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6岁女孩爱吸手指变成“龅牙妹”

6岁女孩爱吸手指变成“龅牙妹”

www.ibabyzone.cn2015-02-04 09:21:43来源:重庆晚报

吸手指、咬下唇,很多小孩都有。各位家长知道吗?这些习惯,可能让你的孩子变丑哦。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接诊了一位小女孩,她因为经常咬吸手指,结果变成了“龅牙苏”。

爱吸手指变成“龅牙妹”

6岁的茜茜家住渝北区两路。2月1日,妈妈带她到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口腔科就诊。

茜茜长得漂亮可爱。妈妈王女士说,女儿很乖巧,但随着年龄增长,她的牙齿开始往外凸,渐渐有了龅牙的倾向。

“最开始牙齿长得挺好的,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女儿会成‘龅牙妹’。”王女士告诉口腔科副主任李远贵,茜茜有个小习惯—吸手指。她说,女儿这个习惯持续了两三年。最初看到女儿吸手指,她会阻止,“我担心细菌和灰尘进入口中。”如果女儿洗了手再吸手指,王女士会放任不管,“长大了就不吸了。” 

李远贵说,茜茜的龅牙正是这个小习惯造成的,茜茜吸手指的习惯,导致上排牙齿逐渐突出,造成上下牙错位。

咬嘴唇导致上前牙前突

“除了爱吸手指的茜茜,医院还接诊了许多因为咬下唇变成‘龅牙苏’的小孩。”李远贵介绍,咬下唇时一般是下唇垫在上下前牙之间,这样下唇就会对上下前牙产生持续的力量,使上前牙向前移动,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龅牙。

李远贵说,这种不良习惯同时又会造成下颌后缩,下前牙向舌侧倾斜,妨碍下牙弓及下颌骨发育,形成前牙深覆颌或者开颌畸形。一旦形成错颌畸形,不但外貌难看,还会导致发唇齿音不准确。最严重的还会影响颌骨发育,形成牙颌畸形,甚至出现用口呼吸习惯。

李远贵介绍,用口呼吸、从嘴巴里咬两颊的肉、咬舌头,也可能导致牙齿或颌骨畸形。例如咬舌,可能会造成上下牙齿闭合不严等。

最佳矫正时期在6岁前

李远贵说,小孩的颌面部变化很快,如果有不良口腔习惯,非常容易造成颌面部发育异常,从而影响面容。

李远贵说,牙齿最佳矫正时间在6岁以前。“这个时间段,小孩普遍在换牙,容易矫正。如果错过这个黄金期,可能需要正颌外科手术。”

李远贵建议,小孩从出生开始就应该注意口腔问题,乳牙长完时可检查一次,6岁到12岁换牙开始到完毕,建议每年检查1~2次,“因为许多口腔问题家长不容易发现或者容易忽略,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李远贵提醒家长,换牙是每个孩子必定经历的过程,孩子一旦出现牙齿问题,千万不要想到在恒牙换好后再矫正。

这些不良习惯

也让孩子变丑

单侧嚼食

李远贵说,这种习惯常发生于较大的儿童。长期用一侧牙齿嚼食品,会引起嚼食的一侧面部饱满,经常不用的一侧颌骨及面部肌肉发育不良,咀嚼肌及颌骨萎缩,面部瘦小、塌陷。一侧肥大,一侧萎缩,颜面不对称,还会出现口角歪斜现象。

用嘴呼吸

李远贵介绍,正常情况下,人是通过鼻腔呼吸。医学证明,长期用嘴呼吸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还会影响面部的正常发育,导致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大,使面部变形、上前牙前突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6岁    女孩    吸手指    龅牙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