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10岁女孩挑起生活重担 患小儿麻痹父母内心难过

10岁女孩挑起生活重担 患小儿麻痹父母内心难过

www.ibabyzone.cn2015-01-22 09:36:29来源:大河网

为人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儿女衣食无忧?57岁的周朝文常自责,自己没本事,让10岁的女儿玲玲如此辛苦。

玲玲却不这么认为,她常在爸爸的菜摊前帮忙,并以此为乐。快过年了,玲玲有个小心愿,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寒风中卖菜的父亲。

卖菜

放学铃一响,玲玲就拎起“书包”,跑向5里外的市场,她要去帮爸爸卖菜

下午5点放学,玲玲提着她的书包—一个塑料袋,“嗖”地跑出教室。同学们和老师都知道,她又要去5里外的市场,帮她爸爸卖菜了。

“不叫你来,你咋又来了?”周朝文看着女儿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又心疼又埋怨。

“来陪你说会儿话。”玲玲把装有作业本的塑料袋往菜摊后的三轮车里一放,转身和爸爸站在一起。

她和爸爸并排站着,身高已到爸爸的肩膀,见有顾客问“土豆多少钱一斤”,她回答得比爸爸迅速,“一块二。”

对方抬头看看她,“哟,这么聪明。”随手捡了4个土豆,玲玲早已向前躬身撑好袋子,装起来,放在电子秤上一称,“2斤2两,嗯……”玲玲皱起眉头,正在心算,一旁的爸爸说:“两块六毛钱,给两块五就行。”

“下次你别算,让我算!”玲玲嘟着嘴埋怨爸爸,虽然数学常考满分,但临场计算,玲玲自己觉得“有点儿差”。

看着女儿越来越懂事,周朝文干活更有劲儿了。凌晨5点,天蒙蒙亮,他就蹬着一辆破三轮车,去10里地以外的批发市场进菜。兜里,揣一个馒头,当早餐。

这些年吃的苦,在他看来,都有回报,“玲玲学习好,经常考双百。”

做饭

10岁的玲玲要比妈妈高一头,妈妈病情比爸爸严重,做饭全靠她帮忙

天色渐暗,温度也越来越低,来买菜的人渐渐少了起来。

玲玲拍拍袖头上的土,也帮爸爸拍了几下,“哧溜”了快要流出的鼻涕,“爸,我先回家了,还要写作业。”

周朝文跺跺冻僵的双脚,点了点头。

回到家,妈妈正在切红薯,把坏的一部分削掉后,一个红薯只剩一小块了。

“吃着有点儿苦。”玲玲说,她不想吃坏红薯,可妈妈不舍得扔。

今年10岁的玲玲要比妈妈高一头,她说,妈妈病情比爸爸严重,腿脚也不灵活,走几步路都头晕。

见妈妈削土豆时手有些抖,玲玲拿过土豆和刀,“你坐那儿歇着,我弄。”

屋里,一张床占了大部分空间。这张床除了用来睡觉,也是玲玲的“书桌”。

很快,土豆削好了,“晚上红薯稀饭,炒土豆。”玲玲大声说。

对话

5岁时,就自己洗自己的衣服,妈妈觉得女儿太累,她说:“我都长大了。”

因为距离爸爸回家还有一段时间,母女俩并没有急着做饭,她们先吃了馒头充饥。趁着这点时间,玲玲拿出塑料袋里的书本,准备赶紧写作业。

“老师让订正错题。”玲玲翻开数学练习册,每页都有老师的批改,有的是99分,有的是满分,需要修改的很少。不一会儿,错题就订正完了。看到晾衣绳上的湿衣服挤到一起了,玲玲跑过去,拿起竹竿把每一件湿衣服都分开,“这样干得快。”

一旁的妈妈,靠着门框站着,“她10岁了,我几乎没有给她洗过衣服。小时候是她姥姥洗,5岁开始就是她自己洗。”

“累不累?坐那儿歇歇。”妈妈招呼女儿。

“不累啊,我都长大了。”玲玲挂完衣服,像个大人一样回答。

那边,周朝文还守着菜摊。看着过往的人群,生意有些冷清。他说,自己今年57岁了,一定要趁这几年给玲玲攒钱。由于身体不好,每天只能拉几十斤菜,但对他来说已经很吃力,尽管如此,挣的钱仍然难以维持生计。

愿望

玲玲说:姥姥今年给我压岁钱,我就给爸爸买双手套,再买件棉衣

玲玲的懂事,让班主任张老师也很感动,“学习好,还很节省,买不起课辅资料,她就把同学的抄下来一部分。”

没有书包,玲玲用塑料袋代替;台灯坏了,玲玲搬凳子到外面写作业……

问起玲玲有什么愿望,她没有说想有一个漂亮的书包,或者一个台灯。这些,她都没有在意,而爸爸手上那双捡来的破手套,她却记在了心里,

“姥姥今年给我压岁钱,我就给爸爸买双手套,再买件棉衣。”玲玲低着头说,“爸爸从来没买过衣服,身上穿的那件,洗得都烂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10岁女孩    生活重担    患小儿麻痹    父母    难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