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足球纳入中小学必修课谁来教?

足球纳入中小学必修课谁来教?

www.ibabyzone.cn2015-03-06 09:03:27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教育问题向来是两会的热点,所以各路记者纷纷在此驻守,“板等”采访机会。会后,他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接连回应了有关高考改革方案、足球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等一连串热点话题。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鹿伟

高考方案

尚未接到江苏高考改革方案,“6月30日前来得及”

“袁部长,请问您收到江苏高考改革方案了吗?”会议刚一结束,现代快报记者便就此提问。此前,教育部要求,各省高考改革方案需在今年6月30日前报备。“目前还没收到。”袁贵仁回答说,按照6月30日这个节点,“来得及”。

在今年2月10日举行的江苏教育工作会议上,曾明确今年将研究制定江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并报教育部。而今年6月30日,是各地高考改革方案上报的最后期限。江苏的高考改革方案什么时候出台并上报?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回应快报记者称,“快了,6月30日这个节点不会改变。”

足球必修

回应中小学无处踢球,称赞江苏校园足球做得很好

在去年11月26日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表示,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同时,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和200个高校高水平足球队。

然而,不少喜欢运动的学生表示,想找个球场太难了。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校园的空间被挤占。昨天下午,当现代快报记者就此提问时,袁贵仁回应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整体设计,从全国考虑,学校要创造条件来支持。”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说某人语文不好,会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个笑话。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孩子的体育真是语文老师教的,英语老师教健美操,语文老师教羽毛球。这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师资不足。那没有老师教,足球即便成了必修课又怎样?听完快报记者转述的姚明这番话,袁贵仁也笑了,但他解释说:“可以通过多种举措,包括培训现有的教师,再聘请一些兼职的,逐步解决。”

据悉,教育部已计划在2015年全国初步培训6000名校园足球教师。昨天的采访中,袁贵仁还表示,去年12月份他来江苏的学校就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做过调研,“做得很好”。据悉,当天袁贵仁专程去了南京雨花台中学,与师生热烈交谈并表示:“一线教练很辛苦,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体育专项教师的课时与编制问题。”(详见2014年12月16日《现代快报》封3版)

据悉,江苏正在酝酿出台《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计划建立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并将足球列为小学、初中体育必修课。其中按教育部规划,足球特色学校每天有一节足球课。

高校更名

对“学院”改“大学”将严控

此外,教育部对2015年32所新设高校、更名高校进行公示,其中9所“学院”更名为“大学”,7所“专科学校”更名为“学院”。

这一做法引起争议,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更名,对此,袁贵仁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表示“将严格控制学校的改名和升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足球    中小学    必修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