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 家长:心有余悸

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 家长:心有余悸

www.ibabyzone.cn2015-02-05 09:30:44来源:大河网

看着被儿童吞食的各种异物,家长们心有余悸,赶紧叮嘱孩子。

儿童吞食异物“十大杀手”排行

1.花生 2.瓜子 3.硬币 4.笔头 5.骨头

6.纽扣 7.拉链头8.吊坠 9.电池 10.发卡

花生、硬币、纽扣、电池……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很有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2月4日上午,郑州市儿童医院举行了首届儿童吞入异物展。

儿童吞入异物的情况一般分为三大类: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

郑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富根根据以往案例,总结出儿童吞入异物“十大杀手”:其中,最常接触的花生和瓜子在“十大杀手”中占据第一位和第二位,而常见的硬币和笔头紧跟其后,排名第三、第四,排名其后的则是鸡骨头、鱼刺等骨头类,还有纽扣、拉链头、吊坠、电池和发卡。

“吞食异物需紧急治疗,情况严重的手术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小孩会因缺氧而失去生命。”韩富根说。气道异物病例的高发群体为2~5岁儿童,占就诊群体的90%以上,他们在吞入异物后大多不会表达。不过家长可以根据这种情况来判断: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脸色发暗发紫等症状。

发现孩子吞食异物后,有些家长不知道如何急救。韩富根提醒,如果处理方法不当,往往会使异物更深或造成并发症使情况恶化。

如一些家长发现情况后,用手抠异物,可能会造成局部水肿、出血,加重呼吸困难;给小孩喝水可能会造成食物类的东西进一步膨胀,或使异物顺水进一步向下走;继续进食,则会使异物向下一个脏器“前进”,并导致异物和食物难以辨认;实施催吐则可能导致异物卡死。

“异物的种类、性质不一样,处理的方法也不一样。”韩富根说,发现小孩吞食异物后,最好的办法是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检查。

“婴幼儿感知世界的一个方式就是吃,而他们不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韩富根说,儿童吞食异物造成伤害的最重要原因是家长疏忽监管。因此,家长应该严加注意,做好预防。

比如,叮嘱宝宝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也不要将小东西放在身边;玩玩具前,先检查是否有零部件松散或脱落;尽量将食物切小切碎让孩子食用;进食时避免嬉笑、讲话或行走、跑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吞入    异物    家长    心有余悸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