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最体贴麻醉师:画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为其剖腹产

最体贴麻醉师:画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为其剖腹产

www.ibabyzone.cn2015-01-08 10:01:24来源:华商报

“这是1月5日白天的事情,当时孕妇是聋哑人,不太好沟通,不能说话。”妇产科护士廖东芳说,她将孕妇情况和姚翔说了一下,他便将手术流程画在纸上告知孕妇。“孕妇今年27岁,下午2时25分进了手术室,下午4时15分出了手术室,剖腹产出一个7斤的小男孩,现在母子都很平安。”医院妇产科黄主任说。“这个孕妇这次是生第二胎,之前第一个小孩也是在我们医院生的,这一次,她住了一天院,然后就开始剖腹产。”

昨日,记者专访姚翔,他讲述了用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交流的过程,并讲述了为什么不便用文字表述的原因。

对话人物:姚翔,25岁,湖南省荣军医院麻醉师

对话背景:遇上聋哑孕妇生小孩,不会手语不好沟通怎么办?姚翔选择用漫画的形式和她进行沟通,手术成功了。

1 利用午休时间画6幅图

记者:1月6日晚上,网友Sun-shine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组漫画“聋哑人剖腹产术,麻醉医生交流图”,并附文“我知道我的字丑”。这组漫画是你发的吗?

姚翔:对,那是我的微信。那是1月5日白天发生的事,我当天晚上发了一组图,那是原版的,用水性笔画的,比较小。1月6日,我又发了一次,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加上了颜色。我也没想到会因为这个受到关注。

记者:你知道这组图是怎么传播出去的吗?

姚翔:我以前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实习,那里有一个院办的老师,好像是认识一些媒体的记者。省人民医院好多老师都转了,具体怎么传播的,我也不知道。

记者:1月5日那天,怎么会想到用漫画和孕妇沟通?孕妇认识字吗?

姚翔:那天中午12点多吧,妇产科一个护士跟我说,下午2点半有一台手术,孕妇是个聋哑人,我们要沟通只能写字了。因为家属不能进手术室,我们又不会手语,孕妇认识字,但打麻药时需要病人配合摆一些身体体位,用文字不好表达,怕孕妇不好理解。比如我要说,把双手双脚弯到肚子上来,双手抱着膝盖,头往下弯。写成这样很长,而画出来就比较形象。

我想着中午反正休息,手术是下午才做,因为平时喜欢画画,所以就那么随意地画了几幅图。

记者:你一共画了几幅?花了多少时间?

姚翔:一共画了6幅,花了半个小时左右。内容是换手术床、摆打麻药的体位、平躺之后该注意什么、取宝宝时会有一些不舒服,以及一些注意事项等等。

2 漫画加文字 孕妇看得非常明白

记者:麻醉师必须要跟患者沟通吗?都谈了哪些内容?

姚翔:是的,麻醉师有一个工作叫术前访视。你要问患者有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要把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说清楚,让患者知情签字。

记者:你画的那几幅画包括术前访视的内容吗?

姚翔:不是,术前访视因为有家属在,他们懂手语,沟通还比较顺利。而进手术室之后,就没人会手语了,因为我没法和孕妇交流,为了安全地做手术,我画的主要是进手术室之后的几个步骤图。比如说换到那边床上,摆出这个体位,不舒服就提示我。我画了几个恶心、呕吐、心慌的图,指给孕妇看,我说有这个情况就点头,没有这个情况就摇头。只有时刻准确地掌握病人的感觉,我们才能安全顺利地动手术。

记者:那几幅图,那个孕妇看明白了吗?

姚翔:很明白,那个孕妇很配合。开始她还挺紧张的,后来她看到我的画,还笑了一下。我们很顺利地就做完了麻醉手术。

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说,你自己觉得那些画画得怎样?

姚翔:其实我觉得交代得还算清楚吧,至少病人能看得懂,旁边还配了字。

3 坚持十几年 画了几大本

记者:你小时候学了多长时间漫画?平时也画画吗?

姚翔: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兴趣班学习,学了六七年,一直到初中。我到现在还在画,一直没丢,画了十几年了,有好几大本了。

记者:你喜欢画画,为什么不考美院,而学了医呢?

姚翔:因为我家里医生比较多,我的姐姐、姐夫、表姐、表哥都是医生。学医是我妈妈的建议。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毕业的?喜欢这个工作吗?

姚翔:我是2014年从长沙医学院毕业的,到这个医院有半年多了,一直都做麻醉师,我蛮喜欢这个工作的。

记者:你们的工作时间长吗?能正常上下班吗?

姚翔:上班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但有时候也不能正常下班,晚上下班太晚就直接在医院睡觉了。

记者:以前有遇到患者不理解的时候吗?

姚翔:以前我是实习生的时候有过。因为家属看到我的胸牌是实习生,就会说,叫你们老师来。

4 自己也动过手术 了解病人痛苦

记者:你以前用过这种方式跟患者或者其他人沟通吗?

姚翔:没有,以前都是画在小本上,自己看。这次是第一次。

记者:你给患者画画的事被报道了,家人知道吗?

姚翔:我家人都知道了。我爸爸妈妈都说,现在还是要踏踏实实上班。

记者:有网友说你“很有爱”,你怎么看?

姚翔:我自己也动过手术,那个时候是阑尾炎。我非常了解生病了很痛苦,非常能体会病人的感觉,作为医生,应该耐心一点。如果你都烦躁了,病人就更加痛苦。

记者:大家都说你很帅,你有女朋友了吗?有人向你示爱吗?

姚翔:没有(笑)。女朋友,应该没有,我不知道(笑)。(记者:连有没有女朋友都不知道吗?)应该说关系比较好吧。

记者:除了画漫画,你还有什么爱好?

姚翔:我还喜欢健身,我每天晚上都会去健身房。我喜欢骑动感单车,但是我没有肌肉,比较瘦(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麻醉师    画漫画    聋哑孕妇    剖腹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