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五兄妹耗时8年拍纪录片 缅怀“天堂里的父母”

五兄妹耗时8年拍纪录片 缅怀“天堂里的父母”

www.ibabyzone.cn2015-05-13 09:17:02来源:人民网

纪录片截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在网络上,网友“申氏兄弟”上传的一段视频《不能忘怀的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这段短短24分钟的影片,已经被点播了1万多次。这段视频的制作者,河南新乡的申氏兄妹五人说,自费拍摄影片,耗时八年、行程上千公里,只是为了“留住父母亲”。

原来,申氏兄妹的父母亲均已先后去世,今年恰逢母亲逝世十周年祭。兄弟们说,“传统的放鞭炮、唱大戏、鼓吹手,也考虑过,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最终他们选择了拍摄纪录片来缅怀“天堂里的父母”。为什么最终选择以影片的方式缅怀父母?这段漫长的影片拍摄过程,又给申氏家族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纪录片同期声:在这片土地上有许多人,组成了不同的家。而每个家又都有一片苍穹,我的家的苍穹你们还好吗?

申氏兄弟的老二申长明:因为我母亲是在十年前得了脑血栓突然去世,对我们兄妹几人的打击很大,第一年我们的正常生活就打乱了。其实,有摄像机已经十年了,但是我们平常经常都是拍的小孩,除了母亲过生日时才是拍到妈妈,平常很少拍到妈妈,觉得很愧疚妈妈。

申氏兄妹的父亲叫申连成,1994年就已经去世;母亲李文英也离开10年整了。申长明说,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兄妹5人一直反不过乏来。大家反复商量,用什么方式纪念双亲,可以让责任和爱,在家族传承下去。传统的放鞭炮、唱大戏,他们也曾考虑过,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正好申氏兄弟三人,开了一家承接婚庆拍摄的工作室,他们就干脆发挥了“老本行”,决定为父母拍一部属于他们家庭的纪录片。起初,他们并没有想到,这部纪录片,一开机就拍了8年,跋涉数千里,素材足足1000多个小时:

申长明:我们要采访有三大块,邻居,还有以前工作的同志啊,在父母工作的厂里采访,采访当时工作的环境,另外还有一条线是去山西。因为当时我母亲姊妹几个人逃荒到山西了,到山西以后可以了解妈妈更多的事情,还有可以看到妈妈的影子,因为姨长得有点像妹妹,姊妹们嘛。

申长明说,整理母亲遗物时,他们惊奇的发现了一个“百宝箱”,里面居然有母亲留给他们的4万多元存款。大家怎么也无法想象,从70年代每月工资2、30元到后来的百余块钱,这笔“巨款”母亲是如何一分分积攒下来的。顺着这条线索,他们找到了母亲当年曾“拉灰”的砖瓦厂:为了能更加了解那段日子,大哥申长云到母亲的砖瓦厂工作了整整一年:

申长云:当时我的工作量是我母亲的三分之一,回想一下母亲干的活,我这才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很累了,想想母亲比我更累,更辛苦,更能体会到她的不容易。

在母亲曾工作的砖瓦厂,他们遇到了一名现年38岁的中年男人,干的正是当年他们母亲的工作。

砖瓦厂工人:干点活,很累的。

申长云:拉完灰了以后再去干装车那些活,可以多挣点钱。我想连一个38岁的年轻人都干不了,我妈坚持干三样活还要给我们姊妹们做饭。我们买房子、结婚、父亲住院、葬礼都进行完了以后,母亲的百宝箱里还有四万多块钱,也许就是这样赚出来的。那时我心里对于母亲那种爱说不出来。

大姐申留云回忆,当年母亲干一天体力活,也就能领到一个馒头一碗汤:

申留云:为了自己的孩子付出了母爱,宁愿自己不吃不喝,也要让儿女茁壮成长,再苦再累,也愿意为孩子们做奉献。

开机8年,1000多个小时的纪录,如今浓缩为短短24分钟,片头字幕闪现:“谨以此片,献给父母”。影片中,他们母亲怀里抱着的小孙子,如今已经长大;而听申长明说,8年时间过去,出现在影片中讲述父母生前故事的舅舅、姨妈等亲人,在过程中都相继离世;那个砖瓦厂,也不复存在。一切,都已物是人非。申长明说,剪辑这1000小时的素材,过程有想象不到的艰难:

申长明:也有悲伤的时候,因为记录那么长时间,在这个片子里,我小姨、我舅,还有我们采访的邻居,现在相继去世了有七八人了。我在制作的头一星期没做一点,因为一坐到镜头前我就头疼,看着逝去过的亲人一个一个鲜活的面孔面对着你说话,压力很大。

申长明说,最早开机时,片子只为了记录自己的父母;拍着拍着,想法就发生了变化:

申长明:想把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爱的记忆传承下来,也想纪念像我母亲、父亲那一代辛苦的父母,像我们四十多、五十岁左右的人经历相似的很多,把这个片子做好以后,还想叫我们的同龄人得到共鸣,多珍惜一下父母。

申长明兄妹拍的可以说是一部家族影像史,在某种程度上,恰好也成为新乡那段历史时光的缩影。影片在老砖瓦厂第一次放映时,慕名而来的老邻居、老朋友有两百多人:

邻居大妈:特激动,而且能看到东西是,当时他父母工作那个场景,真的,当时都想掉下眼泪。

邻居大爷:现在这不正在讲究孝敬老人嘛,这是一种社会美德。

申长明: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凝聚力更强了,因为我母亲是我们姊妹几个的纽带,我们姊妹几个人就约定好了,每年都一起去外面旅游。天堂上的父母,也希望孩子们相处好一点,家和万事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五兄妹    8年    纪录片    缅怀    父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