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惊叹!父母擅自花孩子压岁钱是侵权

惊叹!父母擅自花孩子压岁钱是侵权

www.ibabyzone.cn2015-02-27 09:37:09来源:华商报

春节假期过完了,关于压岁钱的话题又来了。

有孩子赚了近3万,你赚了多少?孩子的压岁钱,是家里用了,还是给孩子支配?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能花吗?

听听各方的吐槽吧!

收获不小爷爷奶奶每人给5000元

家住西安市朱雀路的简先生是位专职摄影师,儿子2岁,是家里的独苗。“今年爷爷奶奶就每人给孩子5000元。”简先生表示,现在春节还未结束,孩子已收到近3万元的红包了。

毛先生的女儿今年12岁,“因为这个年龄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所以今年春节的红包也很丰盛,接近两万元了。我们今年送出去的红包才5千多元。呵呵!”

孩子不愿上交“压岁钱也不能买文具”

家住小寨西路的李女士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已对钱显示出明显的占有欲。“今年春节收到的压岁钱都不愿交给我们,但还是会被我们收起来。具体数额也没有统计,大约有6000元左右。我女儿认为收到的这些压岁钱都是她自己的,家长不能随便用,包括平时购买书本文具也不能花。”李女士表示,在把孩子的压岁钱收走后,跟孩子说这些钱都会存起来,“但实际上后面都是家里花销了”。

父母“绝招”另存个卡 长大后是一笔财富

陈先生的儿子今年上高一,“孩子的压岁钱都给孩子存一个专门的账户上,从初中到现在,孩子报的校内兴趣班、校外兴趣班的时候,会从中支取一部分,并且会明确告诉孩子。孩子自己有同学过生日、自己过生日,也都会自己支配。我们不反对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压岁钱,但是不能完全放开。”

郭先生说自己从孩子10岁开始把孩子的压岁钱全部存到一个专有账户上,“但我们没告诉她密码。呵呵……她现在已12岁了。等到她上大学的时候,回头看这就会是一笔财富了,我们这样做也会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节约和理财的意识。”

家长:压岁钱是我的钱换的 可以花

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周兴武律师表示,对孩子收到的压岁钱首先应该定性为是孩子接受的单方赠予行为。有些家长认为这是自己给别人发孩子压岁钱换回来的,因此花了孩子的压岁钱也没什么不对。这种想法大部分人可以接受,但理性地看,这不符合现代法律的规定和理念

记者咨询了西安市部分金融机构后得知,目前对未满16周岁者办理个人名义的储蓄卡,需由监护人代理开户,持监护人身份证、儿童户口本或身份证以及能够证明监护人和账户使用人之间关系的证件,如共同在册的户口本。16岁以上者可以直接持本人身份证办理。

律师:监护人不能擅自处置压岁钱

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表示,按照我国民法通则和物权法的有关规定,孩子在春节期间收到长辈们发的压岁钱,属于一种赠予行为,从权属上讲应该归孩子自己所有,父母虽然是监护人,但也不能将孩子的压岁钱擅自处置,否则也是构成侵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一百二十九条的规定,赠予人明确表示将赠予物赠给未成年人个人的,应当认定该赠予物为未成年人的个人财产。”韩朝泽说,有些家长表示,压岁钱可以当作孩子的学费等,但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孩子的教育支出是监护人理应承担的费用。但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监护人可建议如何合理使用或者保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父母    擅自    压岁钱    侵权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