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政协委员:中小学教科书应统一幅面尺寸

政协委员:中小学教科书应统一幅面尺寸

www.ibabyzone.cn2015-03-09 09:13:41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 叶新阔报道:当前,我国中小学生的教科书五花八门,课本大的大、小的小,很多学生和家长抱怨整理起来很不方便。针对这一情况,国家虽然出台了相关标准,却迟迟未实行。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婺源县博物馆馆长詹祥生递交提案,建议国家2015年全面强制实行对中小学生教科书幅面尺寸的《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虽出台,但“搁浅”多年迟迟未实行

詹祥生称,教科书是通往培养人才过程中的重要载体之一,我国对教科书的选材上更是优中选优,并实行全国统一化,同时也对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标准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下称“国家标准”)。

“2001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标准〉和〈中小学教科书用纸、印制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两项国家标准的通知》,将中小学教材基本幅面尺寸规范为A、B系列,小学教科书的幅面尺寸应采用A5和B5,对图、表等有特殊要求的小学教科书可采用A4,但由于设备及再版等原因,中小学教科书仍可过渡性使用非标准的787mm×1092mm 16开规格,过渡期为5年。”詹祥生说,该通知还指出,凡有生产能力印刷标准幅面尺寸教科书的印刷企业,应严格执行这两项国家标准;尚无生产能力印刷标准幅面尺寸教科书的印刷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经济状况制定相应的设备改造规划和5年之内的过渡措施与计划,尽快改造设备,以适应这两项国家标准。

2007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又另行发出通知,把该标准实行的过渡期继续延长至2009年6月。2009年6月,相关部门将过渡期再延长5年。

“不难看出,该《国家标准》一再被‘搁浅’。”詹祥生称,由于这个被数次延长的过渡期,中小学生教科书五花八门地出现在了学生的书包里。课本大的大、小的小,不同科目的书,开本都不一样,许多学生和家长抱怨整理起来很不方便。

建议2015年全面强制实行国家标准

据了解,国家标准中对教科书的幅面尺寸采用A5、B5和A4是向国际标准接轨,向大开本、彩色化方向发展,同时A、B系列是国际标准,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是经过科学测算的,推广使用国际标准势在必行。

“那么,为何出台的《国家标准》一再被‘搁浅’?听说主要是考虑到部分老企业的机器更新能力和速度,标准一直未能统一。如此一拖再拖也不是个办法,究竟是部分老企业重要,还是国家的未来重要?”詹祥生表示,他建议国家对中小学生教科书幅面尺寸必须于2015年全面强制实行《国家标准》,逾期不执行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詹祥生说,实行这一标准,一方面可以使中小学教材印刷与国际全面接轨,有利于教材印刷的国际化、参与国际竞争,提高经济效益;其次对于家庭、中小学生来说,课本整理起来也更加方便;同时,大开本也符合中小学生阅读,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政协委员    中小学    教科书    尺寸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