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生冒雨做操 领导撑伞视察

学生冒雨做操 领导撑伞视察

www.ibabyzone.cn2015-03-17 09:29:00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3月14日,网络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一所中学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视察。校方回应称撑伞是因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引发网络舆论负面声浪。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显示,超半数网民认为这是与“铺红毯种树”同类型的“四风”现象。

“红毯种树,打伞看戏”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中学实际为广西玉林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此前,该校校长告诉媒体,学生只做了5分钟操。但网络组照拍摄者的说法是,3月13日下午三四点左右,全校学生开始集合,持续做操近半个小时。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日联系到了组照的拍摄者。

拍摄者明确否定了校长的说法:“不可能是5分钟,最起码有20分钟。我听到学校的广播音乐响了十几分钟,我才去拍照的,我拍照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在做操了。我们都可以想一下,全校学生从集合到做完一套广播体操,需要多长时间?”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了3月14日20时至16日20时的2000条网民观点。统计显示,56.8%网民批评这一事件是“顶风作案”的“官僚主义作秀”。

网民“ zhangyanglin1956 ”历数今年2月以来被曝光的现象:“科长有病,不嗑瓜子会晕;下雨路滑,铺上红毯种树;领导体弱,打伞看戏,下雨做操。奉劝这种领导,体弱就该在家休养啊,出来祸害学生干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干得好工作吗?”

其中,“官僚主义”、“官老爷”等同类关键词被提及521次,“走形式”、“作秀”等同类关键词被提及359次。

一名甘肃省兰州市的网民也跟帖说:"四风’这么抓,还是有领导胆大妄为。要植树,有害怕滑倒铺地毯的;要关心下一代,有打伞的。”

网民“壮壮不喜欢忧桑”认为:“如果领导真的有身体原因,可以理解。但是不是应该给领导多上一些政治课?这是领导自身的认知和素质问题。”

领导如此“关心下一代”?

被批评的撑伞领导,究竟来自哪里?校方告诉媒体,当天玉林市关工委领导在县委开会,“只是顺便来学校看了看”。

“关工委”是什么组织?它的全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玉林日报》报道,3月13日,玉林市2015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容县召开,但当天下午视察学校的人员名单,则并未公布。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显示,20.5%网民关注到了“关心下一代”这一关键词。“关工委”的特殊身份更激发了网民的愤怒。

网民“5485483377”反问:“这就是我们的‘关工委’领导?这就是我们某地学校的校长?下着雨还让学生做体操,难道你们当领导的只是会关心自己吗?就不怕学生着凉生病吗?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骄傲,看着孩子淋雨,你们于心何忍?”

一名来自河南的网民也认为,身为“关工委”领导,未阻止学校安排欠妥:“领导来视察,就该让学生冒雨表演吗?看来学生中没有领导家的孩子。领导如果亲民,也该制止校长这种不人性的安排。”

近四成网民批判教育风气

在网络负面舆情“滚雪球”般发展的过程中,官方的两次回应,都没有解开大众舆论关注、批评的“心结”。

校方回应称,撑伞是因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容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学生开始做操时没有下雨,后来才下雨,而之所以打伞,是因为有电视台在拍摄,为保护设备才撑伞。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日多次电话联系玉林市及容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均未果。

无论是校方“领导身体弱”的回应,还是宣传部“打伞是为了保护电视台设备”的解释,都令负面舆情“火上浇油”。

重庆网民“北小杭”讽刺说:“有一种保护是自己的设备,有一种锻炼是别人的孩子。再苦不能苦领导,再福不能福孩子。”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显示,38.9%网民也将矛头对准了安排学生集体冒雨做操的校方,认为教育风气堪忧。

网民“lovelornboy”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下雨时,正常人都会打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领导打伞’,而在于‘学生淋雨做操’。”一名北京网民也跟帖说:“在教育领域,形式主义的检查毁了教职工的健康、学生的素质。”

甚至有部分青年网民回忆,自己上学时也有类似经历。“冰晶上的蚂蚁”说:“高中时市领导来学校演讲,我们也是淋着雨,领导撑着伞。不奇怪,领导比祖国的花朵金贵。”

网民“戏落浅阳”批评官僚主义深入校园:“每次学校接待领导,苦的都是学生。学生们还不是因为领导来才冒雨做操?”“资本幽灵v5”发问:“下雨,这样的视察就不能取消吗?讨好领导、折腾学生,以后这些学生还会对政府部门有好感吗?”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显示,也有9.4%网民认为,如果雨势不大,无需对学生冒雨做操“小题大做”。

网民“湖师大树”问:“现在的小孩怎么啦?我当年上学,冬天下雪零下几度,照样做操。”“九霄揽日”认为应该分情况看待:“现在的孩子有些娇贵,如果真是军训、训练时下雨,坚持锻炼没什么大事。问题在于学校平时是否都这样做?如果只是为了向领导作秀,就过分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生    做操    领导    撑伞    观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