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小象卡尔系列”图画书 读懂孩子情绪背后的语言

“小象卡尔系列”图画书 读懂孩子情绪背后的语言

2015-04-23 13:30:58来源:宝宝地带

开启孩子独立解决情绪问题的能力

日常生活中,总有家长质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太顽皮了?无休止的哭闹,遇到陌生人往身后躲,和小朋友总闹矛盾,爱生气、情绪化、固执极端、粗鲁无礼……3-6岁的家长们多少都有这样的烦恼,也许你试过唠叨、说教,也试过惩罚,但没有一种方法见效,宝贝为何如此顽皮?但孩子的情绪变化总是有原因的,家长真的读懂孩子情绪背后的语言了吗?

神经科学的研究表明,情绪系统先于理智系统发育并成熟。控制情绪对于大人来说不是易事,何况成长发育中的儿童。害羞、生气、嫉妒……这些情绪为什么会产生,产生后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家长真的清楚孩子的想法吗?情绪的产生,是一种本能反应,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之分。孩子的表现表面是情绪的变化,背后则隐藏着心理成长的需求,以及孩子自身对世界探索本能的渴望。

2015年4月,接力出版社即将推出小象卡尔系列,这是套描述孩子情绪变化,自我成长的图画书,故事以小象卡尔为核心,讲述家人、伙伴之间情感互动的故事。全系列共6册,包括《卡尔很害羞》《卡尔是个“小坏蛋”》《卡尔很生气》《卡尔玩得很开心》《卡尔病了吗》《卡尔不怕黑》。“小象卡尔系列”是丹麦家庭必备的幼儿心理成长图画书,丹麦《英费时报》认为小象卡尔完美的还原了学前儿童到底在想什么。通过生活故事,生动地映照了孩子情绪变化的前因后果。

当小象不愿意见陌生人,是因为他担心和奶奶的独处时光被占用;当小象控制不了自己无休止哭闹,是希望能够得到爸爸的陪伴与关注……与其他情绪管理图画书最大的不同在于,这套书并不急于为家长和孩子直接提供应对不合适情绪的行为,而是循序渐进地展现了学龄前的孩子们究竟在想什么。了解孩子情绪背后的想法,才能更好地指导孩子。故事既通过卡尔的表情、语言生动的展现了他的情绪,随着情节推进,也让卡尔在得到舒缓的同时对自己情绪调整独自做了许多尝试。通过阅读故事中的情绪变化,孩子不但能感同身受地及时舒缓自己的情绪,也能让家长帮助孩子开启孩子独自解决情绪问题的能力。故事的结尾合家欢乐,家人了解了卡尔的想法,卡尔自己舒缓、面对情绪变化,也得到了成长。

“小象卡尔系列”是丹麦畅销的图画书作品,单本销量达到8万册之多,是丹麦每家必备的幼儿心理成长图画书,更被媒体誉为可以媲美大象巴巴、有潜力成为丹麦儿童文学经典的当代图画书。作者伊达•耶森1964年出生在丹麦东北部小城,是丹麦著名儿童文学家,畅销书作家。她获得2014年“丹麦艺术终生成就奖”等22项大奖,这些奖项几乎囊括丹麦所有文学艺术领域的重量级奖项。

绘者汉娜•巴特林是丹麦著名的插画家,她爱画动物,特别钟爱画象。汉娜认为象体型很大,却很柔软,也会生气,也可以很坚强,她觉得画大象特别自然,可以在它们身上寄托许多故事和情感。小象卡尔系列正是绘者怀着这样的初衷,创造出来这个身穿红色T恤衫,牛仔背带裤,最贴近小朋友的可爱故事。故事中的小象形象,也出现在了汉娜和男友安东尼•布朗的新书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象卡尔    图画书    孩子情绪    语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