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巴巴爸爸,永远的爸爸!

巴巴爸爸,永远的爸爸!

2015-03-12 10:23:23来源:宝宝地带

“巴巴爸爸之父” 德鲁斯·泰勒追思会在北京举办

2015年3月11日,接力出版社在北京举办了“巴巴爸爸,永远的爸爸——德鲁斯·泰勒追思暨作品赏析会”活动。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黛宁,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多媒体图书馆馆长高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著名漫画家聂峻,资深媒体人、原《北京青年报》文化记者朱玲,注册室内建筑师、著名绘本作家“速写本子”,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接力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黄集伟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曹文轩主持了此场活动并做了总结发言。

“巴巴爸爸”是世界知名的经典童书形象。它是由法国漫画家德鲁斯·泰勒和他的妻子安娜特·缇森所创作。“巴巴爸爸经典系列”的第一本《巴巴爸爸的诞生》出版于1970年,书一出版就受到了英国评论界权威的赞誉,并在同年的博洛尼亚书展上受到广泛好评。1975年,法国和荷兰将巴巴爸爸的故事改编成动画片,随后在比利时、瑞典、德国、意大利等11个国家播出,很快风靡全球。截至目前,巴巴爸爸已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播出,全球图书销量超过一亿册,给无数的读者带来了温暖和欢乐。

2015年2月19日“巴巴爸爸的爸爸”德鲁斯·泰勒先生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5岁。全世界的大小读者都在为这样一位艺术大师的离世表示哀恸。接力出版社作为“巴巴爸爸中文简体版”图书的唯一授权出版方,在北京邀请部分儿童文学作家、漫画家、学者、媒体人、读者和法国大使馆的文化专员齐聚一堂,一起缅怀这位曾经给世界带来无限温暖和爱的艺术大师。

巴巴爸爸作为经典童书的艺术特质

“可里可里可里,巴巴变!”在中国,这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动画台词。1988年中央电视台《七巧板》栏目播出“巴巴爸爸”的动画片,俘获了无数家长和孩子的心。当年看着“巴巴爸爸”动画片长大的那批70后、80后们,如今大多已经成为了孩子的爸爸妈妈,但他们仍然非常喜欢巴巴爸爸,并希望把童年的这份美好回忆与孩子一起分享。巴巴爸爸的忠实粉丝“速写本子”说道:“从我女儿刚出生,我就给她读巴巴爸爸,她可能听不懂,但是我自己特别喜欢,一直坚持给她讲。”

接力出版社白冰总编辑回忆说:“1988年,央视《七巧板》栏目首次播放巴巴爸爸的动画片时,我的女儿还很小,我是陪伴着我女儿来看巴巴爸爸的。但是我那个女儿特别着迷,只要一放巴巴爸爸什么事都不做,一定要看“巴巴爸爸”。这部动画片的播放在中国培育了“巴巴爸爸”经典图书最早的读者,也是后来接力出版社一定要出版这套书的缘起。”

一、穿越时空的经典作品

经典童书都有一个特性,它可以穿越时空,不管飞到哪里都是它的家。“巴巴爸爸”是法国的,也是中国的,当然更是世界的,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巴巴爸爸”这个作品表现了对孩子的完全尊重。

巴巴爸爸一家七个孩子,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黑、紫色,并各有一个突出的特色:爱读书、爱运动、爱动物、爱音乐、爱发明、爱画画、爱漂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认为:“泰勒先生是个充满爱的爸爸,在他的作品中,对性格各异的孩子,他是那样宽容,喜欢音乐的孩子,可以变成乐器;喜欢体育的孩子,可以变成球拍,体现了他对生命和童心的大爱。”

巴巴爸爸这个作品充满了爱与温暖。

在巴巴爸爸的故事中,巴巴爸爸从土里长出来,但他不是一棵植物,而是一个动物。巴巴爸爸是粉红色的,有一个漂亮的黑色妻子和7个可爱的孩子,他们最神奇的本领就是可以随意改变身体的形状,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天马行空的幻想看起来是巴巴爸爸的一大特色。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认为:“巴巴爸爸虽然幻想色彩非常浓,非常浪漫,但它把最现实的内容和最富有幻想性的东西结合起来了,让你感到生活当中的温馨,感受到人的温情。”

“巴巴爸爸”这个作品具有前瞻性的环保理念。

“巴巴爸爸之所以被全世界的孩子们都所喜欢,因为它的主题是具有世界性,巴巴爸爸一家特别喜欢小动物,而且非常尊重自然。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个经典的形象直到今天还非常具有意义,尤其是在今年,巴黎即将要举办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黛宁如是说。

“巴巴爸爸”这个作品简单至极。泰勒先生和夫人巴黎的一个公园里,听到一个法国小孩嘴里发出来的“巴巴、巴巴达”的声音,有了创作巴巴爸爸的灵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认为:“泰勒先生捕捉到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成就了泰勒,而泰勒成就了艺术。艺术就这么简单,但发现这种简单却是需要天才的,复杂容易简单难,简单容易平易难。有些作品的模式是可以模仿的,但有一种艺术是难以模仿的,那就是简单的艺术。越复杂的东西,就越有可能被模仿,因为你模仿了别人也看不出来,而简单的东西你一旦模仿,就会被别人看出来。因为这点,这世界上永远只能有一部巴巴爸爸,而绝对不可能有第二部。但是简单这个境界却是我们可以追求和效仿的。”

二、古典主义的艺术典范

“巴巴爸爸”在中国最先是引进了动画片,很多读者表示小时候是真的相信有巴巴爸爸这个人物的存在,而不是被创作出来的。已经诞生45周年的巴巴爸爸,陪伴了几代读者,跟着读者慢慢成长,并永远被他们记忆和回味。著名漫画家聂峻在谈到巴巴爸爸时说:“巴巴爸爸带有非常强烈的古典主义装饰的感觉,它永远不会给人带来一种失落感。”

在今天的许多读者看来,也许巴巴爸爸不是一个科技感很强的作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说:“它的创作方式是手工式的,一直坚持手绘,即使是在科技非常发达的今天。这部作品是泰勒和妻子两个人一辈子一笔一画的创作。”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它不像今天的一些作品在热闹的背后呈现的是一种虚无的空洞,而是有更多的精神内涵。

“巴巴爸爸”这个作品虽然是给儿童的,但除了主要人物,它的图画颜色饱和度都很低,喜欢用灰色的色调,聂峻认为“如果用音乐来比喻这个作品的话,巴巴爸爸这个作品它不是儿童歌曲,而是一首非常美的爵士乐,听起来有很舒服的感觉。妈妈的颜色是特别重要的一个黑色,她的出现我理解她的性格是最稳重的,最有威严的,因为爸爸是一个老小孩,粉红色的,非常浪漫有童心,但是妈妈就把整个乱七八糟的颜色一下子统一了。”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老师说:“中国的小孩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省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图画给他们的教育,从很早之前就对他们进行文字的教育,这个是有问题的。” 希望我们的孩子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到艺术的熏陶。

三、治愈心灵的温情之作

好的作品是一个人心灵的外化。儿童文学作家、心理咨询师保冬妮认为:巴巴爸爸的作品有一种“叙事治疗”的效果,不管什么时候阅读、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来阅读都会感到亲切和轻松,能够帮助人们来释放压力、化解心理上的问题。

“不管是巴巴爸爸,还是巴巴爸爸一家,从形象上看它都是柔软的弧形的线条,在我们中国人的生活当中爸爸有时候显示了过多的尖锐的力量感,有的时候爸爸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会有一点点压抑的感觉,你看在泰勒先生的笔下,爸爸是粉色的。你会觉得这个爸爸是一个特别仁慈,特别宽厚,特别温和的。巴巴爸爸的眼神看向他太太的时候,你会觉得充满了法国人的温情和浪漫。”保冬妮这样看巴巴爸爸一家的形象设计。

在书中,巴巴爸爸从来不对孩子说不,尊敬每个孩子的个性和成长。曹文轩这样总结说:“这个由泰勒创造的世界也许永远也不能还原事实,但是它可以滋养我们的心灵。让一代又一代成千上万的孩子从中得到快乐,得到温暖,得到向上向前的指引。我们看到欢乐的背后,其实藏着的是看上去与其相反的另外一个东西—悲悯”。

四、情感到位的艺术创作

泰勒先生是一个执着的爸爸,一生都在创造巴巴爸爸。也许正如白冰总编辑所言:“虽然每位作家有所不同,但一生只致力于一个经典形象的创作或一组艺术群像的创作,最有可能创造出经典形象。泰勒一生只致力于巴巴爸爸的创作,米勒先生一辈子就创作《鼹鼠的故事》,贝约先生一辈子就创作《蓝精灵》,也许正是因为他们潜心去创作一个形象或者一组艺术群像,他们自己和他们所创作的艺术形象都成为了千千万万读者心目当中不朽的形象,成为了这个世界的永恒记忆。”

“巴巴爸爸”是80后一代人的集体情谊,泰勒走了带给我们无限的悲痛和悲伤。泰勒第一次来中国时曾经对她进行过深度采访的记者朱玲问过泰勒,为什么你的作品能够传遍全球、成为经典:“泰勒先生说所有艺术创作的核心是情感,一部作品如果它的核心是技法可能会过时,因为技术随时可能更新换代,但是如果核心是情感就不一样了,美好的情感是代代相通的。这就是为什么看过巴巴爸爸第一代读者和观众会让自己的孩子看,第二波浪潮比第一波浪潮来的还要汹涌,很快就要有第三波浪潮。”

“情感到位”是朱玲对巴巴爸爸这部作品做精要的评价。巴巴爸爸从草稿到最后成型都是泰勒先生和夫人两个人做的,即使是巴巴爸爸畅销全球以后。“这样的小团队有好处,我们创作一个小动物笑脸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微笑。大团队中负责画画的环节不接到明确的指意,他是不敢让小动物笑的。”当时的泰勒这样告诉朱玲。

我们心中永远的巴巴爸爸

一、他是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

儿童文学作家从总的方面来看与一般的作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区别一定是有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儿童文学作家都是一些温暖的,充满童趣的具有亲和力的人,冷漠与儿童文学永远不可能走在一起。儿童文学作家就是那样一群人。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儿童艺术大师,一定要有亲和力、对万事万物有新鲜感、好奇心,懂得尊敬别人,敬畏生命,敬畏童心,用感动自己的作品去感动别人。他回忆与泰勒先生见面的场景,当年泰勒先生穿了一件粉色的衬衣,还有他那笑眯眯的眼睛,有着极强的亲和力。从泰勒先生一系列的作品,也都可以看出他是很有亲和力的人。金波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泰勒先生在巴黎的街道上用汉字写‘巴巴爸爸’,虽然写的笔顺不对,但是他的心目当中他对我们这个国家充满了好奇心,只有这样他才能在孩子的生活当中有这样的灵感。而一个从事儿童文学艺术创作的人要学会尊重人,特别是尊重他的孩子,只有尊重他的孩才能理解孩子,才能够热爱孩子,这是文学艺术创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老师听到泰勒先生的生平介绍后,评价:“泰勒先生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发现凡是伟人都有美丽的故事。”

二、爱自然爱家人的性情中人

泰勒先生有一颗博爱的心,不管在作品中还是在作品外,我们都能感受他对所有生命的尊重和关爱。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先生认为:泰勒先生是一个执着的爸爸,一生都在创造“巴巴爸爸”。泰勒先生是一个充满爱的爸爸,在作品当中他对性格各异的孩子是那样宽容,喜欢音乐,他会让他变成乐器,喜欢体育的孩子,他会让他变成球拍,尊重儿童的个性,体现了他对生命和童心的大爱。在几十年前,他就在作品当中提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要珍爱环境、保护自然,体现了他对人类生存环境的高度关注,对生命的敬畏。

泰勒先生在一次与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先生的交谈中,表示非常关心孩子的未来,白冰先生劝慰他:“你不要担心,儿孙自有儿孙福”。后来,泰勒先生回到巴黎以后,在他的中文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这句话,写在了黑板上,并把这段珍贵的视频寄给了接力出版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老师认为,泰勒先生对于中国的一些儿童观、教育观,是那样的热心去探索它,他写下的”儿孙自有儿孙福”,这句俗语其实是体现了中国人开放的儿童教育观。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黛宁女士说:“在法国,孩子们都喜欢巴巴爸爸,因为在泰勒笔下,他们总是一家人,非常团结地在一起。特别喜欢小动物,而且非常尊重自然。”

三、信守承诺的合作伙伴

  接力出版社申请巴巴爸爸的版权已经有13年的时间。接力出版社的国际合作部主任谢逢蓓女士已经与泰勒先生有7年多的交往。泰勒先生与接力出版社已经有5年的合作。谢逢蓓说:“在我的邮件里面有一封非常珍贵的邮件,那是2009年5月27号他给我写的。他写到仅这一年,我们就收到了16家中国出版社的询问和联系,他们都想和你们分享中国市场,但是我们一定会信守诺言,就像你们对我们所做的一样,我们喜欢你,你是第一个真正打动我的人,你们接力出版社是第一个真正打动我的出版社。”谢逢蓓感慨地说:“他让我深信人和人之间真诚的交往、互信,是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的钥匙。”

白冰总编辑说:“泰勒是我们中国同行和中国读者的好朋友。泰勒先生在和接力的合作中,总是以长者的身份鼓励我们、用他特有的幽默的儿童语言和动作夸赞我们,体现了他大家的风范、博大的胸襟和博大的爱。泰勒走了,带给我们无限的悲痛和忧伤。接力社一定要继续把这套经典童书做得更好,以无愧于泰勒先生的信任和期待,让更多的中国少年儿童读者享受到泰勒先生留下的无限的快乐、温暖和爱。让泰勒先生和他的快乐笑声永远和我们的孩子在一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巴巴爸爸    爸爸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