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女童用创可贴包扎小伤口不当 手指坏死被截肢

女童用创可贴包扎小伤口不当 手指坏死被截肢

www.ibabyzone.cn2015-05-08 09:17:55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近日,苏州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坏死多日,需进行截肢手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童手指坏死,只是因为手指受伤后,贴了张小小的创可贴,但由于事后处理不当,造成手指血液流通不畅,最终坏死。生活中难免磕碰,一旦划出伤口,创可贴就派上了用场。但是,并非所有外伤都能用创可贴,即使能贴的伤口也不是一贴了事。

据报道,女童雯雯的奶奶用创可贴包扎手指伤口后,又在创可贴上用布条进行包扎。为防布条脱落,雯雯又用橡皮筋在布条上缠裹。包扎后,雯雯说手指不痛了,也不愿意让查看伤口。两天后,奶奶拆开雯雯手指上的布条和创可贴时,发现手指已经发黑。

“应该是包扎太紧,造成手指血液流通不畅,引起手指坏死的。”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刘超表示,手指受伤后会有肿胀等不适感,如果包扎太紧,容易造成手指末端血流不畅、坏死,给人的感觉也会是肿胀等不适感。同一个感觉,如果是儿童,可能就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

刘超提醒,使用创可贴的时间不宜过长。创可贴外层胶布不透气,使用时间过长,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皮肤发白、变软。常用的创可贴本身达不到无菌标准,不能起到灭菌作用,很容易导致继发感染。

他说,创可贴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如果小伤口在一周内还未见好转,赶紧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以免发生感染。

“使用创可贴后,还要注意观察伤口变化情况,定期更换。”刘超说,要注意保护伤口,创伤局部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也不要捏压伤口,严防挤撞伤口,避免裂开。

伤口包扎勿过紧

创可贴适用急性小伤口出血

“创可贴主要用于急性小伤口的出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的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廖煜介绍说,对较深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则不能使用创可贴,至于疖肿、烫伤、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等,也不宜使用。

他建议,使用创可贴前必须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需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干净、擦干、涂上碘甘油等,然后再贴创可贴。若伤口是被带铁锈之物划破,则最好注射破伤风。贴时应稍加压,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

“对患有糖尿病、脉管炎、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人来说,如果出现小伤口,最好不要用创可贴。”廖煜解释说,这是因为创可贴粘在伤口皮肤上,往往会导致伤口缺氧,利于厌氧菌的繁殖,再加上患者因疾病导致患处组织愈合慢,很容易发生局部感染。正确的做法是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用一两层透气性好的纱布对伤口局部包扎,并注意及时更换纱布和局部消毒。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女童    创可贴    包扎伤口    手指坏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