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哥哥患病无法上学 妹妹在家认真教其读书

哥哥患病无法上学 妹妹在家认真教其读书

www.ibabyzone.cn2015-02-09 09:38:18来源:大河网

柘城县13岁男孩马跃东在7岁时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肌肉萎缩无法行走,便辍学在家。但是马跃东渴望上学,其父母基本不识字,无法教儿子知识。年仅11岁的马精精便成了哥哥马跃东的老师,教哥哥读书、识字(如左图)。如今,她已经当了哥哥近2年的“老师”。

破旧的院子内荡漾着兄妹二人的读书声

“灰兔发现草地上有一朵蘑菇”“灰兔发现草地上有一朵蘑菇”,“他不屑地说”“他不屑地说”……马精精读一句,马跃东跟着读一句。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柘城县远襄镇马张桥村马跃东家中,一个宽敞凌乱的院子里有几间破旧的老房子,院内荡漾着马跃东兄妹二人的读书声。

“灰兔发现草地上有一朵蘑菇”“灰兔发现草地上有一朵蘑菇”,“他不屑地说”“他不屑地说”……

马精精读一句,马跃东跟着读一句,有时马跃东读得不好,马精精会重复,要马跃东跟着她一字一字地读,直到读好了,再接着读下面的句子。

记者和马跃东的父亲马本玉小心翼翼地走上前,生怕打扰到兄妹二人,蹲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刚读完一篇文章,坐在小凳子上的马精精便站起来,拿起地上的粉笔头,在墙上的一块小黑板上写下“失、认、仍、因”四个字,教马跃东读。

小小的年纪,马精精一手持课本,一手指着黑板上的字,俨然一副老师的样子,教得很认真。而一旁的马跃东因双腿无力,无法站起来,他骑在一个小玩具板车上,身体倾斜着,双眼望着黑板,跟着“老师”读。

马本玉邻居的女儿来找马精精玩,看见兄妹二人正在上课,便站在一旁等着。

走两步就倒一查孩子竟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马跃东生活不能自理,可天天哭着要去学校,他对妈妈说:“自己会好好学习,长大带你到大城市去享福。”

据马本玉介绍,小时候的一场意外导致他右眼失明,至今没有治好,而他的妻子李耐天生双目失明。“我和媳妇俺俩都没文化,这孩子又哭着要上学,都是他妹妹教的他。”马本玉有三个孩子,大儿子马跃东今年13岁,二女儿马精精今年11岁,小儿子今年8岁。

马跃东小时候很顽皮,经常和邻居孩子一起出去打闹、玩耍。当马跃东7岁时,马本玉发现他经常走着走着就摔倒了,有时摔得腿脚流血。

于是,他就带着马跃东去检查,后又转到郑大一附院,经过检测,确诊马跃东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辗转了两家医院,马跃东双腿反而越来越没劲,如今站都站不起来。为了给儿子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他都借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了,实在没有办法了,半年前,就停止给马跃东治疗了。马跃东的妈妈李耐告诉记者,大儿子还没读完一年级就辍学了。

“他(马跃东)天天哭着让我带他上学去,他说自己好好学习,长大带俺到大城市去享福,我听着都难受。他生活不能自理,根本没法上学。”李耐说。

门板当黑板成了兄妹二人学习的乐园

我教他(马跃东)很长时间了,小学一年级的语文都学完了,现在学的是二年级的。

辍学在家的马跃东变得越来越沉默,白天,他只能一人在家坐着,双眼愣着发呆。

“我想上学”,这是马跃东很少的言语中说得最多的。看到渴望学习的哥哥,当时年仅9岁的马精精便趁放学后教马跃东学习(如上图)。因为没有黑板,马精精便用自己家的门板当黑板,在门板上写字教哥哥读书。

2013年夏,马本玉为方便孩子上课,从打工的地方捡来一块破旧的小黑板,钉在院子的墙上。当天气不好时,兄妹二人就搬到屋内上课,用门板当黑板,天气好时,再回到院子里上课。堂屋的大门背面,写满了粉笔字。马精精说:“我教哥哥很长时间了,一年级的语文都学完了,现在学的是二年级的课程。”

马精精告诉记者,学完后她让哥哥练习写字,有时哥哥写不好,她就吵他,但是一吵哥哥就哭,她就不忍心再吵了。

记者看到马本玉的家庭条件很差,三间土房子里空空的,一张床还是木板搭建的。

“现在我们希望能给孩子治好病,能让他上学去。”马本玉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哥哥    患病    不能    上学    妹妹    认真    读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