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5岁“篮球神童”被泼冷水 身高或成发展局限

5岁“篮球神童”被泼冷水 身高或成发展局限

www.ibabyzone.cn2015-05-07 09:22:41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岩 5岁斗门男孩麦子卓凭借娴熟的运球技术在网上爆红,斗门区体育局邀请来的教练也对其运球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过,昨日有珠海篮球界专业人士认为,有必要给“篮球神童”这个社会现象泼泼冷水,麦子卓未来的身高或很难达到1.85米,这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致命局限,现在谈其未来职业发展还为时过早。斗门区体育局有关人士回应称,知道麦子卓未来可能会遇到身高瓶颈,但每发现一个苗子就要尽量帮助。

有天分 但同等水平全国很多

“在珠海范围内,同龄的小孩中要找出他那种水平的,目前没有,但全国范围内会有很多。”前C U B A球员、现珠海理工斗门校区篮球教练王勇说,在他的老家东北,像珠海这样规模的城市,一般都有十几个少儿篮球培训中心,里面小孩运球水平比麦子卓高的并不少,只是没被发到网上引起关注而已。

王勇身高1.95米,当年从吉林白山体校进入东北师大体育系。在珠海,王勇身边的球友也大多是从专业队退役的老球员,身高普遍在1.9米以上。

王勇说,他的大学同学有个Q群,时不时会有同学发自己孩子打篮球的视频,“7岁的小孩运球跟神似的”,比麦子卓大两岁。王勇认为,麦子卓跟天分是有很大关系,但也不能称得上是很“神”。

有局限 身高或难达1.85米

“选儿童、少年篮球运动员,排第一位的就是家系调查。”斗门一中体育教师赵超明在学校里选了十多年体育特长生,如何选择篮球苗子?他说在孩子看不出能长多高的情况下,就需要看其直系亲属的身高。他说,麦子卓父亲身高约1.75米,母亲身高约1.62米,估计麦子卓未来的身高很难达到1.85米,这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致命局限。

王勇也有相同观点,他说,在目前的国内CB A赛场上,平均身高都在2米以上,组织后卫的身高也要有1.9米以上,除非弹跳、技术、爆发力特好的那种人,可以放宽到1.85米,但这样的人少之又少,而且运动寿命也很短。虽然N B A赛场上也曾出现过如艾弗森那样的矮个球员,但人家是黑人,身体素质不同。

“珠海5年前有个小孩进了国家少年队,他爸经常跟我们打球,身高接近两米,他妈身高一米八多,小孩12岁就2.03米,这才是好苗子。”王勇说,目测麦子卓的身高只能到1.8米左右,这对于其未来往职业赛场上发展很不利。

有门槛 选拔多在青少年时期进行

王勇与赵超明以及一些从专业队退役的球友认为,现在谈麦子卓的未来职业发展还为时过早。

赵超明说,不像技巧型的体操、乒乓球等从小培养就能看出所以然,篮球技术毕竟是要在高强度对抗中实现的,如果不够高、不够壮,其它的都只能是空谈。特别是当前的对抗型项目运动员都在朝“大size(型号)”方向发展,如田径、足球、游泳等,因此,身体素质才是王道。

针对有教练想为麦子卓制定“五年计划”,王勇认为很不靠谱,因为篮球运动员的选拔是在青少年时期进行的,最基本的年龄也得在12岁左右,此时有了绝对的身体优势才有可能被选上。因此,他建议麦子卓凭兴趣正常在篮球方向上发展,等到12岁左右时再根据自身条件,尝试可否更进一步。

昨日,麦光明一家飞到杭州参加《中国梦想秀》节目录制。王勇说,让麦子卓这么早站在聚光灯下,未来的现实可能会给他很大的心理落差,有必要及早对这种情况“降温”。

篮球苗怎么选

第一步家系调查:对其家庭直系成员的身体素质进行调查,一般父母身高不高,子女也是很难出现基因突变。

第二步生长发育状况调查:查看学生当前的身体素质,并对未来其发育等进行相应评估。

第三步篮球专项选材指标调查:对与篮球有关的技术技巧评估。

第四步综合评价与分析:在前面三项都完成后给出的结论及前景分析。

他们说

区体育局:发现苗子尽量帮助

“我们也是想尽自己的能力,给他创造更多的条件,”斗门区体育局有关人士说,他也知道麦子卓未来可能会遇到身高瓶颈,但在当前好苗子难寻的情况下,每发现一个就要尽量帮助,毕竟斗门还没走出过一位大球项目的运动员。

父亲:愿顺其自然

麦子卓的父亲麦光明希望儿子能长到1.85米左右,这样就有可能凭借良好的控球和传球意识到职业队打职业联赛。“接下来该怎么走我还没想好,还是顺其自然。”麦光明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篮球神童    泼冷水    身高    发展局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