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深圳一幼儿园一学期“增收”139万学生 严重超标

深圳一幼儿园一学期“增收”139万学生 严重超标

www.ibabyzone.cn2015-01-08 09:15:30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次劳务纠纷,爆出幼儿园严重超员,一学期或从超员的学生身上“创收”近140万。席玲(化名)去年3月来到宝安区西乡街道的黄麻布幼儿园任教。由于已有教学经验,园方告知她无需试用期,9月份,席玲开始担任大班的班主任。然而直至11月,幼儿园领导才提出要跟她签订劳动合同,理由是“之前疏忽忘记了”。席玲称,依照《劳动法》规定,她随后要求园方支付9个月非法用工的赔偿金,共一万八千元。双方僵持一段时间后,她到西乡街道劳动站申请劳动仲裁。

12月11日,席玲与黄麻布幼儿园园长到西乡街道劳动站进行调解,据一份西乡街道劳动管理办公室文书显示,当天结案方式为“员工不同意公司支付5000元额外补偿,执意去仲裁处处理”。数天过后,园方向她提出解聘。

举报幼儿园超员且教师无证上岗

被解聘的席玲进而报料称黄麻布幼儿园存在不少问题,常引来教师抱怨,但多次反映仍未改善。首先是超员招生严重,据她出示的一份学生花名册显示,该幼儿园所有班级几乎都超员招生。按照教育局招生规定,幼儿园大班限招35人,该学校2014年秋季招生却有班级达59人;中班按计划每班招生30人,却有班级招53人;小班计划每班招生20人,却有班级招32人。记者随后从市教育局网站信息获知,黄麻布幼儿园报备班级共12个,但现开设班级达16个。

一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向南都记者透露,小孩所处班级“8人共用一张桌子”,有时连写作业都紧挨着。据该幼儿园一名老师反映,过多的学生人数的确使他们压力倍增,因为学生出现安全问题,班主任一般都要被问责。据其称,去年便出现几宗学生安全事故,负责的班级老师最后需要垫付数百元医药费。相对应则是这所民办幼儿园的学费增收,据学生家长反映,每个孩子一学期需交费用共计5800元,南都记者单以16个班级每班超员15人计算,一学期幼儿园便可增加收入达139万多元。

由于长期对幼儿园不满,加上合同纠纷,席玲于12月18日到教育局对黄麻布幼儿园进行实名举报。除招生超员以外,她还反映了另一个问题:近一半教师无上岗资格证。这一情况也得到幼儿园另一位教师的证实,据其透露,黄麻布幼儿园共有教师约60位,其中非正式员工的实习老师便占到1/3,这些老师流动性大,过一段时间便会更换一批。而按照规定,每班需配备的保育老师也基本无上岗资格证。

幼儿园:承认招生过多但仍在招生

黄麻布幼儿园安全主任否认招生大幅度超员情况,据她解释,由于去年该校刚被评为市一级幼儿园,教育局允许每个班级招生人数上浮5—7人,他们一直将招生人数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然而她宣称的“大班每班三四十人”却与席玲提供名单情况不符。

随后,幼儿园一位校领导向记者透露,该校教师94%持有正式教师资格证件,所有保育老师于去年均参加市劳动保障局组织的资格考试,已基本全员通过。该说法与随后园长公布数据又有不同。据黄麻布幼儿园欧园长反映,该校现有正式教师共36人,实习教师8人,去年仅6名保育教师通过资格考试,其他仍在陆续参加培训。欧园长承认有部分实习教师无证上岗现象,但原因是该校地处偏僻,造成招聘困难,“许多老师都不愿意到这里工作。”

针对该校招生超标现状,欧园长则解释,由于该校所处片区幼儿园稀缺,且是外来务工人口密集区域,每年招生指标都不够配置。“黄麻布幼儿园自1993年办学,属于村办幼儿园,因此村里的小孩一定要吸收。”欧园长承认幼儿园现阶段出现招生超员状况,将原因归咎于上一轮招生未能做好协调统计工作。她同时表示,学校现已配合街道办督查,发出公告不再接受报名。

然而记者昨天上午拨打该幼儿园招生热线,证实其仍接受今年2月底新一轮招生预报名。

教育局:正敦促其尽快整改

宝安区教育局学前科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清楚该幼儿园招生超员情况,并正在督促其尽快整改。其表示现阶段只能严格要求幼儿园不再扩招,“劝退学生对谁都不负责”。

随后区教育局发函回复称:宝安区学前教育学位整体基本满足社会需求,但近两年由于人口急剧增长,新安、西乡部分区域人口密集,学位需求大,区教育局正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园以及重新核准办园规模等形式积极扩充学位,满足社会需求。回函称,该区教师持证上岗率超过了98%,对于黄麻布幼儿园存在着使用个别实习生顶岗的现象,已要求其尽快找到持证的教师,在未找到合乎资质的教师期间,要求幼儿园有资质的行政人员带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深圳幼儿园    增收    139万    超标     | 评论()  

 
热点评论