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子醉驾伤人被抓 母亲辞工照料无依无靠女伤者

儿子醉驾伤人被抓 母亲辞工照料无依无靠女伤者

www.ibabyzone.cn2015-05-13 09:13:38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崇群照顾伤者刘娜

南都讯 小榄镇西区社区六村有个小公园,每天赶早锻炼的人们都会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搀扶着一名患病女子蹒跚走路。当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母亲在陪患病的女儿做康复训练时,一位街坊道出了真实情况:“她们原本互不相识,因一场惨烈的车祸而结缘”。2014年8月20日零时许,中年妇女金崇群的儿子小袁醉驾摩托车将22岁的女孩刘娜撞成重伤,事后小袁被刑拘。而伤者刘娜早年父母双亡,出事后继父不愿理会男友下落不明。于是小袁的母亲金崇群主动担责,一边筹措医疗费一边辞掉工作全职照料她,出院后又将刘娜接至自己的出租屋内悉心照料,“是我儿子犯的错,我要把她治好,如果治不好,我愿意养她一辈子”。然而,面对10余万元的手术费用,金崇群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

一场意外的车祸

2014年8月19日晚8时许,20岁的小袁在跟母亲金崇群打了招呼后,骑摩托车外出玩耍。几个小时后,金崇群的丈夫陈伦付接到一位老乡打来的电话,称儿子小袁出了车祸。原来,小袁在外出后,便与几位老乡在小榄西区某烧烤档消夜,期间小袁喝了两瓶啤酒。20日零时许,小袁驾驶摩托车搭载一名老乡行至小榄镇榄均路时,先撞上横穿马路的刘娜再撞上一辆小车。随后,受伤严重的两人均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

据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小袁属于醉酒驾驶,负主要责任;刘娜在划分有人行道的道路上不在人行道内行走,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中山市人民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刘娜被确诊为重型颅脑损伤、全身多处皮肤挫裂伤。而小袁也因为左腿粉碎性骨折在医院内治疗多日。9月12日,小袁出院后即被警方拘留,并羁押在看守所内。

一个母亲的决定

在儿子被拘留之后,金崇群接到了交警部门打来的电话。“交警跟我说,她(刘娜)早就没了父母,也没有任何亲人照顾,希望我能去看看她,也没有人交医药费”。闻讯后,金崇群立即从小榄赶往中山市人民医院。在医院里,她看到了不省人事的刘娜。“像植物人一样,看起来很可怜”。

金崇群从交警以及刘娜的老乡口中获知,刘娜很小就没了父亲,随后跟着母亲改嫁,可母亲也紧接着去世,目前在贵州老家还有一个继父。“打了她继父的电话,但继父说他只是刘娜的叔叔”,金崇群说,这个自称是刘娜叔叔的人曾经在电话里告诉她:“这个女儿送给你们了,我们不要了”。金崇群还告诉南都记者,刘娜在受伤之前有一个男朋友。但自从受伤后,这个男朋友便失去了联系。

在获知了上述情况后,金崇群决定:要为刘娜治病。金崇群说,祸是自己儿子闯下的,她有责。之后,金崇群和丈夫开始四处筹钱,“能借的都借了,但还是不够”。金崇群从亲戚朋友处筹借了五六万元,但仍远远填不上已经产生的近10万元医药费缺口。不得已,金崇群只能将刘娜从医院接回安顿在自己租住的出租房内。

一个家庭的“重建”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来到小榄镇西区社区六村。金崇群一家租住在一个破旧的老式筒子楼里面,共有三个房间,有一间现在由刘娜住。此时的刘娜正吃饭,当看到记者前来,她突然间大哭起来。金崇群说,受伤后刘娜丧失了语言功能但听得懂,“她知道我们说她的事情,她很激动”。

金崇群说,他们一家来自四川省兴文县,小袁是金崇群与已故前夫所生的儿子,还有女儿读小学三年级。丈夫陈伦付今年45岁,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脑血栓,目前在做保安,每月工资2300元。

目前,刘娜虽然已经离开医院,但每个月治疗的药费要近千元。丈夫陈伦付每个月也要几百元的药来控制病情,小女儿每个月需要几百元生活费。现在陈伦付的工资只够基本开销,家里的生计用钱全靠亲友接济。

“虽然生活很艰苦,但一家人过得也很安心”。金崇群说,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她会叫醒刘娜,收拾洗漱完毕后,带着刘娜到住所附近的小公园散步,“刚开始都不会走路,现在通过长时间的锻炼,慢慢可以自行走路了”。

锻炼之后,金崇群会先将10岁的女儿送往学校,之后是买早餐,给刘娜喂饭。“这样的日子过得是很苦,但我们心里舒坦”,儿子小袁被抓,而家里又来了一个刘娜,这让金崇群感觉这个家还是很完整。因为,在金崇群心里,她已把刘娜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一个艰难的愿望

在南都记者与金崇群在房间里交谈的过程中,正在外面吃饭的刘娜多次往返房间与餐桌之间,之后依偎在金崇群身边听大家谈话。“看到孩子这样,我真的很心痛,所以我们一家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刘娜的病看好”,面对刘娜表现出来的行为,金崇群泪流不止。

金崇群说,她曾咨询过专家,刘娜的伤通过手术治疗可以部分恢复,“手术费要10万元”,金崇群说,他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筹措这么多钱,“这太难了”。金崇群说,除了帮刘娜治好病以外,她个人也有一个心愿,她希望等刘娜病好以后,能帮刘娜组建一个家庭,“找一个爱她、疼她的人来照顾她、关心她,让她不再受苦”。

[律师说法]

肇事者父母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已经是不变的真理。然而,在刘娜事件中,金崇群和丈夫是否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呢?

广东省雅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封谟喜表示,小袁作为成年人,已经参加工作,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从法律层面讲,小袁自己肇事,应该由自身来承担,其父母不用承担赔偿责任。

封谟喜还表示,金崇群夫妇主动承担责任的行为是值得赞赏的,他们的这种精神也是现实社会所需要的。他们积极的行为或许也可以让儿子小袁的量刑上给予帮助。

[对话]

“人做事得凭良心”

南都:有没有想过向社会求助?

金崇群:想过,有老乡帮忙联系过红十字会,但一直没消息。

南都:其实是你儿子犯错,从法律上讲,你可以不用承担责任。

金崇群:我只知道,她是因为我儿子才受伤,我就有责任。人做事得凭良心。

南都:在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金崇群:没有,如果要放弃,刚开始我就不会去医院看她,更不会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来。而且到了这个时候,不可能把她丢下不管。

南都:你儿子知道你现在做的事情吗?

金崇群:去看守所看他的时候,我告诉他了。他说他很后悔,他也希望我能将刘娜照顾好。

南都:如果刘娜的病一直看不好怎么办?

金崇群:反正她家里也没什么人,她现在已经是我的女儿。如果看不好,我就养她一辈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子    醉驾    被抓    母亲    女伤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