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产前146公斤剖腹产 7名护士合力抬入手术室

孕妇产前146公斤剖腹产 7名护士合力抬入手术室

www.ibabyzone.cn2015-03-19 09:48:58来源:现代快报

146公斤的体重、7名手术护士合力才能将她抬下床,由于过度肥胖,原产检医院甚至拒绝为其手术……近日,镇江江大附院产科就实施了这样一例特殊的剖宫产手术。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该产妇体重严重超标,手术及术后护理的难度系数都成倍增加,但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医务人员的努力,产妇最终平安诞下一名8斤多的健康宝宝。 通讯员 孙卉 现代快报

孕妇产前146公斤,吓得产检医院不敢“接生”

今年24岁的晓菲(化名)在怀孕前的体重就达到125公斤,去年怀孕后,在镇江某医院建卡产检,一直到生产前,体重达到了146公斤。产检医生告诉晓菲,因为其过度肥胖,剖宫产手术的难度和危险系数都很高,希望其能够转到上级医院去手术。

就这样,晓菲带着产检报告,来到镇江江大附院产科,找到了张群主任。张群说,由于过度肥胖,晓菲还患有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这都给手术带来了很多问题。

3月5日上午,晓菲被推入手术室。由于体型过于庞大,床的宽度不足以让其身体平躺,护士们又找来了物品支撑在床的两侧,如此手术前的准备措施终于完成。考虑到手术难度,医院选派了技术水平很高的主任医师李志庆为晓菲实施麻醉,据他介绍,剖宫产手术本身对麻醉的要求特别苛刻,任何不适当的麻醉方式或过量的麻醉药物,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个过程,都会危及到宝宝的生命。

但由于晓菲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无从寻找,李主任便让其采取坐位,完全凭经验找到穿刺点,“这个完全靠的是经验,背部脂肪太厚了,常规麻醉针头是10公分,完全不能用,后来我们用的是国内最长的11公分的针头,勉强才能打进去。”李主任说,给晓菲打完麻醉,自己已经出了一身的汗,如果平常的麻醉难度系数是1分的话,这次手术应该是达到10分。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手术后,为了将她从手术床移到推床上,手术室最后叫来了7个手术护士,她们站在晓菲两侧,一起合力才将她小心翼翼地抬下手术床、搬到推床上,“移床过程中,参与的护士和参加手术的人一样,都出了一身汗。”

医生说法

过度肥胖大大增加剖宫产术后风险

江大附院产科主任张群介绍,与正常体重孕妇相比,过度肥胖孕妇不仅要承担手术风险,其术后并发症风险也更高。像晓菲这样超重孕妇他们平常并不多见,但就临床来看,很多孕妇在孕期体重增加迅速,生下肥胖儿的概率也较高。由于产妇过度肥胖,患有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糖尿病,伤口愈合的难度也大大增加,同时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猝死的几率也较正常产妇要高出许多。晓菲诞下的婴儿体重为4200克,已经超标,属于巨大儿。

孕前孕期都要控制体重,不要盲目进补

张群主任介绍,怀孕期间,女性的体重一定会增加。一般而言,孕妇在整个孕期平均体重增加10-12公斤。但是,依据怀孕前体重过轻、标准或过重的情形,每个人孕期可增加的体重也有所不同。孕前体重标准者,孕期体重建议增加11.5-16公斤;如果怀孕前体重过轻,怀孕期体重应增加12.5-18公斤;若是怀孕前即体重过重,孕期体重建议只增加7-11.5公斤即可。

优生优育的政策下,不少孕妇都享有国宝级的待遇—多进补、少做事。过度重视孕期营养但又缺乏运动,导致营养过剩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实,控制孕期体重,不盲目进补,不忽视营养摄入,这才是对宝宝和孕妇最好的做法。

此外,怀孕前就已经过重或肥胖,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而且生产过程发生难产、须剖宫产的几率都会增加,也会提高胎儿发生巨大儿、出生后低血糖的风险。因此孕前及怀孕时维持适当体重是很重要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产前    剖腹产    护士    手术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