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早期妈妈的营养摄入

孕早期妈妈的营养摄入

2015-02-27 10:54:02来源:宝宝地带

自去年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国在育龄妇女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一直上升。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多出生47万人。专家预测,2015年可能再度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出生人口或逼近1800万。

如何科学搭配孕期的营养和饮食,成为了众多准父母们关注的热点。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营养不足,我们每天面对的更多是营养过剩。”有营养学专业人士提醒,孕期的膳食既要保证孕妇自身的健康,同时也要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孕期必须摄入含营养物质丰富的食物,并且在烹调时注意避免过多营养素的损失,同时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口感清爽、易于消化且可以刺激食欲。

下面请各位妈妈一同跟随研究人士的步伐,看看在怀孕早期(孕1~3月)膳食需要注意的:

叶酸:降低神经管缺陷(NTDs)风险

在各种怀孕须知、新手妈妈社区等地方,“叶酸”是一个高频词。

在妊娠的前4周中,也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发育形成的重要敏感时期,预防神经管畸形也极为重要。B 族维生素家族之一的叶酸,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降低神经管缺陷风险的功能密切相关。

参考《中国居民膳食微量元素参考摄入量》中叶酸的孕早期推荐摄入量为600 µgDFE/day经证实,从怀孕前到怀孕最初三个月期间,如果每日补充足够叶酸,即可降低神经管缺损风险。新西兰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连续12周每周补充一次叶酸后,妇女白血球叶酸水平升高,从而降低了新生儿先天性神经管缺损风险。

而研究人员还指出,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连续数月至连续2年每周补充铁和叶酸,可以改善育龄妇女体内铁营养素状况。2007年的一项审查结果也显示,如果连续12周以上每周补充铁和叶酸,可以增加血红蛋白,一些研究还显示可以提高血清铁蛋白水平,从而改善铁含量。

DHA:影响胎儿脑发育水平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α-亚麻酸在体内的衍生物,属n-3 系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UFA)的一种,是胎儿、婴儿脑、视网膜及其他组织发育的必需物质。胎儿、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部分DHA 要从母亲处获取, 换言之,准妈妈的DHA 营养状况直接影响胎儿DHA 营养状况,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尤其是脑发育水平。

胎儿大脑发育的第一次高峰在早孕期。胎儿期脑发育最早且最为迅速,妊娠第4 周末胚胎形成原始脑泡,第8 周起胎儿脑细胞开始增殖,第12 周胎儿每分钟约有2~2.5 万个脑细胞形成。鉴于目前婴儿智力发育评估方法学上的限制,准妈妈DHA 营养状况对胎儿智力发育的长久性、功能性影响还没有十分肯定的结论。但,目前多数研究支持目前DHA摄入对胎儿及新生儿DHA营养及发育具有积极的影响。

不过,由于妈妈体内源合成DHA的过程慢、效率低,通过膳食直接摄取DHA更能有效提高体内的DHA水平。国外有研究者发现4 岁儿童的智力评分与其母亲孕期的DHA 摄入量有显著的相关性。而此前墨西哥进行了一项评价孕期DHA补充是否影响母亲怀孕时间及婴儿出生状况的双盲、随机、对照研究,发现与对照组比较,DHA补充组子代有较大的体重与较大头围。

中国妈妈孕早期DHA+EPA的日补充量在《中国居民膳食微量元素参考摄入量》中建议为 250mg/d(其中DHA 200mg/d,EPA 50mg/d)。考虑到鱼类具有优质蛋白质,且鱼类脂肪(尤其是海鱼)中DHA含量丰富,研究人士推荐准妈妈把海产品作为摄取DHA的首选食品。对于每周摄取鱼肉次数低于两次的人群,可考虑采用DHA 补充品和强化食品及饮品。另一种安全的DHA 来源为藻油。尤其对鱼腥味较易敏感的孕早期及素食者,源于藻类的素食补充剂品牌life’sDHA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怀孕    早期    妈妈    营养    摄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