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百岁老人结婚81年:2岁在一起 共度93春秋

百岁老人结婚81年:2岁在一起 共度93春秋

www.ibabyzone.cn2015-05-11 09:18:02来源:广州日报

河源东源一对百岁老人结婚81年 四代同堂膝下15人

2岁时,高娣以童养媳身份被“迎娶”到潘天赐家,14岁时,她与潘天赐牵手成婚,81个春秋过去了,而今两位都年已近百,白发苍苍,但是他们仍恩爱有加。谈起爱情“保鲜”的秘诀,花甲之年的女儿说,她平时从未看见父母吵过架斗过嘴……

昨日是母亲节,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政府和仙塘村委会在该村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婚庆仪式,当地数百村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为这对年近百岁的老夫妻81年的跨世纪婚姻道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苏远龙

两位老人

一起生活了93个春秋

据潘天赐现年67岁的儿子潘耀星介绍,他的父亲潘天赐、母亲高娣分别出生于1919年和1920年,今年分别已有96周岁和95周岁了。潘耀星说,母亲在2周岁时,以童养媳身份被“迎娶”进入潘家生活,2位老人迄今已在一起生活了将近93个春秋。潘天赐15周岁时(1934年)和高娣举办了婚礼,而今两人已牵手走过了81个年头。

记者昨日在婚庆现场看到,潘天锡与高娣两位老寿星虽然都拄着拐杖,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潘天赐60岁的女儿潘桂英说,父亲读过私塾,母亲不识字。1979年父亲退休后,一直与母亲住在村里。夫妻两人常常携手一起到村里闲逛转悠。潘桂英称,父母亲作息很有规律,晚上10时准时睡觉,早上7时准时起床,两人中午还偶尔小睡一会。

百岁老人恩爱有加常教育后辈和睦相处

潘桂英说,父母一共生有3个孩子,大姐7岁时因病夭折,她和哥哥现在已快步入古稀之年。潘桂英称,她的父母一生恩爱有加,平时从未看见他俩吵过架斗过嘴,经常教育后辈要和睦相处,不贪不占。潘天赐而今四代同堂,膝下共有儿孙15人。

当地村民称,潘天赐与高娣夫妻相濡以沫,一生相敬如宾,平易近人,烟酒不沾,两人每天都喜爱吃点鸡肉、猪肉或牛肉以及一碟炒青菜,但从不挑食,两位老人乐观面对生活,是他们共同的长寿之道。

当地村民称,潘天赐老人在当地一直很有声望,曾是潘氏宗亲的“掌门人”,他是现任潘氏宗祠委员会会长,曾主持过潘氏族谱的编纂和宗祠的修建工作。

母亲,您辛苦了

“坚强妈妈”不言弃

广州日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刘晓林)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是妈妈中的最坚强者。她们对残疾幼儿不离不弃,将一把“辛酸泪”往肚子里咽,咬牙坚持每天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近日,记者在肇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又称“肇庆市康复幼儿园”)见到了几位这样伟大的母亲,她们正在和孩子、老师一起,排练舞蹈《礼仪宝宝》,准备参加肇庆市妇联组织的演出活动。虽然孩子们的动作还显稚嫩甚至笨拙,但在妈妈的陪伴和示范下依然做得有模有样。

据康复中心的穆燕主任介绍,该中心主要为0到7岁的听障儿童和脑瘫儿童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服务,目前共有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以及云浮地区的在训聋儿及脑瘫儿童145人。近几年,随着中心管理和康复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训儿童的康复率达到了80%以上。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陪训妈妈们忍痛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在中心附近租房,平时打一点零工补贴家用。在接受中心专业的康复培训后,晚上及双休日时都要在家里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这其中的苦,只有她们自己最清楚,却很少向人吐露。

花式轮滑献妈妈

广州日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郑铭鸿)昨天上午,肇庆市旅游局、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在牌坊广场联合举办“母亲节齐欢乐”活动。肇庆的100名时尚妈妈,身着统一服装,踩着动感的节奏,尽情舞动快乐的时光。

其中最精彩的是200名轮滑少年连接成巨大的心形,组成花式轮滑表演,这群80后、90后青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

妻子骨折

91岁丈夫悉心照顾

谈起两人的感情,潘天赐回忆了5年前冬季的一件事情。当时,妻子外出时摔了一跤,造成腿骨骨折,他一直在医院陪护细心照料,直至妻子骨折愈合和康复出院为止。“你们不要过于操心,照料高娣有我顶着”,潘天赐深知儿女及孙辈工作繁忙。女儿潘桂英说,父亲一人独自在医院承担起母亲的生活起居,非常让人佩服。

结婚80周年的婚姻往往被称为橡树婚。村民称,按照结婚81年计算,潘天赐和高娣两人的婚姻应该是橡树婚。

记者昨日从百度百科橡树婚词条看到,目前,全球仅有7对橡树婚记录,也就是说,潘天赐和高娣的婚姻,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百岁老人    结婚    共度春秋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