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学费远超大学?二胎已经“要不起”

幼儿园学费远超大学?二胎已经“要不起”

www.ibabyzone.cn2015-01-15 09:4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允许生二胎了,为什么符合条件的夫妻生育意愿却不高呢?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不少夫妻不是不想要二胎,而是明明想生却因养孩子压力太大而“要不起”。目前一线城市的一流幼儿园里的部分孩子,一个月的教育支出比大学一年学费还高。也有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第一胎是儿子,担心要二胎还是儿子,压力比较大。

婴幼儿奶粉辅食花销大 养孩子仍需“全家总动员”

“单独二孩”政策一年实施下来,各地的生育数据表明,符合该政策的家庭的生育意愿并没有达到预期。以北京为例,据粗略计算,有3万多家庭申请单独二孩,仅占符合政策家庭的6.7%。

对于想不想要二胎这个问题,在北京工作生活的贾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想啊,但是肯定不生了。”据了解,贾女士的孩子如今8个月大,养孩子的花销基本在吃喝上。贾女士表示,孩子每个月差不多要吃四罐奶粉,每月奶粉花销要1300多元,辅食也要200多元,孩子的衣服和玩具每月差不多要花1000元,此外,孩子还要补充DHA和钙等,而这也是一笔花费。粗略地计算下来,孩子一个月的花费至少在2500元以上。

关于孩子奶粉辅食的花费,在北京工作多年坚持母乳喂养的陈女士表示:“我家孩子一岁两个月了,是母乳与奶粉混合喂养,奶粉一个月一罐花费不到400元,衣服买的也不多,两三个月买一回花费400元左右。小孩长得快,亲戚也给了些旧衣服,玩具也会买些,花费大约在几百元。”家在浙江的韩女士孩子四个月了,“我家孩子一直是婆婆带,我跟老公的工资都不高,孩子每个月的奶粉费在500元左右,孩子的纸尿裤、衣服和玩具大多是爷爷奶奶给买。”

在调查中,中新网生活频道发现,孩子从出生到入园前,花费主要集中在吃喝与医疗上。程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我两个孩子一个三岁半,一个六个月,现在最大的花销主要是奶粉钱。”

“孩子小花钱的地方不多,但是孩子如果一旦生起病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了。”陈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陈女士孩子刚出生那会儿黄疸,花了三千多元照蓝光。“因为是非京籍,所以给孩子看病医保也不能报销。”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谢女士也坦言,孩子生病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我家孩子那会生病得肺炎看病花了3000多元。”

“其实,如果要二胎我觉得花费其实还好,生二胎很多东西其实都能省下不买。就是吃饭花钱。现在关键是带孩子太累,我妈体力不支了没人帮我带孩子。”贾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和贾女士的情况类似,谢女士也表示:“我们夫妻两是双独,我想要二胎,但是孩子出生也要老人来带,双方老人年纪已大,所以家里不支持。”

孩子上幼儿园费用高 5岁孩子一月各类学费比大学一年还高

2012年8月《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布。明确从2012年9月1日起,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根据不同类别实行4类收费标准。其中,一级园每月保育教育费为750元,住宿费为300元,并标注市级示范幼儿园可在一级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上上浮20%,即市级示范幼儿园保育费最高将达到900元。

实际上,由于公立幼儿园名额有限,且非人人都可以进。因此更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了学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孩子如今上幼儿园,园费太贵了。我家孩子在北京四环边上一小区普通私立双语幼儿园,一个月学费3400元,饭费一天20元,学杂费按年交,一年是1600元。基本上每月一个人工资都给幼儿园了。”谢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谢女士解释说:“我是被迫送那边的,因为孩子爷爷奶奶附近的幼儿园是私立的,孩子能入园。我们住在天安门西边,附近有个公立幼儿园,但是进不去。我去了三回都被轰了出来。”

据了解,在北京不同地段不同课程的幼儿园,其每月保育教育费也不尽相同。段先生的孩子5岁在北京通州一私立幼儿园上学,段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孩子上的不是双语幼儿园,幼儿园每月的保育费是1000元。”为了促进孩子的英语能力,段先生给孩子在幼儿园外报了英语培训班,据介绍,该培训班按课时收费,一个课时就要100多元。

中新网生活频道电话咨询了北京部分稍具规模的私立幼儿园后发现,这些私立幼儿园每月的保育费是公立幼儿园4倍还多。北京海淀区红黄蓝幼儿园普通班每月保育费3200元,餐费400元,国际班一个月保育费5000元。上述费用并不包括美术、舞蹈、跆拳道等兴趣班的学费,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的兴趣班,学费价格也不一样。北京小牛津双语幼儿园每月的费用为410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4100元就把餐费学费全都包括在里面了。”

对于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上海的王女士也深有感触:“在上海上个双语幼儿园每个月学费要几千甚者上万块,请普通月嫂带孩子每个月工资也要八千块,我家孩子语言天赋很好,我打算让孩子上双语幼儿园,但是压力太大了。现在我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孩子的爸爸、奶奶、爷爷都在上班。”

事实上,孩子上幼儿园之后的花费还远不止这些。各类早教、兴趣培训班早已从娃娃抓起,孩子除了上幼儿园之外,不少家长也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和补习班。“我家孩子今年5岁,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每月花费大约1500元,课外还报了早教和英语班,早教班一年是一万二,英语班一年一万八。整体算下来一个月各类学费差不多要花3700元,这还不算孩子平常的吃穿用度。”北京的杨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在听到该学龄前孩子每月近四千的学费时,毕业于河南某重点大学的袁先生感慨:“我大学一年的学费才3400元。”

在北京工作的谭女士家孩子今年7岁上一年级,“跟其他的孩子比,我们家孩子培训班算学得少的,在少年宫学钢琴、音乐基础和艺术体操 ,费用一年加起来1万五左右。”谭女士介绍说。

生二胎一线城市压力大 受访者:已有儿子怕再生儿子

“生活压力太大了,不要二胎。”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的11位奶爸奶妈中,有两位家中已有两个孩子,剩余的9位中有7位明确表示压力较大,不要二胎。还有两位明确表示要二胎。

谭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不考虑要二胎了,压力太大。” 上海的王女士表示:“自己不能一直全职在家带孩子,以后要忙事业了,所以不打算要二胎了。”其余几位受访者也表示因为各种条件不允许而放弃了生二胎的想法。“其实想过,但是目前还没打算要。”段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生二胎压力比较大也没精力,而且主要是想要个女孩,怕万一再生个男孩就不好了。”贾女士和段先生的想法大同小异:“我第一胎是男孩,如果要二胎也怕是儿子,压力会比较大。”

接受采访的杨先生与赵女士则明确表示准备要二胎。赵女士表示:“我女儿已经6岁了,一个孩子还是感觉比较孤单,我和老公准备再要一个孩子作伴,如果是男孩最好,女孩也不错。” 对于要二胎可能面临的资金压力,赵女士表示这些年夫妻还有些积蓄,生二胎对其生活质量的影响不会太大。

与赵女士情况类似,杨先生的爱人也是全职太太,两人已经育有一子,准备要二胎。杨先生透露保守估计孩子每年的花费在5万元左右,如今孩子已经5岁,将来上小学如果交学校赞助费的话花销会更大,50万肯定不够将孩子养到16岁。

接受采访的李女士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8岁上小学了,老二还不到三岁。“老大每月花费钢琴、围棋课外班大概1000多元,然后就是玩具、零食、学校用品杂物等在500元左右,老二奶粉钱每个月也得1000多,再加上玩具衣物还有零食,这两个孩子每个月的花费加一起差不多我一个月工资。老二现在没上幼儿园感觉还好些,上了幼儿园压力就会更大。”李女士透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学费    超过    大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