了。”李家福表示,正常产妇娩出胎儿后会立即娩出胎盘,但张晓莲由于胎盘已经整个植入,无法娩出,为了防止感染和大出血,只能切除子宫,然而由于她多次怀孕粘连严重,前有腹壁、后有肠子、旁边又有膀胱和输尿管,必须剥离再切,术中同时有3—4个管道为其输血,共输血5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人的全部血量总和,前后共用3个多小时才完成手术,总算保住了大人和小孩。

“一般剖腹产最多只能3次,4次就属少见,像张晓莲这样凶险的情况能足月生下一个6.4斤的男孩,这在医学界都十分罕见。”李家福提醒,每进行一次剖腹产就会为子宫留下瘢痕,腹壁也遭到破坏,前置胎盘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因此建议第一胎剖腹产后两年再怀第二胎,如果有生育打算,第一胎尽量顺产,被撑破子宫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定期产检也非常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12年    5次剖腹产    胎盘    植入子宫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